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 星期一

【文章轉貼】壹傳媒 請落實言論自由來說服社會大眾

本文轉錄自:http://nccwatch.org.tw/

【2010.10.24╱NccWatch媒體公民行動網╱陳雅萱撰】

日前國民黨立委以壹電視未取得電視執照,卻仍可於網路開播為鑒,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以宏觀前瞻政策主導與管理網路電視,協助整體業界加速發展,為此《蘋果日報》連日以整個頭版「荒謬藍委 搞網路戒嚴」報導、社論「徐少萍莫名奇妙」、辣蘋果專欄「誰在搞網路戒嚴」等文,抨擊立委是腦殘,大搞網路戒嚴、箝制言論自由讓台灣民主開倒車,此案雖傳出有立委根本「沒看就連署」的可笑之舉,但筆者仍對《蘋果日報》的作法有不同意見。

壹電視申設電視頻道執照過程中,因背負「腥煽色」包袱,數度被否決進入電視市場,確實有其委屈之處,為此,經營者也頻頻向社會展現誠意,將壹電視定位為「追求真相、敢說真話、不偏藍綠」的電視媒體,並保證遵守普遍級規範,不播自殺、血腥暴力、色情內容,更期待網路開播能釐清疑慮、贏得口碑與信任。

然而,筆者認為,壹電視僅在網路上開播數月,口碑尚無具體成效之時,同集團的報紙卻大力批評網路電視管理政策,此舉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原因有二:

首先,網路電視不只是新興媒體市場,更是未來重要的多元文化與表意場域,影響者眾,國家當然有責以適當傳媒政策引導保障多樣發展,而非放任商業市場機制橫行,網路電視政策不必然是針對壹電視,更不代表主管機關已經要對網路電視進行消極的負面管制,所謂政策,也可能是正面積極地促進市場競爭,嘉惠公民與消費者。




《蘋果日報》高分貝撻伐此案,刻意將網路電視政策和戒嚴、極權監控不當連結,扣上國民黨就是愛與中國大陸政治接軌的大帽子,甚至威嚇質問「國民黨還要不要選?」,但筆者從這項提案字面上看不出網路戒嚴、箝制言論的蛛絲馬跡,而且提案也根本還沒到NCC,筆者認為,《蘋果日報》的「對號入座」不僅刻意狹隘解釋傳播政策管制,更藉機導入民進黨立委對國民黨「獨裁、控制媒體」的批評,挑起藍綠與選舉對立。

平心而論,媒體確實有理懷疑、抗拒任何不當的政治力壓迫,媒體依法受言論自由保障,得以不被政治或各種審查干預,正是因為民主社會期待媒體肩負監督政府的功能,防止政府以不義行為欺瞞大眾,然而,在台灣惡劣的媒體生態中,某些商業媒體本身就沒什麼民主概念,甚至專為權力和資本服務,這種情況下,言論自由就可能被濫用,讓媒體以捍衛言論自由之名,公器私用,大行服務私慾之實。

更進一步來說,言論自由是提升與強化民主效力的普世價值,民主過程強調的是公民能集體地為自身利益做決定,然而,公民自決的前提是每位公民都能知曉所有選項的優缺點與後果,因此,唯有盡可能地呈現所有意見、觀點,公民才可能思量所有相關知識,民主也才能有效發揮功能。

壹傳媒要了解,媒體作為社會公器,言論立場理應超越一己之私,以維護傳播媒體的公共論壇與民主價值,《蘋果日報》以頭版頭條大動作地反擊網路電視政策提案,明指立委大搞網路戒嚴、箝制言論自由,更引述網路名人、網友一面倒的譴責,甚至藉機挑起藍綠爭端,恰恰是違背了媒體須呈現多元意見觀點的民主責任,更有濫用自家報紙的版面與言論空間,謀求集團利益的公器私用之嫌,這不正是言論自由與民主的最壞示範?

筆者認為,壹電視想藉由網路電視打響口碑,順利進軍電視市場,正本清源之道應是致力於優質內容以成為網路電視的領導品牌,才能在電視頻道多如牛毛的時代,向社會大眾證明台灣紊亂的廣電市場有多麼需要壹電視,而非利用自家媒體版面,濫用言論自由保障以狹隘解釋傳播政策管制,甚至口出「腦殘」惡言、挑起藍綠對立,僅報導對壹傳媒有利的極端片面之詞,如此,社會還怎能期待濫用言論自由,為求集團利益才大力「監督政府」的媒體能說真話、追求真相或呈現多元觀點?(作者為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研究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