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一 中國女間諜使美人計 南韓3駐上海領事洩漏國家機密 等三則(簡永達)



比報作業 2010/03/10                                                             新聞所碩一 簡永達 r99342008



比較項目/報紙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日期


100年3月9日


新聞


中國女間諜使美人計 南韓3駐上海領事洩漏國家機密


版面


A1 要聞 頭題

A3 焦點新聞 2/3版面


A7 話題 約1/3版面


A1 焦點新聞 中間

A7


X


主標題


陸諜美人計 南韓3領事爭寵洩密(A1)

陸諜撒情網 國際高官也翻船(A7)


美人計? 南韓駐上海3領事洩密


共諜案 南韓駐上海3領事 掉入中國美人計(A1)

補測謊漏洞 嚴防羅賢哲案再次發生 軍方派人赴美取經(A7)


X


副標題


鄧女嫁上海韓商潛伏10年 再劈3外交官 男友們吃醋互相檢舉 戴綠帽老公搜出隨身碟引爆醜聞(A1)

法外交官柏納德最出名 迷上男扮女裝的他 改編成電影「蝴蝶君」倫敦前副市長克萊門也中招(A7)


彼此吃醋 甚至通報她的韓籍老公 事情才爆開 第一夫人手機號碼、外交通商部人事檔案全流出




X


X


照片/文圖配置


頭版照片占2/3大,而且經過後置處理,把女間諜與三領事照片以及一些象徵女特務的物品(相機、手槍、口紅)全都放在同一張照片,有些雜亂。 中間女子照片是從韓聯社擷取,解析度低,邊緣有模糊現象,不該放在頭版。


報導的中間偏右,照片兩人的臉打上馬賽克,幾乎整張照片都看不清楚。因解析度不高,因此以小圖處理,算是較好的處理手法。


照片中間偏左 文字在右成一文字方塊





意見


中國時報:

以頭版頭題呈現,此則新聞屬於外電新聞,再由記者綜合改寫,其實頭版新聞不具時效性,個人覺得此則新聞重點在於A3版,中時整理中國近年在各地破獲的女間諜案,幾則配稿分別為「日本外交官銷魂 連命都玩完」、「陪酒偷情報 嚇壞台商」、「業餘女間諜 就在身邊」,原本乍看以為中時要批評中國情報網滲透各國,但細看內容後覺得中時用軟性新聞處理,只看成是趣味新聞而已。

聯合報:

相較於中國時報大篇幅報導,聯合報處理此則新聞選擇放在A7版,而且只占版面的1/3,旁邊搭配了一張伍茲豪華新家的照片, 容易讓讀者忽略此則新聞。文章中僅稱遭中國女子色誘,並未指該名女子為中國女間諜,文章結尾只說他的丈夫懷疑他是女間諜。

自由時報:

把中國女間諜滲透南韓3領事的新聞,與台灣陸軍少將羅賢哲遭中國女間諜色誘洩密的新聞連結,增加了讀者切身性感受。A7內文則是報導軍方將對接觸機密人員實施測謊,以掌握機密人員無遭到滲透。整體來說,個人覺得自由時報在此則新聞的處理比較好,因為有扣連到本國軍方的因應措施。





比較項目/報紙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日期


100年3月9日


新聞


跨國詐欺首腦黃嫌,在菲國另起爐灶行騙,繼上次台嫌遣中造成台菲關係緊張後,首次送回台灣。


版面


A4 焦點新聞 下方偏右 約占全版1/3版面


A1 頭版頭題

約占1/5版面

A2 中間偏左

約占1/16版面


A4 政治新聞 約占全版1/4版面


A8 政治版 約占全版1/16版面


主標題


菲律賓「慎重」解送 我押返一通緝犯


台菲轉圜 菲表達善意 台嫌遣台(A1)

菲台嫌遣台 「正確第一步」(A2)


台籍通緝犯 菲交我方押回


台嫌遣中後 首名台犯自菲遣返


副標題





詐欺首腦逃往菲國行騙大陸 我與菲警合作逮人 這回送回台 外交部肯定(A1)


X


X


照片/文圖配置


新聞照片被文字包圍,除主新聞外,搭配兩篇配稿「外交部:證明菲無一中政策」、「修補關係 菲表達實質歉意?」


A1版只有文章,沒有配照片,而且在新聞下方是新北市火把進議場的新聞,不僅搭配大幅照片,還有用色框圈出來,反而副題變成視覺焦點,就算內文放在A2,但版面只有1/16,明顯是要簡單處理


照片置新聞稿上方,文字成L型包圍照片


照片置於報導左上方,新聞報導呈長條文字方塊


意見


版面大小:聯合報 > 中國時報 >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雖然以頭版頭題處理,但是版面位置很小,並在下方刻意放置大幅照片,似乎要轉引讀者注意力。在內文方面,A2內文也只有1/16的版面,看起來是報社政策必須將這則新聞放在頭題,但是重要性不足,加上並非當天具時效性(黃嫌在7號遣台)的新聞,因此編輯有想要刻意小做這則報導。

中國時報:

版面位置占全版1/3,又搭配一則配稿、一則外電,可看出編輯想要強調此則新聞。細究文章內容,一篇是採外交部的說法,「外交部:證明菲無一中政策」;另一篇則是外電報導,「修補關係 菲表達實質歉意」,都是站在政府角度,似乎要為之前主權問題幫政府滅火,強調菲律賓慎重處理此事。

自由時報:

對於菲律賓向台示好提出質疑,報導中指出台嫌遣中事件菲國政府拒道歉,報導也並未說明撤換移民局處長是否為懲處,立場傾向不認為菲國政府向我方道歉

蘋果日報:

在此則新聞的處理冷處理,文字上也比較中立,蘋果事後求證外交部此事是否代表,我國向菲方抗議有效,外交部發言人僅表示是尊重我方表現。個人覺得此則新聞,蘋果表現的比較好,因為這則新聞的重要性似乎不高,蘋果日報能夠清楚說明此則新聞,並做到事後查證,沒有傳統媒體太多包袱,讓這篇報導簡單有重點。





比較項目/報紙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日期


100年3月9日


新聞


民眾蔡先生花45萬在榭庭園餐廳舉辦婚宴 當天出菜太慢且供餐不夠 害得雙方家長頻向賓客道歉 新郎覺得丟臉提出告訴 法院判決餐廳應賠償80萬精神賠償


版面


X


X


A8 生活新聞 約占全版1/8


A1 頭條 以半版的照片呈現,沒有文字報導。另一半是麥當勞的廣告

A2 要聞 整版新聞


主標題


X


X


爛餐飲毀人婚宴 餐廳精神賠償80萬


婚宴吃不飽很丟臉 餐廳判賠80萬(A1)

排半小時 只吃到薯條 親友作證慘狀 新娘大哭


副標題


X


X


親友餓到缺席 新人顏面盡失


X


照片/文圖配置


X


X


只有一張食物的照片,還有附上消費者保護專線。

文字與照片約各占版面一半


婚宴現場空拍圖 兩張婚言食物不夠的照片 動畫模擬法院開庭圖 街頭訪問民眾說法 以及新郎、餐廳、法院判決三方意見表格


意見


這則新聞,中國時報跟聯合報都沒有報導,自由時報也只放在A8生活版,而且有只有占1/8的版面,可以看出此則新聞並不受傳統三大報重視;但是蘋果日報的總編輯卻選這則新聞當作頭版頭條,民生新聞一直是蘋果日報選擇的重點,但是此則新聞仍屬個案,對於蘋果日報選來做頭版,個人仍有一些疑慮。




個人心得:當天並沒有特別重要的新聞,自由時報在這一天接續報導前一天台中大火的新聞,但報導內容轉向政治性議題,討論是否有官商勾結,以及台中市政府的缺失,胡志強應下台等等言論。綜觀四家報紙,頭版新聞幾乎都不具有時效性,只有蘋果日報事昨判賠案例有時效性,但選擇的新聞屬於個案又對民生無重大影響,個人覺得不重要;聯合報選擇的頭題是台菲關係改善,重要性有,但是可以發展的部分不多,只能淺淺帶過;中國時報將中國女間諜滲透南韓領事館的新聞當頭版,原本看起來應該是要批評中國的新聞,卻處理成具娛樂性的新聞,個人覺得此議題重要性夠,但應該有更多與台灣現況連結;相較之下,自由時報的新聞我覺得是重要的,在大火之後開始討論究責的問題,但自由時報花了A1、A2、A3三個版面報導,報導一面倒批評馬政府,而且措詞強烈,讓我覺得有明顯政治意圖,如果能更客觀理性討論問題,個人覺得此議題最適合放頭版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