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彥喬/台北報導
核能危害環境議題不斷在台灣發酵,人類社會追求發展所衍生的環境問題,已愈加受到重視。基於環境保護意識,公視新聞部紀錄觀點製作人柯金源,三十年來一直採紀錄片方式,進行台灣的環境變遷記錄。本月25日柯金源將在台大新聞所,進行「攝影:其實沒那麼難!」實務講座,期待學生也能使用攝影鏡頭,紀錄與關懷環境。
紀錄片導演柯金源,用鏡頭記錄環境的熱情,從未中斷。圖為2008年柯金源拍攝《夢想三部曲-登峰造極》紀錄片的工作實況。(照片來源/柯金源提供)
柯金源1980年代開始以相機紀錄自然生態景觀,自1990年代起,台灣陸續出現環境問題,柯金源轉而著重環境變遷紀錄,以平衡主流媒體對環境議題的漠視。柯金源的紀錄片作品包括《獼猴的戰爭與和平》﹑《產房》﹑《擺盪》﹑《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等,他更曾遠赴南極,完成《夢想三部曲-前進南極》,並曾先後獲得電視攝影金鐘獎、卓越新聞獎、社會公益獎等各大新聞攝影獎項。
導演柯金源採訪經驗非常多元,包含自然生態﹑人文風貌﹑政治經濟﹑社會運動與弱勢群體等。雖然他具備各領域議題觀察能力,最後卻選擇長期投入生態保育與環境變遷的拍攝工作。他認為,環境優先的普世價值應當成為大眾內化與實踐的價值觀,以紀錄片進行資訊揭露,實可藉此喚醒台灣民眾對環境議題的關注。
親和力高的柯金源,非常樂於與年輕一輩分享自己的經驗,即便平日奔波於台灣各處,仍樂於傳承。他建議年輕記者,在確立自己拍攝紀錄片的興趣後,除了培養自己的專業素養與多元能力外,勤跑﹑多拍﹑並進行作品比稿與觀點討論,也是相當重要的。
實務講座時間為本月25日,從下午3時30分開始,共三個小時,課程將結合攝影演講與實務。第一部分,由柯金源為大家解說攝影構圖等應注意事項;第二部分,上課同學攜帶攝影器相關材進行戶外分組拍攝;第三部分,柯金源將針對同學拍攝的作品給予指導。歡迎同學自備攝影器材共同參與。地點為台大新聞所315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