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新聞講座】政府不聽勸,順向坡釀大禍!

【記者朱楚文、王彤勻、黃若筑/台大新聞所報導】


201061



順向坡到底可不可怕?今天,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在《當代新聞議題講座》為新聞所同學分析解惑。陳宏宇解釋,順向坡若在規定坡度範圍內,且事前做好防護措施,仍可蓋房;但切忌挖掉坡腳,否則有坍塌危險。陳宏宇也批評,台灣許多災害損失嚴重,往往是政府不願聽信事前評估、貿然躁進而釀成悲劇。

陳宏宇表示,雖然部分傾斜範圍內的順向坡可以蓋房,但不管傾斜幾度,順向坡仍具危險,尤其若施工時砍斷坡腳,土石滑動的機率就會提高。但陳宏宇也解釋,只要事前做好安置岩錨、擋土牆等防護措施,還是可以在順向坡蓋房。陳宏宇同時提醒,擋土牆排水口若長期未排出黃棕色流水,表示後頭的水壓未得到妥善紓解,危險性高。

常接受媒體訪問的陳宏宇,研究專長涵蓋工程地質、地質災害及坡地開發,最近,一份關於河流蜿蜒度的研究成果,更登上國際知名的《科學》(Science)期刊,陳宏宇對地質的專業受到國內外認可。

很多人說,看到我一定是國泰不平安!」陳宏宇打趣道。針對近期的北二高崩塌事件,陳宏宇說,從北二高旁坡段已安置「岩錨」的情況可知,施工人員了解附近地層為順向坡,才會用岩錨固定坡面,避免土石滑動。每一根岩錨的頂端稱做錨頭,內含七根鋼角線,足夠抵禦約六萬公斤的重量。那為何還會崩塌?陳宏宇回答,由於雨水進入砂岩和頁岩的交界,慢慢軟化頁岩,才使得原本很硬的石頭癱滑,土石滑落後,由於力道太猛,許多錨頭被連根拔起,而無法支撐的原因仍在查。




雖然勘查地質可還原事發原由,但安全評估報告能否影響居民和政府,答案未知。陳宏宇表示,莫拉克風災後,曾奉命勘查一百八十多個部落,發現超過一半處於不安全地質,當地居民卻不相信,政府也因各種原因未重視。以小林村為例,事前勘查已知附近地層是順向坡,有數條大型斷層環繞山腰,但政府因怕拉低房價而未公告,造成後續整村遭掩埋,466人喪生的慘劇。陳宏宇指出,高雄荖濃溪新寶來溫泉飯店塌陷、貓纜崩塌事件都是政府不願正視評估報告、一意孤行而釀禍的例子。

政府不顧地質脆弱,施工常變成浪費公帑。陳宏宇舉南投隆華國小為例,歷經賀伯颱風、921地震、莫拉克颱風摧殘而坍塌的校舍,原地重建總計已花費超過八千萬的巨資。「公共工程建設,為什麼不把周遭地質環境了解清楚?」陳宏宇批評,當初評估時已明確表示地質不適合建校舍,但政府卻三次不聽勸,多次重建不僅危險,而且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