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新聞編輯】比報作業:南北韓爭議(謝明儒)

南北韓爭議:326日南韓天安艦沈船事件的後續發展,21日南韓總統李明博發表談話,認為天安艦事件是北韓的挑釁動作,此次比報以21日之後的新聞為主,探討和分析各報南北韓新聞的編排和處理方式。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5/22標題


標題:北韓嗆南韓 朝鮮半島處於戰爭狀態


5/23

標題:擊沉天安艦 疑是北韓偵查總局


標題:北韓再恫嚇 南韓:審慎應對







版面


A26國際


A14國際新聞


A22國際新聞





看法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22日新聞聯合報和自由時報有相關報導,新聞報導著重於李明博於21日發表談話,表示從魚雷等證據研判,天安艦事件是北韓所指使,因而公開譴責北韓,隨後新聞並出現南北韓在互相指責對方,但未有進一步的動作和措施,如制裁等動作只是概略性的報導相關新聞,並沒有詳細的描述,包含希拉蕊訪亞洲的相關議題及駐韓美軍的動態,此時的新聞內容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而中時和蘋果則沒有將此消息見報,中時於23日才報導相關新聞,報導內容偏向分析擊沉天安艦的北韓單位,報導該單位以前的相關攻擊事項。因為天安艦事件的發生至今有陸續的相關報導,從艦艇上士兵的援救到調查事發經過,所以新聞的重要性在沒有特別的發展情況之下,不會有太大的篇幅報導,所以可發現到聯合、自由和中時是在國際版報導上報導此則新聞,且並非頭題的新聞性,可見當時編輯的判斷認為此新聞只是接連的發展,沒有特殊的處理。


5/24標題


標眉:美國情報 最新分析

標題:金正日下令 炸沉天安艦





標題:南韓沉艦 美判定金正日下令




標題:希拉蕊率200 美訪中大陣仗

副標:朝鮮問題列對話重點


版面


A13國際





A10國際新聞


A18中國焦點


看法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和自由時報:報導美方對於天安艦的相關情資,與南韓的調查結果一致,重點在陳述透過兩項報告,使南韓和美國對於後續的制裁和戰略舉動,會有所依據,可以在有證據的情況之下,對北韓採取行動。並且報導中也指出金正日下令攻擊的舉動,可能與準備讓其么兒金正銀接班有關。我認為這則新聞訊息的背後目的除了讓南韓和美國後續動作能師出有名,並且,透過新聞的報導讓讀者能逐漸相信是北韓政府指使炸沉南韓軍艦,對於日後可能產生的南北韓糾紛,或者是國際上對北韓的制裁,輿論能夠較為支持和了解。

蘋果日報:只以希拉蕊訪中的事情稍微帶過朝鮮問題,當日蘋果並未打算處理南北韓的事件,只透過此新聞簡略提到,美中戰略對談會談論到兩韓現階段的爭議,並沒有特別的消息和新聞見報。


5/25標題


標題:沉艦代價 李明博怒斷北韓商道

副標:南韓強硬 挑明北韓「軍事挑釁」
宣布切斷雙方貿易與援助 歐巴馬備戰相挺
韓股逆勢小漲



標題:北韓嗆轟大喇叭 南韓鐵定自衛

副標:南韓心戰喊話 終止6年再啟動 聲響達20公里 兩韓邊界緊繃



標題:北韓翻臉如翻書 中國不敢硬來



標題:本錢不夠 施壓也會內傷


標題:天安艦案 韓提經貿制裁
未談軍事報復



標題:大陸學者 制裁起不了作用



標題:重啟心戰廣播 兩韓隔空喊話



標題:交流中止 獨留開城工業區


標眉:美中戰略經濟對話

標題:制裁北韓 中國態度模糊



標題:南韓怒嗆北韓 「再挑釁就報復」




標題:李明博嗆「報復北韓」

副標:沉艦案將提安理會制裁 民憂心開戰



標題:南北韓瀕戰 中國成關鍵


版面


A17國際


A11國際新聞


A14國際新聞


A16國際焦點


看法


四報皆報導南韓將採取的經濟制裁手段,但唯有聯合報有將經濟制裁手段詳細說出,其餘只是點到南韓先以經濟制裁為主,未以武力手段解決紛爭。我認為新聞的發展有一定的排列順序,之前是報導相關調查的結果出爐,認為北韓是天安艦沉船的元凶,而25日的新聞以南韓的反應為主,從南韓確信北韓是兇手之後,所做的舉動和措施,並且,對於南韓所做的措施和反制動作,也有做出解讀和評論,我認為這一系列的相關報導,都有一定的程序和過程,幾乎每天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有所安排和了解,感覺新聞的走向是一步一步的,沒有跳躍式的發展。

新聞中也簡略提到南韓的相關軍備演練,我認為透過這項訊息的傳送,代表南韓政府的一項宣示動作,無論接下來開戰與否,南韓政府已做好相關措施和備戰狀態,不會如之前天安艦事件一般的毫無防備,並且會主動做些舉動,如經濟制裁或心戰喊話等,要搶回兩韓間議題的發言權。

此外,對於南北韓的爭議,當日四報也有稍微提到中國的角色,認為中國的立場會影響南北韓未來的發展,若中國支持南韓於安理會的提案,則對於北韓的制裁才會有所作用,不然若只是南韓單方面的宣佈制裁,對於北韓雖有影響,但並不會造成重大的傷害,因為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不會支持制裁北韓的動作,所以才會認為中國的角色相當重要,可能會影響後續兩韓的發展,可見中國在亞洲的地位逐漸攀升,已算是亞洲重要的強權大國,代表中國的影響力逐漸擴大。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中共一直是北韓的主要盟國,北韓的存在是中共在東北亞重要的戰略棋子,是否支持北韓?還是以此威脅美、韓,仍待觀察。


5/26標題


標題:南北韓緊張 歐債危機 全球股災



標題:北韓斷絕與南韓所有關係

副標:李明博留餘地 未點名金正日是兇手 平壤不領情 罵李演說是「拙劣騙局」



標題:兩韓開戰?數週後見真章



眉標:北韓下手 證據確鑿

標題:安理會將磋商



標題:天安艦沉 東北亞局勢意外翻盤

副標:美日南韓同仇敵愾 美牛、基地問題不再是問題 中國不願激怒北韓 卻與南韓種心結


標題:兩韓緊繃 全球股市狂瀉

副標:韓元暴貶 亞幣幾乎全拖累
北韓宣布切斷與南韓間的聯繫管道 對峙情勢更為嚴峻



標題:北韓全面備戰 朝鮮半島戰雲密佈



標題:有恃無恐 金正日下一步是關鍵



標題:重新定位主敵 南韓與美將軍演



標題:穩定局勢 美比中方急切



標題:北韓「國寶」女主播 痛罵李明博叛徒



標題:周邊有事 旅遊業打「韓」顫


標題:兩韓劍拔弩張 全球股市全倒



標題:北韓宣布斷絕所有關係 兩韓瀕戰



標題:譴責北韓案 北京未表態挺美



標題:南韓斷商道 北韓年損2.5億美元



標題:制敵先攻心 兩韓重啟心戰廣播



標題:破壞東亞和平 楊進添:應譴責北韓


標題:一觸即發  北韓百萬大軍備戰

副標:金正日堅稱「李明博任內斷絕關係」



標眉:兩韓緊張局勢升高 西國銀行體系再惡化

標題:信心崩 亞股暴跌3%


版面


A1

A2焦點

A14國際


A1要聞

A2焦點新聞


A1

A2焦點新聞


A20國際焦點

B1財經


看法


26日的報導則是偏重在兩韓的緊張發展對全球影響,以及北韓針對南韓的制裁動作所做出的反應。四報皆對兩韓緊張氣氛對全球的影響以大篇幅報導呈現,報導全球股市受到兩韓可能展開戰爭而受挫,新聞焦點逐漸從兩韓彼此的對話和嗆聲中,關注到此事件對國際的發展,像是股市的危機,各國的國際關係和國際策略的因應,像是日本對北韓的相關政策,以及因為此事件使美軍駐日基地的風波暫告段落,對日本政府此事件的發展對於國內涉及美軍基地的爭議較小,民眾會關心南北韓的最新情勢。

並且,當日的新聞也有北韓針對前一天南韓政府的發言和措施,提出反應和反制動作,報導中出現北韓政府或媒體痛罵南韓政府的言論,並且北韓也表示其軍力部署也完成,隨時準備開戰。以及北韓未來可能採取的策略等。當日北韓的新聞比重較多,補足前日沒有的相關資訊,會讓連貫的資訊較為完整。並且也提到南韓的制裁措施對北韓的影響,如可能造成重大的經濟損失等。

從新聞的發展而言,感覺一連串的新聞事件是有邏輯的連貫報導,前一天關注南韓的舉動,而隔天就看到北韓的反應和國際情勢的發展,我覺的四報處理此次事件的邏輯和順序一致,沒有特別突出或獨自的發展,只是聯合報在相關議題的報導較多,感覺報導要為完整和多元,中國時報的篇幅也不少,也提到與民眾較為相關的資訊,像赴韓觀光旅遊現在的狀況,提供較為實際且台灣民眾可能相關的資訊。自由時報則比較關注在中國大陸對此事的表態,集中焦點在中國的態度是否會對亞洲現今的局勢有不利的發展。蘋果日報在報導此新聞的比重不如其他三報,推測原因可能與現在兩韓並未開戰,而兩韓目前的舉動與之前瀕戰狀態類似,沒有特殊的發展,我認為編輯可能在等待未來發展的動態,所以並未大篇幅的呈現相關報導。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