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新聞轉貼】何榮幸》外勞悲歌何時休‎

本文轉錄自:http://news.chinatimes.com/

我見我思-外勞悲歌何時休

2010-10-06 中國時報 【何榮幸】

        國道六號工安意外哀傷吟唱的外勞悲歌,已再度提醒台灣社會;當國際潮流將外勞人權視為國家進步重要指標之際,原來,台灣還處於野蠻落後之地,政府的長期失職更與麻木不仁無異。

        這真是極其沉痛的巧合:上周四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理事長顧玉玲才剛在本報社慶專刊中,呼籲政府應讓外勞自由轉換雇主,再以此為前提進行必要控管,才能真正結構性保障外勞人權;沒想到見報當天驚爆國道六號工安意外,多位外勞魂斷異鄉,也再度揭露外勞在台灣面臨的悲慘處境。

        眾所周知,台灣近年重大公共工程,背後都有著龐大的外勞身影,因為只有外勞願意從事這種低薪、高風險、缺乏保障的工作。但是,主管機關卻長期漠視包商「層層轉包」、「層層剝削」以賺取最大利潤,在這種極度扭曲的公共工程制度下,小包頭當然只能雇用非法外勞及使用最便宜的材料、工法以獲利。

        於是,最荒謬的景象出現了;明明是政府失職導致非法外勞在重大工程間游走流竄,使得這些非法外勞連最起碼的勞、健保都付之闕如,但從行政院長到警政署長卻都義正辭嚴要「全面徹查逃跑外勞」;這些台灣重大工程背後的無名英雄不但沒有獲得感謝,反而在工安意外時被當成必須立即逮捕的罪犯,這是一個負責任政府的應有態度與作為嗎?


    其實,早在民進黨政府執政時,高捷泰勞暴動就已曝露外勞在台灣的極度不堪處境,廢除私人仲介制度、改為「國對國談判職聘」呼聲響起,自詡進步的民進黨政府卻輕易放過這次結構性改善外勞處境的契機;如今國民黨政府則未能記取歷史教訓,只把全台三萬多名「逃跑外勞」當作代罪羔羊,不了解「不得自由轉換雇主、高額仲介剝削、限制合約期限」等結構性限制才是外勞逃跑主因,當然更談不上保障外勞基本人權。

        亡羊補牢、時猶未晚,據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十月底將開會研商是否讓外勞「自由轉換雇主」,這是在徹底檢討現行公共工程制度(包括限制工程外包、將勞動安全納入招標規格等)、讓勞動檢查人員直接進駐公共工程現場監督、不分本勞外勞皆保障罹難勞工權益之外,政府最應該進行結構性改革的當務之急。

        馬政府必須深刻了解,此次工安意外涉及的相關單位監督不周與瀆職問題,以及包商層層轉包衍生的雇主責任推諉問題,背後其實深藏著外勞「沒有被當作人看待」的基本人權問題。外勞悲歌何時休,就看政府政策何時能真正做到「把外勞當人看」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