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新聞大剪刀】在智利救援行動外的媒體觀察

420-chile-tv-420x0
NATACHA PISARENKO/AP PHOTO

編輯/陳佳君

        在台灣時間14日,鳳凰號救生艙回到地面,上面搭載33名被救回的智利礦工。全球民眾不僅透過新聞頻道現場直播,共同目睹了這場人類史上空前的地底救援行動,此外,此次救援行動也意外掀起一波媒體熱潮。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網路觀察機構調查智利礦工救援行動,已成近期記憶以來網路最受關注事件之一。救援行動在許多網站上出現即時影音串流的現象,同時,在社群網站上也產生新聞轉貼的熱潮,如Facebook出現相關粉絲團,救援行動也入圍Twitter當日十大話題。

    隨之而來的媒體現象,還有挖掘礦工脫困之外的小道消息與八卦內幕,如地底求婚、礦工的情婦問題曝光等。

        最有趣的,莫過於在一片礦工脫困的溫馨感泣的報導外,出現了「智利救援夜視鏡出自台灣」的新聞,十足凸顯出台灣人看待國際新聞時,無不將自身成就與國際相扣連的「碰風」心態,似乎看著智利救援奇蹟的同時,也看見台灣奇蹟再現一般的諷刺。

        智利成功救援33名礦工,民眾透過媒體共同經歷了這場感人奇蹟的同時,企業間則吹起了「感動商機」的討論。然而,這場媒體熱潮最大的受益者與受難者皆是這群受救的礦工們,雖然他們在鬼門關前走回一遭,卻也無法躲過歷劫歸來與聞名世界後,隨之來而的媒體壓力



資料來源:

緊盯直播33人牽動全球人心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0,5246,50404663x112010101400145,00.html

智利救援行動 網路大熱門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420675&type=%E7%A4%BE%E6%9C%83

國際/智利礦工脫困 媒體滋生亂象
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09&docid=10131979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