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活動訊息】從旺中案到媒體政策討論系列二,有線電視法修法


傳播政策的反思與重構(台大場):
從旺中案到媒體政策討論系列二,有線電視法修法

時間: 2011 年 12 月 13 日(二)下午 4 : 00到6:00


地點:台大新聞研究所103室 

旺旺集團繼2009年入主三中(中時、中視與中天)後,又提出併購吉隆等11家有線電視系統商,引起社會反彈。我們除了持續關注此案外,更要關心整體有線電視系統之管制,因為有線電視在台灣的普及率已達八成五,攸關台灣廣電生態的發展與閱聽人的權益。
特別是今年初行政院已通過的《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將有重要的變動。如在結構管制上,將放寬目前經營區分區之限制並容許電信與有線系統之整合。在內容管制方面,將刪除節目管理與廣告規範以及本國節目自製比例的規定。在公共責任的要求上,有線電視基金將不提播給公視;也僅保留公視與另一家民營無線台為必載。在數位化的推動上,將要求新參進者明定應以數位化技術提供服務。

我們將就上述議題,舉行座談,以集思廣益,深化政策之論述。

主持人:台灣大學新聞所教授林麗雲

與談人: 
中央研究院 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施俊吉
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教授陳炳宏
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系副教授兼主任曾國峰

討論題綱: 



1.      在結構規範上,應如何合理地規畫有線電視之產業結構?包括水平及垂直整合?如何防止媒體產業集團化與產權集中化的弊端,如壟斷通路與言論市場?
2.      在節目規範上,應如何合理地管制有線電視之內容?包括如何增加本地自製內容?提昇節目品質?
3.      在公共責任上,應如何引導業者盡社會責任?如妥善運用有線電視基金?
4.      在數位化政策上,應責成有線電視業者盡數位化之責任?此外,應如何促進各種數位化平台(如無線電視、MOD)之競爭?

主辦單位:台大新聞所、台大公共政策與法律中心
協辦單位: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