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新聞大剪刀】網路言論遭打壓:PTT八卦版遭教育部關切、Peopo公民新聞網當機事件

【陳佳君編輯整理】


教育部去函台大的公文(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圖片來源:網路翻攝

PTT八卦版遭教育部發函關切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ptt.cc)於10月21日遭教育部發文關切,要求台大對八卦版不符學術研究目的的文章加強管理,引發網友熱烈爭議,質疑是白色恐怖復辟。

教育部發函依據民眾向行政院長電子信箱的投書,希望加強管理約束八卦版網友意見的政治文章。教育部公文照轉政院投書,同時要求電算中心「對八卦版內容檢討與改進,對不符教學或學術研究目的,以及違反台灣學術網路管理規範的言論管理。」

此舉引發網友與社會大眾輿論,據「YAHOO奇摩民調中心」11月4日公佈的民調,贊同教育部做法的網友僅13%,認為教育部「箝制言論自由」的網友則高達56.7%。

綠委反應教育部發函行為,形同「網路警察」,箝制言論自由。聯合晚報社論則表示,自由精神也是大學教育最重要的資產之一,搞Kuso和政府管制須各有分寸。

不論各方對教育部的輿論和抨擊,PTT八卦版11月1日起,卻產生新版規,禁止「純政治文」。網友對此舉罵聲連連,看來教育部發函意圖,已引發寒蟬效應,在網路上持續發酵。





圖為PTT網站八卦版版主針對版規「微調」的解釋文,引發網友嚴重質疑(點擊圖片可瀏覽相關圖片)。圖片來源:播攝網路

PTT小檔案

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是台灣一個網路論壇,簡稱PTT、批踢踢,以電子佈告欄(BBS)系統架設,是目前台灣最大的BBS站,提供在網路上快速、即時、平等、免費、開放且自由的言論空間。批踢踢註冊人數在2007年已超過150萬人次,主機置放於台灣大學校內,由於人數多、資訊快,所以成為許多大學生喜歡的站台之一。

Peopo公民新聞網當機事件

Peopo公民新聞網10月28日晚間,主機遭大量網友登入攻擊,使得網站癱瘓近一日。PeoPo公民新聞網的新媒體部組長余至理表示,這次的攻擊,應該是透過大量登入網站的方式,造成容量瞬間負載太大,以致其他人無法登入。

PeoPo公民新聞網目前國內最具規模的公民新聞平台,由台灣公廣集團所成立,目前約有三千名公民記者所組成,以部落格型態匯集地區新聞。Peopo公民新聞曾多次報導在地社會議題,引發後續公民追蹤,及主流媒體關注,如,苗栗大埔農地徵收、中科四期、國光石化等開發案等。

余至理表示,網站以前也遭遇攻擊過,但這次比較嚴重,處理也比較費時。但網友的資料都有備份,所以不用擔心會資料遺失的問題。

延伸閱讀:

當公民新聞超越主流媒體

參考資料:

網路白色恐怖? 教育部關切PTT八卦版(新頭殼)

寒蟬效應發酵? PTT八卦版新規禁談政治(新頭殼)

言論自由寧寬勿緊(聯合晚報)

教部管PTT 56%網友:箝制言論自由(自由時報)

教育部發文改善Ptt 綠委批箝制言論自由(聯合新聞網)

PeoPo公民新聞網遭攻擊 當機近一日(新頭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