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美軍濫射(蔡秉宏)


一、駐伊美軍濫射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時間



四月七    



版面



A20國際焦點



A3國際新聞



A16國際



A11 國際新聞


 



標題



駐伊美軍濫殺12人影帶曝光  冷血「像打電玩」 2路透記者枉死



影帶曝光  駐伊美軍冷血濫射  記者孩童遭殃



攝影機看成火箭筒  美軍錯殺記者



伊戰醜聞  路透記者證實遭美軍誤殺



看法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主要描述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並且詳述美國官方以及開槍軍人(當事者)的證詞。大抵沒有立場偏向。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文章開頭第一句,就是「這是一段令人髮指的影片」,這其實已經帶有很強烈的批判意味了。而這段導言的最後是用飛行員的對話作為結束:「其中一人說:『看看那些死王八蛋』。另一人說:『爽。』」這段導言其實有相當濃厚的立場宣示,不過必須要說的是,接下來的段落就相當平鋪直述。照片部分,因為版面配置的關係,這篇文章的篇幅極度有限,所以只放了兩小張模糊不清的照片。


 


蘋果日報


 


蘋果花了半個版面處理這則新聞。斗大的照片以及生動的圖說,確實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也會被帶入當時的情緒中。這是蘋果厲害的地方。其他三報中,飛行員的對話,都是打在文章裡頭。但蘋果不是。蘋果利用三格照片,用分鏡的概念,把當時飛行員的對話,打在圖說裡頭。這是很棒的作法,因為既可以還原現場,又可以讓讀者真實感受到情境。對這則新聞而言,視覺是比文字重要的,因此蘋果選擇視覺角度帶入,我認為是最好的策略。文字部分,蘋果以簡潔的文字描述整個事件的發生過程,然後加了一段路透總編輯以及WikiLeaks發言人對美軍及整個事件的評論與感受,整篇文章讀來雖仍屬敘事性,但以有「評論回饋」的意味在其中。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的處理方法大抵與中國時報相同,先描述整個事件的經過,然後放一段美軍及官員的回應證詞。同樣,限於版面配置,自由時報也只放了一張很模胡的小照片。不過自由時報的導言第一句,便提到了一個重點:「標榜揭發政府及企業腐敗行為的文檔揭密與分析網站『維基解密』……」這句話是中時跟蘋果沒有的。聯合報有。這個作法是很正確的。因為看完中時跟蘋果後,雖然會知道有個維基解密這個組織,但他到底是什麼?這個組織究竟是用來作什麼的?都無法知道。自由跟聯合做到了。只是自由用了很簡單的文字,就把它描述完畢。


 


聯合報


 


聯合報與中時、自由作法相同,先描述事件,再提供官方證詞。聯合報一樣只用了一張照片,但是聯合把照片放大,把文字減少,這其實也有以視覺為重點的想法,只是蘋果做得比較徹底、明顯。不過聯合報與其他三報不同的地方,在於他的標題相當特別:「攝影機看成火箭筒  美軍錯殺記者」聯合把這個角度做成標題,我覺得是相當成功的。這是一個很活生生的畫面,也是一個看了會覺得肇事者很荒謬的描述。相對來說,其他報還是用「駐伊美軍濫殺」類型的字眼,但必須要說的是,美軍濫殺、虐囚等事情,今天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這種事情以前就時時可聞。所以發生這次事件時,如果還是用同樣的標題來做,或許吸引力就真的不大。讀者也不會多留意。但是聯合下了這個標,會讓讀者注意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