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新聞評論】全民健保不該有VIP(邱柏勝)

文/邱柏勝

長久以來,台灣醫界持續有兩派聲音:一派認為醫者是懸壺濟世的良心事業,另一派認為行醫可以有牟利動機。姑且不論哪派較合理,但醫院若接受政府運用納稅人的錢給予補助,就不應該將牟利擺在第一位,對病患應不分貧富貴賤,一視同仁。

近來許多醫院為了開拓財源,以「服務」有需要的病患為由,開設所謂的「VIP」門診,這類門診的特性是收費高昂,掛號費至少千元以上,病患可隨到隨看免排隊,還有專人引導、代領藥物等貴賓級待遇。部分醫院針對VIP門診病患,掛號費是全自費,但也有部分醫院的VIP門診,是在健保補助上額外加費,台大的景福門診即為一例。

台大醫院身為台灣公立醫院龍頭,每年獲得公務預算的補助金額相當可觀,卻開設景福門診,對權貴人士大開方便之門。這不僅塑造了階級對立,更有違醫學倫理;病患看病的順序不再是根據病況的輕重,而是財富的多寡。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台大景福門診應該改為全自費門診,這是站在公衛部門的立場,讓健保資源有效運用,也站在社會公義的角度,讓全民平等近用醫療資源。

台大醫院反問楊志良,若景福門診應改為全自費,那為何允許非健保病床的單雙人病房可用健保身分自付差額,不必完全自費?其實這是台大醫院模糊焦點的說法,差額病房是當初全民健康保險法實施時,為了遷就現存醫院既存的硬體設施所制定的方案,景福門診的開設是為了提供給較富有的民眾,在使用健保費情況下,加費提供特定醫師以及較快、甚至較好的醫療服務,本質上有一定程度的差異,台大醫院不該以這兩者作類比。

當然人民有自由選擇醫療的權利,為了享受更好的醫療待遇付出額外的費用,相當合情合理,也符合自由市場機制運作。只是既然要自費追求更好的醫療品質,就不應該再靠健保補貼,如此才符合健保公平及照顧弱勢精神。畢竟健保是一種社會福利,而社會福利的概念就是由優勢照顧弱勢,進而達到社會資源重分配的效果。因此VIP門診改為全自費,才符合社會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