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文章轉貼】反對政府收買媒體 反買盟下週成立

全文轉引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index.htm

【2011.01.04/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民間反對政府收買媒體,反新聞置入性行銷動員行動越來越白熱化,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等團體確定下週一成立「反政府收買新聞聯盟」(簡稱反買盟),未來將推動修改預算法及採購法,明文禁止政府編列置入性行銷的宣傳費用,規範各部會政令宣導預算公開化,並要求正在執行中的置入性行銷立即停止並公開揭露。

記協昨天召開第二次「反買盟」籌備會議,邀集媒改團體、學者與公民團體共同與會。

記協執委林朝億表示,政府置入性行銷行徑已經天怒人怨,昨天會議除了討論應該就預算法、政府採購法、公務員服務法、廣告法與媒體等法令中規範禁止政府編列置入性行銷的宣傳費用,不能假借新聞之名進行廣告之實,會中還首度針對「罰責」提出討論。

林朝億表示,與會團體意識到若只修改預算法、政府採購法等法令,卻無具體罰責,恐怕無法達到具體改善的目標,因此「反買盟」正研擬針對官方、民間及媒體若有置入性行銷行為,全都開罰。記協也要求各部會應該立即停止正在執行中的置入性廣告預算。



林朝億表示,「反買盟」由兩大團體組成,一是媒改團體及學者,另一部分是因政府置入性行銷而受到壓迫並發出反對聲浪的公民團體;目前參與團體包括台灣農村陣線、公督盟、司法改革基金會、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總會等。「反買盟」將在下週一(十日)正式組成,緊接著下週三(十二日)預計有二百個團體加入聲援,第一波行動首先拜會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兌現不做置入性行銷的承諾。

記協會長楊偉中傳請辭

正當「反買盟」積極籌組動員同時,卻傳出記協會長楊偉中在跨年前,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有意轉換工作跑道,因而請辭會長一職。記者昨天連繫不上楊偉中,無法取得直接說明。楊偉中目前是中時媒體集團旺報的主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