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法務部長曾勇夫、沙塵暴(陳佑婷)

一、 曾勇夫接任新法務部長相關新聞 2010/3/20
二、沙塵暴相關新聞 2010/3/22






一、 曾勇夫接任新法務部長相關新聞
2010/3/20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版次 A6要聞 1/3版 位置:正中間




頭版 1/4版 位置:最下面 A2焦點新聞  1/2版 位置:正中間


頭版 1/4版 位置:最下方 A2 全版


頭版 1/6
位置:右下角 A4政治新聞 1/4版 位置:右上方


標題


主標 曾勇夫接任新法務部長:依法執行死刑

副標 遭追問何時「開槍」 白冰冰:別逼他




頭版:接法務部長 曾勇夫:判決定讞要執行

A2曾勇夫上任首務 強化司法信賴




頭版:主標:新法務部長 曾勇夫接任 副標:吳揆強調 死刑執行順序 會先選「人神共憤」的案件做必要處理

A2勇夫出線 馬長官指導




頭版:曾勇夫掌法部 步調看齊府院

A4 死刑定讞 依法行政 沒時間表


其它新聞


景氣好 萬元香檳餐搶訂


女少尉被士官猥褻 又遭少校非禮

中國血清血漿 悄悄登台




頭版:考績法3%考丙 兩院院長交鋒


頭版

馬政策指示:營區東移 是西岸精華地

國第一夫人的清涼照曝光

砂糖小跌 土雞促銷降幅逾三成

A4

陳聰明不當飲宴 公懲會申誡

公務員考績相關新聞




照片/文圖配置


標題旁邊有一張曾勇夫手持麥克風正在發表言論的照片,並且整理了一張曾勇夫小檔案的列表;右下方有一張法務部門口的照片


一張曾勇夫的照片 A2也只有一張曾勇夫的照片


頭版:一張曾勇夫的照片 A2在曾勇夫簡歷上有一張大頭照,正中央有一張曾勇夫接受媒體訪問的資料照片,旁邊的說明文字是「新任法務部長曾勇夫在代理檢查總長時,接待視察的特偵組和立委謝國梁等人」。




頭版:一張曾勇夫的照片,同版還有一張更大張的法國第一夫人清涼照,放在很顯眼的位置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新聞取材角度:蘋果日報從標題到導言都可以看出,記者是從是否執行死刑的角度切入。因為王清峰就是因為此政策下台,民意也要求續任者必須表明立場。利ㄔㄤ

採訪對象:從其採訪的對象也可看出記者報導的傾向,除了採訪曾勇夫本人之外,也採訪了藝人白冰冰、受害者家屬、廢死聯盟執行長等人,大部分的篇幅都是在討論新的法務部長對於死刑應有的態度與做法,對於其他案件方面的相關政策,並沒有提及。

版面設計:標題部份「新法務部長:依法執行死刑」的字體比「曾勇夫接任」還要大,而且是用紅字來強調,可以看出其重點是在「執行死刑」這件事上。不過,對於曾勇夫本人的介紹,還是有用灰色的色塊為底,將他個人的介紹與新聞本身分開,我覺得這個做法很不錯。



自由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除了也是將是否執行死刑列為報導重點之外,在焦點新聞版上也強調曾勇夫上任的首要任務是強化司法信賴,特別提到要設置民怨督導小組一事,並且特別報導藍、綠兩黨對於這項人事任命的看法其中以民進黨人士的看法較多。

採訪對象:除了曾勇夫本人之外,也採訪了執政黨與在野黨雙方人馬,以及法界人士的看法。

版面設計:這則新聞其實可以將頭版與A2的新聞結合在同一版,這樣照片也只需用一張(然!);標題清楚,也有將重點標示的很清楚,易讀性高。這則報導也有將曾勇夫個人的介紹以焦點人物的方式加框與其他新聞隔開,是很好的做法。



聯合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也是從死刑議題切入,強調新任法務部長對於死刑長程、短程做法,並強調與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的立場對立(不應該),然後在A2版在介紹他被選中的原因,以及其過去的經歷。

採訪對象:除了他本人及吳敦義之外,還有法界人士,以及府院曾徵詢過的司法院秘書長謝文定。

版面設計:A2版的設計小重點很多,但其實還是可以規劃為不同的區塊,例如與死刑有關的放在一起,與他個人經歷或人格特質介紹的放在一起。但是這個版面的處理卻是將這些小重點打散開來,顯得不論是版面或是閱讀順序上都很凌亂。



中國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在頭版雖然也是以死刑議題為報導重點,但是有強調曾勇夫的步調是與府院看齊,似乎與王清峰作對比;簡單帶過曾勇夫過去的經歷。但是在A4曾勇夫人格特質介紹就與其他三報有差異性,特別下了一個小標題「勇伯好文藝
將交趾燒引入監獄」的標題
這是記者與編者的用心之處。

採訪對象:曾勇夫、吳敦義等人。

版面設計:整體來說版面清楚,不過與曾勇夫相關的圖片或照片較少。




二、沙塵暴相關新聞 2010/3/22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頭版 A2全版


頭版頭條 1/3

A3焦點新聞全版


頭版 1/2 A3全版

A3 全版


頭版 1/3

A3焦點新聞 全版


標題


頭版:史上最沙

A2:抗沙 口罩賣翻了


頭版:最強沙塵暴襲台 週三還一波

A3:沙塵指數破表


頭版:史上最強沙塵暴 指數破表

A3:沙塵暴伴雨 宜蘭天降「泥水」


 頭版:馬拉松沙氣騰騰
迷濛中邊跑邊咳

A3沙塵暴襲台 民眾:快窒息爆肺


其它新聞




頭版:

台聯:ECFA是自殺政策

月亮之女 變身陽光教師


頭版:

光華特區釘子戶新聞

成大獨臂系主任的新聞


頭版:

國防通識課可抵役期18

三胞胎網聚 笑談七手八腳不夠用


照片/文圖配置


頭版有超過三分之ㄧ版的台北101照片 以及民眾戴口罩的照片、馬拉松路跑彰濱工業區的風車照片,都是在沙塵中一片迷濛的樣子

搭配有「中國沙塵暴成因影響路徑示意圖」、「空氣污染指標」列表、「空氣污染達不良以上監測站」列表

A2張西螺大橋的對比照(沙塵暴前後)、洗車大排長龍的照片


頭版有一張占三分之ㄧ版的路跑照片,背景是朦朧的圓山飯店

A3有一張大張的從象山拍攝的迷濛的台北101大樓照片以及幾張受沙塵影響的各地景觀照

搭配「沙塵暴導致空氣不良測站概況表」、「中國沙塵暴路徑圖」等圖表


頭版「迷濛101」與「沙塵馬拉松」的照片

A3台灣各地被沙塵影響的照片


頭版有一張迷濛中路跑的照片

A3有三張沙塵暴中特別景點的照片;搭配一張空氣污染指標及全台懸浮微粒濃度的圖表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新聞取材角度:除了沙塵暴帶來的奇觀之外,就是沙塵暴對民眾帶來的危害以及同時對其他行業有利或影響。

採訪對象:環保署、民眾、網友、大學教授、醫師、口罩業者、大賣場公關經理等,提供了各方面的資訊與看法,新聞相當完整。

版面設計:圖片很大,很能展現沙塵暴的威力,其他表格與示意圖也很精美,整體版面看起來很精采。



自由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在A3版的報導特別用了大篇幅,以「中國沙漠化
疏於植栽害幾鄰」為標題,介紹沙塵暴的成因,以及對於沙塵暴嚴重時是否停課的標準的討論。

採訪對象:比較特別的是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版面設計:照片選擇具代表性,圖表也很清楚,整體版面還算整齊。



聯合報

新聞取材角度:主要是以醫生的角度,來看這次沙塵暴對民眾的有害程度;除此之外,也有對沙塵暴成因有特別的介紹,並引用學者說法;一般民眾的想法與心聲也有被報導。但是不知為A3何要選擇宜蘭為主要報導地區,是因為它是首當其衝或最嚴重的地方嗎?因為當地下雨了!雨漬結果很明顯

採訪對象:大致與蘋果日報相同。

版面設計:整體版面乾淨,照片也很有代表性,但是對於宜蘭的天降「泥水」的相關照片(如車子的擋風玻璃)的照片沒有附上還蠻可惜的然!



中國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是以沙塵暴成為馬拉松挑戰之ㄧ(其實可以說與馬拉松的新聞做結合),以及沙塵暴對台灣民眾的危害為切入點,同時也有說明沙塵暴成因。

採訪對象:特別有採訪較多馬拉松選手,其他與各報相差不大。

版面設計:照片也很具代表性,但是A3版整體版面看起來比較凌亂,新聞重點的呈現也較零散。




好標題

1.    志工的愛在海角 馬:感動 (聯合報 頭版 2010/3/24)

2.    長期遭家暴懷恨 迷昏 棒毆 潑油 18歲姐弟冷血燒死父(蘋果日報 頭版 2010/3/24)

3.    癡情男找鞋 盼命危女友好走 (蘋果日報 A5要聞 2010/3/24)



不好的標題

1.    曹興誠罵「博歹儌」離庭→不滿和鑑案更審 囂張曹興誠
嗆聲 離庭 (蘋果日報 A5 2010/3/24)囂張是負面批評語,老曹之怒有其原因,只是借題發揮而已!高院法官委屈了!

2.    縱火28死 逃25年落網→
法網恢恢 縱火28死嫌犯 逃25年終落網 (自由時報 頭版 2010/3/24)

3. 關史蒂芬妮 調戲二子曬辣肉→關史蒂芬妮 攜二子水邊嬉戲 (蘋果日報
國際娛樂版 2010/3/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