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賴湘茹/台北報導
王健壯。(照片取自天下獨立評論網站)
誰統治了媒體?媒體統治了誰?
大眾媒體向來是各方必爭之地,擁有媒體者就意味著掌握發言權。隨著台灣發生壹傳媒出售事件,「反媒體壟斷」聲音在社會不斷揚起,當前媒體環境正面臨另一個渾沌局面。為釐清此一現象,資深媒體人王健壯將於本月19日(週二),於台大新聞所發表「媒體統治與媒體典範」專題演說;王健壯將於演講中貫穿鉅觀的媒體生態與媒體的內部微視,並分享他所認為的當今媒體所應堅持的價值。
王健壯畢業於台大歷史系,擁有作家、記者、新聞編輯、政治評論人等多重身分。他歷任《中國時報》、《新新聞》、《時報新聞周刊》、《時報雜誌》記者、主編、採訪主任、總編輯、社長等職,媒體資歷完整。目前為世新大學新聞系客座教授。
王健壯從事新聞工作期間,對主流媒體有很深的觀察。他曾經歷臺灣70年代兩大報壟斷時期;迎接報禁解除、媒體開放的黎明時期;目睹眾多新興媒體出現;更親身參與了媒體間激烈的商業競爭。眼看著今日新聞媒體呈現的複雜面貌,2012年11月,王健壯主動結束了他在《中國時報》寫了三年多的「凱撒的面具》專欄,這個專欄被他自己稱為是「老派記者信守老派價值所留下的記錄」。
不過,「凱撒的面具」仍然在其他平台持續著。王健壯繼續一字一句敲下那些他所相信的「老派價值」。究竟「老派價值」是什麼?在媒體時局動盪下當今媒體又該堅持什麼?王健壯將在19日當天的演講中提出他的觀點,歡迎大家一同參與。演講時間為當日上午十時二十分。地點是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