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陳浩,將與大家分享他認為台灣媒體未來的發展趨勢。(照片來源/陳浩提供)
隨著平板電腦、智慧電視等新科技相繼出現,傳統媒介影響力受到極大衝擊,媒體前景如何變化,至今尚無定論。為聚焦探討新聞產業的未來展望,台大新聞所將於3月5日邀請博理基金會執行長、雲廣科技總經理陳浩,分享「未來媒體五大心法」,並與新聞所師生暢談他認為的媒體發展趨勢。
陳浩畢業於政大政治系,有著長期傳統媒體工作經驗。他曾任TVBS週刊總編輯、《中時晚報》採訪主任、主筆;以及中天、東森、TVBS等各大電視台新聞部總經理等職。2010年,他與同樣關切台灣媒體變革的廣達集團總裁林百里、前《中國時報》總編輯王健壯、《新新聞》總主筆楊照等人,共同成立「博理基金會」,期望為台灣打造出新的媒體平台。
陳浩過去曾在演講中指出,傳統媒體力量正逐漸消失。一名知名導演在Facebook上對公眾人物的一句評語,即吸引上萬人點閱和轉載,影響力甚至超越報紙社論。陳浩指出,當智慧型手機、智慧電視、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等裝置都能互相連接時,如何在嶄新媒體生態中打造整合性平台,已成為媒體經營成敗的重要關鍵。
隨著新科技的蓬勃發展,網路興起對傳統媒體帶來偌大的衝擊,他認為未來媒體將走向「媒體為雲,用戶成端」型態,而「用戶」正是「五大心法」的重要中心。在3月5日的演講中,陳浩將以「五大心法」為題,分析未來媒體生態對新聞傳播工作者的影響,以及他對台灣媒體除舊佈「新」的觀察。演講時間從當日的10時20分開始,地點是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103視聽教室。歡迎大家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