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新聞大剪刀】華視董監事改選風波

【2010/6/26至29日】公視推派華視董監 新聞局砲轟


聯合報6月26日報導,華視29日改選新一屆董監事,新聞局昨天大動作批評公視推派的華視法人代表「身分有疑慮」,即使順利當選董事,未來仍將面臨法律問題。報導指出,新聞局槓上公視董事長鄭同僚,雙方纏訟多時,新聞局長江啟臣曾怒斥鄭同僚「失格」,對於鄭同僚五月召開董事會推派華視董事代表,新聞局昨認定「推派案程序違法,推派人選自屬無效」。


自由時報29日報導,華視28日下午召開股東會,通過鄭同僚續任董事長,並選出第二十屆董事與監察人。但是行政院新聞局認為選任過程有重大瑕疵,呼籲NCC審查華視董監事變更案時審慎把關。報導並指出,公視與華視工會昨亦發表聯合聲明,質疑華視董事名單由少數公視董事決定,要求鄭同僚與新聞局還給全民依法運作的公視基金會。工會同時質疑新聞局放任公視基金會繼續擺爛。



自由時報並刊載,鄭同僚則反嗆新聞局,表示新聞局不去解決當初引發事端的源頭(即公視新任董事的任命瑕疵),反而把過錯歸到別人身上,他說:「是非沒有被了解,民主法治沒有被實現,這是很明顯的政治力干預。」


聯合報29日則報導,新聞局強調,華視股東大會昨天選出的廿一名公視法人董事代表,全部是由違法的公視董事會議決議選出,不具備合法的法人代表資格,新聞局之前就不斷函請公視基金會,要求以合法程序重新決議。


報導刊載,新聞局指出,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已裁定撤銷陳世敏等八名公視董事假處分的強制執行,全體廿名董事均得合法執行職務,但迄今一個月餘,公視董事長鄭同僚始終不願循正常程序,邀集廿名董事重新議定華視董事代表人選,拖延至華視股東會開會前,才公開公視法人代表人名單,「這種黑箱作業方式,更顯見鄭同僚等掌控公視集團,包括公視及華視的企圖」。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華視股東常會昨天選出的第二十屆董事二十三人,工會質疑除兩名為民股的法人代表,其他都是公視基金會指派的法人董事代表人。其中,王俊秀、巴正坤、朱台翔、宋川強、吳清友、呂炯明、陳正然、陳邦畛、彭文正、黃世鑫、黃明川、黃蔭基、虞戡平、鄭同僚十四人是第十九屆董事;林筠、蔡國安為第十九屆監察人,連任的比例極高。


新聞來源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687691.shtml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692788.shtml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9/today-life13.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