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一 大炳再度被警方逮捕 等三則(王源澤)



4 March, 11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新聞


三月四日  大炳再度被警方逮捕


版面


頭版頭條

全版僅此一則新聞


A23社會焦點

上半版兩篇新聞稿+附錄


A14社會

右下一篇新聞稿


A8社會新聞

上半版兩篇新聞稿


標題


大炳又涉毒

現場搜出兩把槍

四度被逮「完蛋了」


四度涉毒?

大炳被逮


遇警查毒 大炳:「完了,又來一次」


掃毒窟又見大炳 抄出安毒



















從四報標題實在沒有判斷有罪與否的問題,何來「未審先判」的說法?只要檢驗出爐,才有是否吸毒問題。目前社及的只是與毒品同在一處而已。




看法


版面配置:這則新聞可以說是沒有甚麼重要性,頂多就是一般民眾茶餘飯後討論的話題。所以自由與聯合將其擺在A版後段並不令人意外,中時放在A8,稍前段,但考慮到大炳是知名藝人的身分此一安排可以理解。較特殊的是蘋果將這則新聞擺在頭版頭條,並且僅安排此一則新聞。雖說蘋果一向較喜歡將民生社會相關新聞放在頭版,這樣的安排卻讓我覺得今天是不是又沒新聞?注意這是新聞取向的思考

標題:四則標題都有共同問題:未審先判,其中又以蘋果最為嚴重。記得「無罪推定」原則除了在法界很重要外,對新聞記者也應該是非常重要的。這次的標題除了自由時報可見一個問號,還算交代的過去外,中時及聯合都不約而同的以隱射的方式將大炳與毒相連結。這樣的標題對大炳而言並不公平。


改作


友人藏毒 大炳遭帶回偵訊大炳在藏毒處所被捕,中時標題               很精準,不必改作

個人認為這樣的標題較不吸引人,卻是較貼近事實的


照片/文圖配置


四張圖:

上半版大張大炳驚慌後悔照,右邊小檔案大炳駐唱照片,中間大炳涉毒歷程圖說,左邊大炳被捕之地外觀


一圖:大炳資料照片


一圖:大炳2010年被捕後向社會大眾道歉


一張圖片,2009年大炳遭警帶回畫面


看法


蘋果秉持著一貫的貼心整理出大炳的小檔案及歷年來涉毒過程還有受洗照片,連被捕的地方的外觀都有,雖然個人還是覺得這則新聞並不值這麼大的版面。相較之下其他三報都僅放置一張照片,沒有個人檔案。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新聞


三月四日  東華大學學生燒死


版面


A10全版一則兩篇新聞稿


頭版頭條一篇新聞稿+A22全版四篇新聞稿


頭版最下方兩篇新聞稿+A14三篇新聞稿


頭版中間大圖+A4三篇新聞稿


標題


學生套房惡火 小情侶一死一傷


校外違建宿舍大火 東華學生1死12傷 


鐵皮 死窗 蛇籠…竟租學生 惡火夜襲違章宿舍 東華大學1死10傷


外宿無情火 東華大學生1死13傷


看法


版面配置:從版面的配置可以發現各家媒體都對這則新聞非常重視,自由、聯合、中國時報都給超過三篇新聞稿的篇幅,並且都擺在頭版,蘋果是較特殊的,將這則新聞擺在A10(但由於蘋果一版新聞一版廣告,所以A10等於一般報紙A5),且僅給兩篇新聞稿,但全版的報導依然可見這則新聞的重要性


















評得好!




標題:看標題可以再度發現蘋果就是與其他報紙不一樣,當其他報紙放在學生或死傷人數時,只有蘋果強調「小情侶一死一傷」,彷彿這場火災只有兩個受害者,這種處理方式實在讓人無法苟同。另外從標題中也可以發現各家搜集到的情報不一,不曉得誰才是對的,但自由有列出死傷表,我想可能自由的訊息是較為可信的。 除了蘋果外其他各家的標題都各有長處及焦點。說明要清楚。


改作



















一死十餘傷




違建宿舍 無名惡火 東華學生1死12傷 東華外宿生

慘遭無名火


照片/文圖配置


六圖:

情侶合照+火災示意圖+現場照片+搬運遺體+死者妹妹

及租屋注意事項附錄


十二圖


四圖:死者,死者阿嬤,火災現場


七圖


看法


蘋果如期標題將焦點放在一死一傷的情侶身上,最上方是情侶合照,但我個人認為這樣的處理非常不恰當。雖然男學生已死,但女學生只是重傷,蘋果將男女學生的合照一併貼出相信對當事人而言並不妥當。其他三報都僅刊出男學生(死者)照片,這樣的處理似乎較好。除了這點以外其他圖片都大同小異。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新聞


三月四日  IPAD2發表


版面


E2副刊一篇新聞稿+多則圖說


頭版中間一則新聞稿+A14兩篇新聞稿及多則圖說


頭版中間一篇新聞稿+A3五篇新聞稿


頭版一篇新聞稿+五篇新聞稿


標題


IPAD2輕薄亮相 第一代降4100元


兩個都瘦了!賈伯斯現身挺IPAD2


IPAD2來了 多了視訊 有白色 更輕、更薄、更快速


更快 更輕 更薄 凍漲

IPAD2亮相 誰與爭鋒


看法


版面配置:從版面配置來看,四家都給這則新聞非常大的篇幅,也顯見蘋果的重要性。中時自由聯合除了在頭版提示之外,也都另外開闢一個版面專題討論IPAD2及其他平板電腦,但蘋果又再次與其他家差異化。如前所提,蘋果頭版是大炳,將IPAD2放在E2等於是副刊頭,雖說大篇幅介紹,但跟其他家相較卻是較少的。在IPAD2的版面下有1/3的空間是介紹冰品特惠。蘋果的美工一如往常的美,但版面編排卻總是別出心裁(?)。它的美術部人力充足

標題:標題並不見特殊之處,大部分都著重在IPAD2的特點,只有自由將IPAD2的體積與蘋果執行長賈伯斯的身型相比擬,可說是匠心獨具,應該是總編的功勞(?)。

編輯


改作


無法超越自由,不獻醜了!空白即可


照片/文圖配置


圖繞文,加上網友看法整理


IPAD2圖,兩代IPAD比較


IPAD2圖,賈伯斯圖


IPAD2圖,平板電腦比較


看法


蘋果的版面配置還有圖片看起來就是比別人精緻!可能是印刷的關係(?)。且蘋果就是比別人還要在乎民眾的看法,



整理出網友反應作成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