記者程晏鈴/台北報導
顧玉玲參與社運二十餘年,並以文字記錄台灣社運的過程。(照片來源:苦勞網)
台灣自解嚴後,社運發展已近三十年。多年來社會運動人土對著不公不義高聲吶喊,主流媒體反映不一,有關社運與媒體的關係探討,一直饒富深意。前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顧玉玲,從事社會運動已有二十餘年,她將於本月26日(週二)發表「社會運動․媒體․我在場」演說;演講內容將以巨觀的社會運動與媒體之間的競合關係為重點,並兼論報導文學的「我․在場」書寫策略。
顧玉玲畢業於輔大英文系,是民國七○年代野百合運動的輔大校際代表,從大學開始便長期關注性別、階級與族群問題,對勞工問題更是重視,並長期參與勞工運動。顧玉玲畢業後第一份工作即擔任《自立晚報》工會秘書,曾任「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現為台北藝術大學兼任講師、《天下雜誌》周二專欄作家。她曾以記錄菲勞際遇的〈逃〉一文,獲得時報文學獎報導文學首獎;著有《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一書。
顧玉玲在過去的演講中曾表示,主流媒體報導的大多是政治新聞,弱勢者的抗爭很少被看見,這也是她選擇自己書寫的原因。顧玉玲長期投身工人運動,累積了超過二十年對於勞工與移工生活的近身觀察、參與。對她而言,寫作可以留下紀錄,能忠實呈現當下台灣人民生活的樣貌,讓更多人能夠了解,而不是由菁英階級去決定歷史的詮釋方式。
顧玉玲將在26日當天的演講中與大家分享二十多年來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以及社運與媒體之間的競合關係。演講時間為當日上午十時二十分,地點是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歡迎大家共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