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 星期三

【洪貞玲教授時勢評論】政府逼走媒體老兵

原文轉自: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036930/IssueID/20101215

12月13日,資深記者黃哲斌離開了他工作16年又5個月的報社。記者離職這回事,就像天要下雨,無可擋也不足為奇,但是他獨特的離職告白,卻在一天內引發風暴,吸引近10萬人點閱部落格,更有無可計算的轉載、轉貼。只因為黃哲斌展現了少數記者說真話的勇氣,他在辭職理由中寫下:「台灣報紙業配新聞領先國際潮流,自認觀念落伍告老還鄉。」這個告老還鄉的媒體老兵,離職之後做的第一件事是發動連署,反對各級政府花費公帑置入行銷。短短一天之內,高達1078個單位或個人參與連署。連署名單中,有台灣傳播學界的主管、教授、有面對職場戰戰兢兢的傳播科系學生、有媒體工作者、更有許多閱聽大眾。

新聞不應該用買的

「這樣跟中國大陸的共產主義有什麼不同呢?政府竟然在操縱媒體……誇張」「政府公開收買媒體跟買票有啥兩樣?」「要到何時我才能不用猜測報紙中何為新聞、何為廣告呢?」「如果媒體不被收買活不下去的話,那就讓他倒掉吧!那樣根本的扭曲了原本媒體存在的意義。」「早已看不慣了……」「為什麼連一個本來就該這樣做的事情,也需要連署呢?」五花八門的連署回應中,有困惑、有憤怒,卻傳達出一個卑微而堅定的聲音:新聞不應該用買的!

新聞自主、監督政府,這個基本的新聞ABC,早在政府、廣告主、媒體互利共生下被消解了。政府購買新聞版面,比諸於企業造成更大的傷害,它壟斷了公共政策的發言機會、限縮不同意見的討論空間、影響人民的政治決定、假民主而真愚民。偏偏政治訊息有其公共利益的特性,而政府購買媒體的證據又難以取得,因此即使媒體主管機關近年來大量裁罰置入式行銷,裁罰的內容卻多數是商品置入,沒有一個政府置入的案例! 



一個媒體老兵的真心話,再次證實台灣媒體與政治的集體墮落,再次訴說新聞工作者的艱困處境,再次激發出閱聽大眾的不滿,也再次見證網路傳播的力量。如何讓這股力量轉化為改善現狀的良方呢?連署之外,不只是訴諸媒體的良心、政府的承諾(別忘了,馬英九、蕭萬長在2008年參選時早就簽署反置入承諾書,而今承諾安在?),或許,仿效美、加等國家做法,透過修法明文禁止各級政府不當編列購買媒體預算,才是釜底抽薪之策。 

作者為台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