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6日 星期日

【新聞大剪刀】中天遭罰、自由之家調查、台大選主播

【2010/4/29 中天節目廣告化遭罰40萬元】


民視報導,中天綜合台的「天生贏家」節目,因為介紹台中某家餐廳,清楚露出餐廳名稱,被NCC認定節目廣告化,重罰40萬,而且短短一年來,NCC說,這個頻道已經是第4度違規。


中天娛樂台,2009年10月播出的這一集「天生贏家」,就因為這樣被NCC認定,節目過度廣告化,重罰40萬,不過,其實這還不是最誇張的,像這樣的節目內容,與其說是節目,更像是工商簡介,卻每個星期日下午2:00,準時在36頻道上演。


新聞來源: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00429/3058042.html



【2010/5/1 自由之家公布新聞自由調查】


自由時報與蘋果日報報導,美國著名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公布「二○一○年媒體自由:媒體獨立全球調查」報告,台灣新聞自由在一百九十六國當中與西班牙、波蘭等並列第四十七名,和去年四十三名相比,微幅下滑,報告點名台灣媒體「置入性行銷」去年盛行,媒體獨立性受質疑。



自由時報報導指出,台灣在馬政府上任以後,連兩年排名倒退。「自由之家」點名旺旺中時集團,指責蔡衍明這位在中國有著龐大商業利益的商人,一連串為馬政府辯護的社論,讓人憂慮中國政府對台灣的媒體自由可能給予直接或間接的影響力。


蘋果日報社論則批判,馬英九就任兩年多來,新聞自由從前年的亞洲第1,全球第32;到去年的亞洲第2,全球第43;而今年更不堪,遽跌到亞洲第8,全球第47。馬政府用四種方式控制媒體:一,置入性行銷,既可宣傳政策,又可籠絡媒體;二,修法壓抑媒體,使媒體動輒得咎;三,向法院控告媒體,使媒體官司纏身;四,使用公權力修理特定媒體,造成殺雞儆猴寒蟬效應。


旺旺中時則發表聲明回應,針對自由時報引用美國「自由之家」的「年度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有關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年代電視台、中央社和公共電視等相關報導與言論立場,無法接受。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捍衛新聞自由、維護言論自由的立場,永遠不會改變。


新聞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apr/30/today-t2.htm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76821/IssueID/20100430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480056/IssueID/20100501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5203x112010050100155,00.html


【2010/5/13 台大選主播 超偶羅晴踢館】


中央社報導,中央社與台大新聞週合辦5天「當家主播校園走透透」系列活動,最高潮「主播甄選大賽」晚間在台大新聞研究所攝影棚登場,17名台大學生力拼3大難關,歷經「現場新聞播報」、「指定人物訪問」、「新聞線索統整」等震撼考驗,參賽者只有15分鐘準備。


指定人物訪問部分,參賽者在事前不知情的狀況下,必須隨機抽籤訪問1名台大學生名人,包括目前進入超偶4前8強的台大國企系學生羅晴、遊遍印度和古巴的背包客徐鈞洋及樂團手紀柏豪。


羅晴「中籤運」佳,頻頻被抽中上主播台受訪,只好無奈地一直向台下打招呼「又見面了」。羅晴說,大家表現都頗具大將之風,她被問到最勁爆的問題是「聽說你駐唱的時候曾經把店唱倒?」


主辦單位計分後公布甄選名單,當家主播第1名由農藝所張景雯獲得,第2名是政治系黃彩玲,第3名是工管系張亦柔。


新聞來源: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BREAKINGNEWS8/5596245.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