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iPhone4.0、瓦斯惡臭(蔡秉弘)

一、iPhone 4.0系統問世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時間



四月十    



版面



A10要聞



(無)



A18  新鮮世



A18  國際新聞


 



標題



僅限3GS手機下載  多工處理iPhone 4.0來了



(無)



iPhone OS4 今夏推出  接電話+看電子書 iPhone辦到了



iPhone OS 4 行動廣告對決Google



看法



 


中國時報


   


()


 


蘋果日報


 


蘋果以斗大搶眼的字體及顏色為這則新聞下標。而這個標題雖然平鋪直敘,但其實已經把所有要講的事情全部講完了。我覺得這個標寫的很好,因為簡潔明了。可能是自己本身有iPhone的關係,所以在看各報報導時,會把自己的意見投注進去。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喜歡蘋果的標題。頭一句話就是「僅限3GS手機下載」,這句話是很關鍵的。iPhone本來就有分機種,所以辨別可用機種是相當重要的。再者,馬上就提到了「多工處理」,這個功能是所有iPhone擁有者最關切的(至少我跟我所有認識擁有iPhone的人都很在意這個)。因此,就讀者而言,蘋果確實在短短兩行字裡就做到吸引、告知、資訊的功能。再者,蘋果做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做競爭者分析。蘋果畫了個比較表,把iPhoneGoogle手機、還有微軟預計發行的Windows Phone 7並列出來,做了功能比較。這是非常實用而且user-friendly的作法。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把重點放在營運的部份,強調蘋果將和廣告系統結合,建立廣告平台販售廣告。至於多工執行,導言第一句雖然有提到,但詳情則必須要等到第三段後才出現。這冒的風險是讀者很可能根本不會讀到那麼後面,因為第二段全都在描述蘋果計畫怎麼樣賺錢(建立廣告平台等)。一般讀者看到這段文字後,就會覺得「與我何關?」然後很可能就跳掉了。再者,自由的標題本身就很難吸引到讀者。行動廣告對決這件事情根本不是iPhone使用者或手機使用者會在意的事情。這篇新聞反而比較像是寫給廣告業者看的。


 


聯合報


 


聯合報的作法跟蘋果相同,一開始就提及只有3GS的手機跟第三代的iPod才可以使用OS4系統。聯合報完全沒有提到營業面的部份,而聯合報用的照片是所有報紙裡最吸引人的部份。畫面裡的簡報畫面非常符合iPhone的使用形式,而且畫面非常漂亮,蘋果創辦人賈柏斯的動作與神情也相當清爽。這張照片成了整個版面的第一個視覺落點,非常搶眼。這是聯合報非常好的地方。


 



 


二、瓦斯惡臭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時間



四月十    



版面



(無)



A16社會綜合



頭版頭



A14  生活新聞


 



標題



(無)



世界第一臭  乙硫醇筒洩氣  42師生受不了



金氏最臭氣   臭昏42師生



金氏紀錄最臭物質乙硫醇外洩  臭氣沖天  台南42師生送醫



看法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以時間序列的先後,詳細描述整個事情發生的經過。不過可能問題是出在標題。標題的乙硫醇筒其實讓讀者會一頭霧水,究竟那是什麼東西。一直到讀了文章,才知道原來是瓦斯筒外洩。雖然臭味的來源是乙硫醇,但其實直接講瓦斯筒洩氣即可,沒有必要講得如此詳細。學名、專業的用詞放在文章裡面再提即可。中時選用兩張照片,大張照片主要是消防人員在現場照顧小朋友,而另一張照片就是「肇事」的那只瓦斯筒。這張照片選的很好,因為整個事件的重點就在那只瓦斯筒身上。至於照顧小朋友的照片,算是標準作法,中規中矩。


 


蘋果日報


 


(無)


 


自由時報


 


自由首先描述整個事件的經過,跟中時不同的是,在最後一段加上了當事者與環保局的發言或回應。而就標題而言,雖然自由也用了乙硫醇的字眼,但讀起來比中時更好理解,因為他的標題是「『金氏紀錄最臭物質』乙硫醇」。因為大家都不知道乙硫醇是何物,所以自由一開始就先說這是金氏世界紀錄裡面最臭的物質,讓讀者先有個概念,也引起好奇心:所以這個物質究竟是什麼呢?然後看到文章時赫然發現:原來是瓦斯!自由跟中時的作法相同,都使用乙硫醇,但相較之下,自由的處理比較妥當些。照片部分,相較於中時的中規中矩,自由則比較煽情,使用了「學童癱軟」、「採樣化驗」、「緊急檢測」、「禍首在這」等四張照片,合成一張大圖像,用分鏡的概念說明整個事件的現場。有些照片或許比較煽情(例如放學同癱軟的照片),不過必須要說,這的確讓文章更有畫面性了。


 


聯合報


 


聯合報把這則新聞放在頭版頭,也把時間序列拆解,用倒敘的手法來寫作。一開始提到相關單位終於追查到整個事件的元兇:乙硫醇,然後推到載貨者,接著再提學校的狀況。這是跟其他兩報很不同的處理方式。而在照片的選用上,我認為比中時跟自由都好。中時太中規中矩,自由又太過煽情,聯合處於兩者折衷,相較之下,看起來比較舒服。聯合沒有使用孩童癱軟的煽情照,而是用孩子坐在地上休息,家長在旁摸著孩童的頭,檢查身體狀況。這相較之下,就很有「引人憐惜」卻又不讓被拍攝者造成二度傷害的感覺。而乙硫醇儲存槽的照片,聯合拍得也比中時和自由好,看起來很有感覺。


 



 


三、星光小胖一炮而紅  輸了PK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時間



四月十    



版面



A2要聞



A3焦點新聞



A8  話題



(無)


 



標題



一夕暴紅難適應  小胖輸掉星光踢館賽



PK賽終結「台灣之光」  張士堂:他紅到拉丁美洲



小胖  這次PK輸了



(無)



看法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主要以PK對手的角度出發,訪問了把小胖PK掉的張士堂。張士堂跟小胖同台PK過兩次,第一次是小胖贏,這次小胖輸了。這中間的話題性不必多提,不過針對整個版面來說,中時把小胖被PK掉這件事情當做配稿,主稿則是專訪小胖,描述小胖熱愛唱歌的心情。照片部分,這篇配稿完全沒有照片。相較之下,是附在主新聞的主照片旁邊,等於算是一個cluster的概念,用cluster的概念共用照片,互通有無。


 


蘋果日報


 


蘋果以斗大搶眼的字體及顏色為這則新聞下標。而內容也是蘋果典型的作法。主文在講當事者對於這次比賽凸槌的回應,也趁機帶到了他現在暴紅的情形。排邊馬上就加做了兩個表格,一個是小胖的資本資料表,另一個表則是音樂專業人士以及民眾網友對他的評價與分析。整個版面不管在照片上還是排版上都非常「影劇」。跟中時相比,確實更有娛樂性(畢竟這硬要歸類也會被歸類在影劇新聞)。這類的新聞重視的就是娛樂性、當事者專訪、還有各界說法,事件的本身比較不重要,所以蘋果這次沒有提太多事件過程,而是把角度轉向人,從他自己分析,到評審的分析,甚至到網友評價等,來凸顯這則新聞。


 


自由時報


 


(無)


 


聯合報


 


聯合報只花了約八分之一的版面描述這件事,與蘋果相較之下,的確很小。聯合主要從「小人物奮鬥向上」的角度切入,描述一個平凡的人創造不平凡的事蹟。而照片則是用小胖在樂器行打工的照片,相當樸素。聯合這次處理人情味很濃厚,不過基於本身是影劇新聞的關係,這種處理方式好像會讓讀者不自覺地進入「社會」、「教育」版等勵志故事的情緒裡。看起來雖然人情味十足,但娛樂性卻大大打了折扣。蘋果的作法跟聯合很像,但蘋果加了「評審分析」、「網友評價」等元素,讓整個文章看起來娛樂性十足,這是蘋果跟聯合之間的差別。蘋果是用娛樂的角度來看這次的事件,聯合則比較傾向用勵志的角度來描述整個事情的發展。


 



 


 



 


「正上音樂課  怪味飄進來  『報告老師,有人偷吃榴槤』」 4/10 聯合


 


這則標題下得相當生動,引用乙硫醇事件發生時小朋友的反應,來告訴讀者究竟乙硫醇有多臭。對於臭味,文字本來就很難以形容,但這則標題用這句話,看來雖然只是個平鋪直述的句子,卻可以讓讀者在還沒看文章時,心理就莫名聞到臭味,是一個很成功,也很切合文章主題的標題。


 



 


「臨去秋波  韓正:上海與高雄港4/10 聯合


「歐買尬~小胖赴美上ABC脫口秀」 4/10 中時


 


 


第一則標題主要是語意不清。看完以後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上海與高雄港」這個未完的句子看了讓人實在不解,究竟上海跟高雄港發生什麼事了?而標題一開始用了臨去秋波,但其實讀完整篇文章,倒也沒有什麼臨去秋波的感覺。建議改成簡單又最安全的敘述句即可:「韓正:上海與高雄港應交流  陳菊:歡迎!」


第二則的問題不在標題的文字部分,文字平鋪直述,也有帶動情緒的語氣詞(歐買尬),大抵中規中矩,不過讓我覺得有待加強的地方是排版問題。ABC是一家美國電視台的名稱,但中時卻用東方傳統的直行字key上去,我覺得非常不妥。如果是礙於版面,那就把「歐買尬」改成直寫,把英文改成直寫,更何況還是一家電視台的名稱,我覺得非常不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