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里昂證券、鄭中基阿Sa分手、建國一百年(陳佑婷)

一、自由時報報導里昂證券 2010/3/26
二、港星鄭中基與阿Sa分手新聞 2010/3/28
三、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相關新聞 2010/3/30

一、自由時報報導里昂證券 2010/3/26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A4焦點新聞 1/2

位置:下半版


頭版頭條 1/2

A3焦點 1/2


A6綜合新聞 1/2


標題




2012馬應該要贏 但可能會輸


頭版

里昂證券:自由時報引述不實

A3英文教授:里昂報告被斷章取義


里昂證券:沒說國民黨2012會輸


其它新聞




馬信任指數 連十月有失民心

吳被質疑選擇性翻譯

沈呂巡語出驚人:若是我不會送車去


頭版

擺脫洗腎國 吳揆釘地下電台

彭淮南:利率不變 央行早已收錢

A3

鼠兔首送故宮…自由搞烏龍

健保以及腎臟疾病相關新聞


司徒文:支持兩岸互信機制建立

民國九九摩登一百年的專欄

精品相關新聞


照片/文圖配置




在新聞內容旁附有「里昂證券關於2012年大選預測原文及翻譯」以及聯合報也刊登同樣新聞的照片


頭版

中間位置有一吳育昇召開記者會的照片以及里昂證券報告及自由時報報導的對照表格

A3

有一張自由時報錯誤報導的那一版面的照片


只有在中間有一張吳育昇召開記者會的照片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對這件事隻字未提,大概是覺得不重要吧!一個假新聞的後續口水而已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在三月二十四號的頭版刊登了一篇標題為「里昂證券:馬2012會敗選」的報導,其導言為「馬英九總統滿意度屢創新低,外資券商里昂證券(CLSA)昨日發布外資報告更指出,從八八水災到美牛進口事件等,都已經讓台灣民眾嚴重失去信心,且已經造成深刻印象,因此,預估國民黨將輸掉二0一二年的總統大選!」但是並沒有附上原文,報導內文中只有關鍵字有附英文原文。而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則開記者會指責自由時報這則新聞報導不實,自由時報便再寫一篇報導證明自己報導無誤。

新聞取材角度:自由時報請來政大英語系教授審閱原文,針對字詞意意進行在一次地確認與解釋,並在文中對於馬政府施政的缺失使用小標標示出來。在這則新聞旁邊搭配了一則新聞,報導民進黨立委批評吳育昇錯誤解讀的新聞,標題為「吳被質疑選擇性翻譯」。

採訪對象:請政大英語系的教授進行審閱,也引用了國民黨、民進黨的立委,但是沒有採訪里昂證的說法。

版面設計:整體版面大整齊,只不過在左下角有一則標題為「沈呂巡語出驚人:若是我不會送車去」的新聞,跟里昂報告的新聞無關,卻在標題色塊的套色上相同,我覺得應該做一區隔。



聯合報

新聞取材角度:聯合報同樣是引述同一位政大英語系教授的看法,但是卻認為是自由時報解讀錯誤。A3同時並列了自由時報在更早之前也搞烏龍的新聞,似乎是將重點放在自由時報的公信力問題這則新聞意義確在此處!

採訪對象:除了立委以及政治人物之外,也參考了里昂證券的說法、政大英文系教授的說法以及自由時報記者的說法。特別的是,聯合報及自由時報都引述同一位英文教授的說法,卻還是各自表述這就是自由一貫的手法!

版面設計:頭版的編排整齊,但是A3版擠了太多新聞,顯得有點凌亂,而且跟里昂報告事件無關的新聞也沒有用比較特殊的框線加以區隔,讀起來視覺上的壓力頗大。



中國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採用了里昂證券以及藍營立委的說法,甚至引用另一位分析師的說法來說明里昂證券的預測並不準確。除此之外,有附上一個小檔案來簡介里昂證券。這個處理手法毫無意義,不如像蘋果一樣。

採訪對象:里昂證券、分析師等。

版面設計:版面編排整齊,但是如果能像其他報一樣把有爭議的部分以中英對照表的方式呈現出來會更好。




二、港星鄭中基與阿Sa分手新聞 2010/3/28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C2娛樂版 幾乎全版


D1影視藝文版 2/3


C1 影視消費


D1 影視 近1/2


標題


Sa鄭中基離婚痛哭


Sa鄭中基
十分鐘內結婚離婚


Sa基分手 認了祕婚傳言




鄭中基阿Sa驚爆正在辦離婚


其它新聞


阿嬌淫照阿Sa瞞婚 Twins


樂基兒代請命給尊重

周潤發體諒兩人苦衷

偶像劇收視相關新聞

櫃檯妹嫁蔣家親


其他六則關於其他藝人的消息




《海角》櫃檯妹張心妍 喜嫁蔣友柏表哥


照片/文圖配置


除正中央一大張兩人被撕成一半的合照之外,還有還附有「星偷婚四連爆」的表格


共三張記者會上兩人哭泣、鞠躬的照片

一張「Sa基戀」的列表

一張「明星祕婚事件簿」的列表


只有一張兩人開記者會的照片,並在標題的左右放上兩人哭泣的大頭照




總共兩張兩人召開記者會的照片,其他四張是兩人哭泣的小張大頭照,在標題的右上方有一個「阿Sa鄭中基情史」的表格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新聞取材角度:除了將重點放在兩人瞞婚的事實之外,甚至以「陰謀論」批評兩人是否以分手記者會轉移瞞婚的事實,並且同一版面搭配了「阿嬌淫照阿Sa瞞婚 Twins」的新聞,認為這則新聞對Twins來說有負面效應。

版面設計:照片有使用特殊美工軟體,營造兩人婚姻破裂的感覺,再加上同版面有Twins清新形象的照片,頗有對比的功能。



自由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將重點放在兩人記者會現場的互動情況,以及希望外界給予他們空間的心情,另外也搭配了「樂基兒代請命給尊重」、「周潤發體諒兩人苦衷」等新聞,似乎是站在較同情兩人的角度。

版面設計:整體畫面很混亂,不像蘋果日報雖然圖片很多,但至少有一個主要的視覺中心,而且用了很多張同樣角度的照片,其實大概只要用一張就夠了。



聯合報

新聞取材角度:將角度放在敘述兩人祕婚傳言的相關細節,以及將其他藝人祕婚的新聞再進行一次回顧。但是版面不大,似乎不像其他各報那麼重視這則新聞。

版面設計:不像其他報這麼花俏,雖然在標題上有使用不同顏色將重點標示出來,但是在這則新聞下方的李玟演唱會的相關新聞,不管是在版面或圖片都比較大,因此這則新聞雖然是在報紙的頭條,但是讀者應該會先注意到李玟的新聞。



中國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雖然也是對於兩人秘密結婚到離婚的過程,以及記者會上的情況做報導,不過有一部分是對於兩人是否因為第三者介入而有特別的報導。

版面設計:整體版面還算整齊,不過記者會的照片好像用一張比較代表性的就夠了,這樣版面應該會更整齊,或是也可以放一些其他關於兩人的照片。



※這則新聞感覺是一個「假事件」,因為兩人結婚的時候沒有公開,卻在被發現祕婚之後,大動作的召開記者會,搞的好像是犯罪了一樣,這樣做應該是為了炒新聞吧!而且我也不覺得結婚或離婚是一項罪過,好像不需要做到一邊哭泣一邊跟大家鞠躬,只會讓人覺得是在演一場戲眼光不錯喔!




三、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相關新聞 2010/3/30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A7政治 不到1/10

位置:右下角


頭版頭條  1/3

A2焦點新聞有特稿


A4 要聞 1/5


頭版有建國一百年logo的照片

相關新聞在A16 文化新聞
不到1/10


標題


「精采100」官方拔建國二字


建國百年標誌 不敢用「建國」


國父傳 不會和大陸合拍




建國百年標誌 全民動腦


其它新聞


「雙英辯ECFA 本週敲時間」等新聞三則


獅閃電換領隊 林增祥:被誣陷放水

台塑仁武廠隱匿污染 環署重罰千萬


細節喬不定 雙英會有得等

若有助馬民調 羅淑蕾願被開除

朱立倫 下月遷籍新北市


「清院本清明上河圖不去世博」等相關文化新聞


照片/文圖配置


一張建國百年的標誌的照片


一張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的照片,照片中包括總統、副總統等一排官員排排站


在整個版面正中央有中華民國精彩一百的照片,角度與自由時報相同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的照片是在頭版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新聞取材角度:將重點放在「建國二字被拔除」,並且引用網友的批評。

版面設計:這則新聞的篇幅與其他各報比起來小很多,不過這個版的整體版面有些凌亂,因為還有夾雜一則廣告以及辣蘋果的專欄。



自由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從這則新聞下的小標「以敏感為由 建國變精采」、「藍綠委都罵 政府沒骨氣」、「網友諷沒種 乾脆叫建區」等標題就可以知道,自由時報是以執政黨不敢使用建國兩字為主要報導的重點。

採訪對象:參與設計的籌備委員、藍綠立委,以及引用網友的話。

版面設計:整個版面只有三張照片,而且圖文配置上還算整齊。



聯合報

新聞取材角度:聯合報將重放在會不會和大陸合作拍國父傳,以及提到馬英九對於建國百年價值的說明,並沒有提到是否不敢提「建國」二字,但如果是我,我應該也會針對這點提出質疑然!聯合處理的立場由此見!

採訪對象:總統、副總統、建國百年基金會執行長。

整體版面: 由於這則新聞是在整個版面的正中央,其他新聞都是圍著這則新聞,所以有直、有橫,在閱讀上可能會有些不順的感覺。



中國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對建國百年的意義,以及logo設計的意涵有比較多的說明,但是同樣沒有對不用「建國」兩字提出質疑。

採訪對象:總統、副總統、建國百年基金會執行長

版面設計:如果能夠將圖片與新聞都放在頭版應該會更好,而且建國百年應該還蠻重要的,為什麼放在文化版,這點讓我覺得很奇怪。而且在文化版的整體版面有些凌亂。


好標題

1.     舊戲成經典 屏風、綠光再上演 (中國時報 A8 文化新聞 2010/3/29)
2.     恐龍大遊行 台中孩童愛相隨   (中國時報 A8 文化新聞
2010/3/29)
3.     開火車 血壓飆 意志阻爆衝    (聯合報 頭版 2010/3/29)

不好的標題

1.     混血十榖米標台灣製 該管管啦 (聯合報 A6生活 2010/3/30)→進口十穀米標台灣製 該管管啦!
2.     沙克吉花枝招展 亂開支票 (聯合報 A2焦點 2010/3/31)→沙克吉濫開支票 民調創新低
3.      清、交名校生 混跡賭場 (聯合報 頭版 2010/4/1)名校生混跡賭場 被補辯稱:訓練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