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乙硫醇筒洩氣、大炳吸毒、搶救海豹(林巧璉)

99/4/10 台南市乙硫醇筒洩氣新聞

99/4/13 大炳吸毒三度被逮新聞

2010/4/1 動保團體搶救海豹籲民眾禁買相關產製品新聞





 






























































日期/主題



99/4/10 台南市乙硫醇筒洩氣新聞



報名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版面



A16 社會綜合



A14 生活



A1 頭版


A3 焦點



此則新聞在報紙上沒有找到,但在蘋果網站上有找到,被放在地方版。



主新聞


標題



世界第一臭


乙硫醇筒洩氣


42師生受不了



金氏紀錄最臭物質乙硫醇外洩…


臭氣沖天


台南42師生送醫



A1:金氏最臭氧


    臭昏42師生


「衰」老闆買到破乙硫醇槽 屏東運回台南 一路臭氣薰天 市府總動員 終於逮到他


 


A3正上音樂課


     怪味飄進來


   「報告老師,


    有人偷吃榴槤」



「乙硫醇」外洩
瓦斯味空襲
臭暈42師生


空桶太臭 回收被拒 廠商載運逛大街釀禍


 



副新聞


標題



X



X



A1X


A3


逐臭總動員 南市頭一遭


許添財坐鎮 半天破案



X



(評論)


版面配置


標題製作



1.     
中時A16版頭題,占上半版五分之四版面。【標題】沒有點出新聞重點,只以「受不了」輕輕帶過中毒情況,雖然可能是以口語化表現輕鬆幽默,卻不夠力道。【新聞內容】以小標點出主題,非常清楚。導言開頭只說瓦斯惡臭,在倒數第三句才點出中毒的氣體,不夠明確。接下來先記者先描述海佃國小師生中毒過程與情形,緊接政府應變措施與尋獲廢棄鋼瓶與懲罰。在最後一段介紹說明乙硫醇氣體,類似box的功能。只是最後新聞內容的開頭以「據了解」開頭似乎多餘了,因為下面的描述是事實也不牽涉主觀判斷,可以直接說明不必以模糊的「據了解」開頭,這樣反而顯得不專業或未查證。然!記者寫稿應注意。


2.     
自由A14版頭題,占上半版四分之三版面(偏左)【標題】以標眉「金氏紀錄最臭物質乙硫醇外洩…」吸引讀者目光,標題用字非常平易近人,也點出事件嚴重性「送醫」。【新聞內容】導言把整個事件重點做簡要的說明。自由把這則新聞報導成較大的毒害報導(擴大影響性),而非只是校園中毒,從小標「百通電話報警 市長急坐鎮」與此段篇幅都可看出重點比例。


3.     
聯合頭版頭題,以上半版處理。【標題】著重趣味性,讓人想繼續看新聞。【新聞內容】導言為強調趣味性,只有點出結果,沒有點出重點(毒氣)。新聞內容像是說故事,比較不像一般新聞寫作。A3頭題,約為上半版版面。【標題】以上課情境與學童說的話為標,整個新聞處理方式都情境式寫作。【新聞內容】主新聞整篇都以消息來源的話寫成,運用大量「」,新聞重點是臭味究竟有多臭。我認為主新聞的強度不該只是趣味性,應該要告知更多新聞的資訊,但聯合選擇把台南市市長的緊急處理寫成另一則副新聞。應該把兩則新聞併稿處理,用頭題把整個事件交代清楚,也可增加新聞強度。


4.     
蘋果【標題】以「乙硫醇」開頭,我認為是比較好的標題,其他三報都沒有特別強調毒氣名稱,較強調其臭味,但是用氣體名稱開頭,後面接上說明會讓人更覺得事件的嚴重程度。就因為許多大眾不了解這個氣體是甚麼才更覺得新聞重要,如果只以很臭去形容無法達到此目的。【新聞內容】導言簡要完整說明了整起新聞事件,是很不錯的方式,也比其他三報清楚。不只說了事件發生情形、調查過程更把懲罰方式做了簡單說明。第二段放了學者專家觀點,我認為是此種事件很不錯的寫作順序,可以讓民眾很快知道此氣體的危險程度,也增加知識。



照片



2


(台南市科技工業區內乙硫醇鋼筒照/海佃國小三學童不適併排坐地與消防人員照)



4


(環保署環境毒災應變對檢測放棄桶近照/環保署檢及檢測照─車、員工/乙硫醇筒遠照/學童中毒癱軟照)



A12


(台南市科技工業區內乙硫醇鋼筒近照/海佃國小學童不適坐地與消防人員照,一旁還有其他學童)


A34


(學童住院照/學童互相攙扶照/護士急救老師照/工廠老闆陳學良近照)



1


(教室外擠滿師生與警察、消防人員,學童緊急送醫照─消防員抱著、躺在擔架上)



文圖表格



X



X



A1X


A31(開報秘書:乙硫醇小常識)



2(聞到異味 自保之道/報你知 乙硫醇 警示瓦斯外洩)



(評論)


版面總體


視覺效果



1.     
中時主新聞照片拍得非常好,三個不適的學童坐在樓梯旁,一名消防人員蹲著,另一名警察正要蹲下,有情境且動態。另一張乙硫醇鋼筒照可以選擇放在新聞的左下方(原本為左上方),讓新聞的走文可以更順暢。


2.     
自由 這版都是以藍綠色色塊為統一色塊。主新聞照片搭配新聞重點,以採樣化為主題,而不是其他報的學童中毒照。自由在處理較大新聞時會使用照片去背,形成不規則的走文,這種視覺效果會讓新聞偏向社會新聞


3.     
聯合頭版有兩張新聞照片,主新聞照片選擇很好,一名女學童神情痛苦,老師與警察看,一旁還有幾個學生坐在教室走廊。但另一張乙硫醇鋼筒照可以縮小一點,主照片可再放大,凸顯新聞性。A6頭題有三張照片,主照片以學童住院照凸顯新聞嚴重性,選擇很好。其他兩張校園情況照也互相搭配讓事件完成呈現,增加視覺效果。


4.     
蘋果 新聞照片是四報中最好的,非常具有視覺效果,教室外擠滿急救的人,有人在照顧坐在地上的學童,有人抬著擔架上的學童。把事件嚴重性以一張照片呈現了,達到吸引讀者的效果。



老師講評



這是一則意外事件,沒有嚴重危害,只是奇臭無比,以趣味方式處理,應該算是恰當。



 


























































日期/主題



99/4/13 大炳吸毒三度被逮新聞



報名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版面



A1  要聞


A11 社會


D4  娛樂



A1 焦點


D1 影視藝文



A1 頭版


A5 話題



A3 要聞



主新聞


標題



A1


大炳吸毒3度被逮 哭嚷「完了」


A11


大炳再3吸毒


恩師好友全打丙


D4


大炳護家人染黑 沈玉琳爆料 找兄弟對抗討債



A1 三度被逮


大炳又涉毒


家裡搜出海洛因


 


D1 3度吸毒死性不改


吳宗憲:挺他就是害他


沈玉琳:不用再相信他


大炳沒救了!



A1


大炳3度吸毒被逮


「我完了」


A5


大炳…演藝圈回不去 社大開課難


前經紀人沈玉琳無語 吳宗憲:「自毀前程」


三重社區大學將重新評估他開的「舞台表演藝術」課程



沒救了


大炳三度吸毒被逮


變本加厲吸海洛因 「請大家不要再相信我」



副新聞


標題



A1X


A11


北縣警方:每次目標都不是他


D4X



A1X


 


D1:特稿


放羊的眼淚


毒炳自毀演藝路



A1X


 


A5X



吳宗憲:


回不來藝能界了



(評論)


版面配置


標題製作



1.     
中時選擇把大炳吸毒新聞放在三個屬性差異很大的版面。


   頭版放在下半版右半邊版面。【標題】平鋪直敘說明主題。【新聞內容】導言說明大炳被逮捕當時情形,再以大炳的話結束。而第二段選擇放許多演藝圈人士對大炳再次吸毒的看法,接下去才是警方詳細說法與現場詳細描述。可以看出記者試圖以藝人對藝人的評價吸引讀者注意,而把警察這個重要的消息來源稍稍後放。


   社會版將此新聞做為頭題,占上半版。【標題】點出新聞內容全是問恩師與好友,且「全打丙」是生動有趣的描述方式,三個字就得知這些人對大炳的評價,又與「炳」同音。【新聞內容】導言把新聞內容訪問的藝人說法用8字以內簡短呈現。雖然提要了新聞內容,但似乎稍嫌偷懶,我認為可以將這些說法做個整理,寫成一段完整的文字,是不是更有系統且帶出主軸。在內文部分用小標分別寫四方說法,這個新聞可明顯看出小標的功用,讓讀者馬上抓到重點。


   娛樂版將此新聞做為頭題,占上半版的二分之一版面。【標題】只有七個字,但很短力道強,使用了對比的寫法「護家人」vs.「染黑」,馬上吸引了讀者目光。【新聞內容】整篇內容的消息來源只有沈玉琳,選擇在娛樂版以前經紀人的說法寫成一則新聞是不錯的新聞、版面選擇。


2.     
自由頭版五分之二版面。【標題】以搜出海洛因強而有力說明。【新聞內容】導言把重點放在大炳的情緒反應,與中時、聯合重點不同,可看出想要吸引讀者的目的。整則新聞都以大炳的反應與說法為重,反而弱化了警方查辦的事實,也讓新聞導向軟性面向,忽略這則新聞可以呈現的教育民眾功能。D1影視藝文頭題,占整版四分之三版面(版面右欄四分之一版面為其他新聞)【標題】也是充滿了價值判斷,自由在娛樂新聞的處理常常十分誇大。【新聞內容】非常娛樂新聞的寫作方式,就是採訪許多人對於此事件的看法,整篇都是藝人對大炳的看法。另一則新聞是特稿,娛樂版出現特稿也是特別的現象,代表此事件的重要性。而且特稿還有小標也是較少見的。


3.     
聯合在頭版占下半版三分之一版面(整版最下方)【標題】也是平鋪直敘,用了「我完了」帶出新聞主角心情。【新聞內容】導言簡要說明警方查獲大炳等人使用毒品情況。接下來數段都是以大炳為消息來源描述其說法與情境。放在頭版沒有特別強調大炳是藝人身分,而是著重其犯罪的事實。A5版頭題,占上半版四分之三版面。【標題】寫作不好,「回不去」其實是吳宗憲對大炳的評價,但標題易有新聞評價的效果。【新聞內容】導言以藝人對大炳再度吸毒的看法開頭。第二段說明大炳之前吸毒被逮的演藝變化,讓讀者可以了解新聞的背景,是不錯的寫作方式。這則新聞寫了其他報沒有的面向─大炳計畫在社大開課,帶出此次被逮後可能會有變化,讓整個事件與其發展做了不錯的未來連結,不只是其他藝人對他的評斷。


4.     
蘋果A3版頭題,占整版三分之二版面。【標題】「沒救了」充滿價值判斷不是個客觀標題。也是蘋果站在讀者角度的證明。【新聞內容】導言充滿價值判斷,加入網友的意見,與大炳的反應,把蘋果的爭議新聞寫法都放入導言了。內容寫法用倒敘法讓人耳目一新,先寫大炳被交保步出地檢署,才開始說明逮捕過程,以及各方意見。值得注意的是蘋果對於大炳自稱是壹電視的編劇有去採訪壹電視說法。



照片



A11


(北縣刑大將大炳逮捕帶回偵訊照)


A112


(大炳在全民大悶鍋扮演謝長廷照/大炳偵訊後臉部照)


D42(大炳昔日照/沈玉琳照)



A13(大炳被逮捕臉部近照/大炳汐止住家大樓照/毒品照)


 


D112


(大炳表演照/毒炳犯罪紀錄照*4/曾吸毒藝人照*3/受訪路人照*3)



A11(大炳被逮側照)


 


A52(大炳被逮臉部特寫照/大炳昔日大頭照)



5


(大炳被捕半身照/大炳兩次吸毒後贖罪照*2/藥頭劉昌志近照/毒品照)



文圖表格



A1X


A111


(大炳大事紀)


D4X



A1X


D13(毒炳犯罪紀錄/沾毒過來人 看大炳/街頭訪問─只有上帝會原諒的大炳)



A1X


A52(大炳三度吸毒/社大開課課程內容)



2(大炳小檔案/藝人吸毒事件簿)



(評論)


版面總體


視覺效果



1.     
中時


   頭版因為頭版頭題的新聞照片延伸到下半版,使大炳新聞的照片容易被看見,這是不整齊造成的效果。直排標也是此新聞會被看見的重點。


   社會版新聞內容走文整齊,易於閱讀。表格因為有底色非常顯眼,而上半版左下方「中尉燒炭 妻小何辜」新聞照片會讓人以為是此新聞的照片,造成視覺混淆。另外新聞照片「光采與晦暗」中大炳模仿照其實不是非常有視覺效果,兩張照片的尺寸應該交換。


   娛樂版與自由在娛樂版的處理相比,中時的拿捏好得許多。以大炳昔日照與前經紀人沈玉琳照凸顯新聞重點,加大與變化的標題都能吸引讀者目光。


2.     
自由當日頭版有三則新聞,都以橫標直走文的方式呈現,每則新聞都以藍綠色的粗線以及眉標的藍綠色色塊隔開。因此看到每則新聞的目光都是相同的。此新聞照片因為擺在新聞左邊讓文字與照片的重量產生落差,而吸引讀者目光(不像第二則新聞連照片都是兩張橫擺反而弱化了視覺效果)影視藝文版「毒炳犯罪紀錄」用大張的新聞照片製作成表格形式讓讀者較好理解,但因照片太大,導致編排十分雜亂,視覺效果不佳,閱讀上十分不流暢。製作了三個表格,但都為了視覺效果放了照片,讓版面雜亂不堪,像是街頭訪問就可以不用放照片。照片太多反而分散了視覺焦點。


3.     
聯合頭版照片的圖說放在新聞上方有些突兀,其實可以把圖說放在照片裡面呈現,因為此照片下方可被圖說蓋住,不影響新聞重點。A5話題新聞表格「大炳三度吸毒」中大炳的大頭照利用去背的方式呈現,頭頂還超出表格,覆蓋到主標與副標,視覺效果不錯。表格右邊加了鎖鍊以圖像描述了大炳的遭遇,也是很好的視覺效果,表格把大炳三度吸毒被發現的地點、情況、大炳說法都清楚說明,且是個有變化的表格。表格的大炳大頭照表情是無奈的,對照到另一張新聞照片─此次被逮臉部近照,有很好的結合。(所以不一定要用光鮮亮麗對比悲傷落淚才有強烈的對比)


4.     
蘋果標題沒有走完整個整個橫版,而是在左邊留了照片的位置,因此標題的力量不夠強。如果「沒救了」也變成橫排,使標題占滿版面就會有吸引力。主照片與表格「大炳小檔案」放在一起視覺上造成此照片像是表格的照片,但也使表格不容易被注意。所有的照片都放在版面左邊,兩邊重量不平衡,視覺效果不佳,閱讀起來也不舒服。



 






























































日期/主題



2010/4/1 動保團體搶救海豹籲民眾禁買相關產製品新聞



報名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版面



A6 綜合



A10 生活



A7 話題



A6 要聞



主新聞


標題



為狗狗進補


愛屋不及烏


台灣間接殺了12萬隻海豹



加國殘殺海豹


動保團體籲勿當幫兇



愛吞海豹油


台灣成屠豹幫兇


台灣人「愛呷補」


7年吃43萬公斤


輸入量全球第4


8成海豹剝皮時還在動 動保團體呼籲拒買



國人7年謀殺12萬海豹


製成壯陽食品


進口量全球第四



副新聞


標題



動保團體:官方應禁止海豹油輸入



X



海豹油補Omaga3 不如吃海魚



X



(評論)


版面配置


標題製作



1.     
中時A6版頭題,占上半版。【標題】中時在處理此新聞用了與其他三不同的切入角度─「狗」。標題與新聞內容都是從愛狗人士讓狗吃海豹油為角度。新聞角度會讓同則新聞變得完全不一樣,但我認為從狗狗與人的角度來看,還是以食品健康的角度更容易吸引讀者。【新聞內容】導言從國內愛狗人士購買海豹油切入,我認為減低了新聞的影響性,是個不太好的選擇角度。這篇新聞內容寫得平鋪直敘,很難引起讀者共鳴和興趣,在順序上的編排也沒有特別下工夫。另一則新聞也是從動物觀點出發,內容有針對立法問題做討論,但是都沒有針對海豹油的成分與對人體的影響做討論。


2.     
自由占約四分之一版面。【標題】上下兩句無法讓台灣讀者認為是一件與自身有關的新聞。從標題看來只會覺得動保團體呼籲家國殘殺海豹的行為。【新聞內容】導言以海豹海狗產製品如何得來的開頭,是個不錯的開頭,吸引讀者繼續閱讀。第二段寫活動內容。此新聞以四個小標帶出重點,但整則新聞的主軸都是從產製食品的迷思功用與負面效果為重點,是很好的切入。


3.     
聯合A7 版頭題,占上半版四分之三版面。【標題】點出新聞與讀者的深切關係,是個吸引人的標題。【新聞內容】導言寫得很不錯,以產製品在台灣的熱賣點出台灣是輸入量全球第四的國家,間接傷害了大量海豹。第二段與第三段都是活動內容的描述,會分散讀者的注意力,應該將食品資訊擺到前面。另外一則新聞提供讀者較正確營養健康的資訊,是個很不錯的服務性新聞。


4.     
蘋果【標題】是個很驚悚的標題,會讓讀者想一探究竟。而副標題中選用「壯陽藥」也是蘋果固有的切入角度。【新聞內容】導言以動物保護團體昨公開一段加拿大小海豹遭獵人以棍棒活活打死、血淋淋剝皮的影片」開頭,缺乏吸引力,顯得記者很偷懶不夠努力。



照片



A13(海豹被殺害冰原染紅照/海豹近照/獵人棍打海豹照)


A61(動保團體陳列海豹、海狗產製品照)



3


(海豹海狗產製品近照/獵人棍打海豹照/國際國民信託組織主任坐牛車照)



2


(海豹被殺害冰原染紅照/海豹海狗產製品照)



2


(獵人棍打海豹近照/海豹被殺害冰原染紅照/)



文圖表格



X



X



X



1(加國海豹油輸出情形)



(評論)


版面總體


視覺效果



1.     
中時頭版放了三張海豹新聞照片吸引讀者目光,也使讀者想要翻到內頁看新聞內容,發揮了新聞照片的最大目的。也因為是放三張照片,而不是之前中時習慣在頭版放一張無新聞內容的新聞照片,所以重量足夠。A6新聞標題下馬上接新聞照片,是不錯的視覺效果。但此張照片沒有拍得很好,應該從正面拍攝,且近拍會更凸顯主題(主辦單位人員倒產品的動作沒有很大的意義)


2.     
自由此新聞以直排標增加注意力(其他新聞皆為橫排標),新聞照片在新聞最上方是很好的視覺效果。但新聞最後一段的新聞照片沒有意義,「國際國民信託組織主任奧利弗‧莫里斯對台灣環保團體發起的守護白海豚的全民認股行動深表認同」,可以直接用文字方式寫在新聞內容中,沒有成為照片的必要,也影響走文流暢。也因為照片太小,新聞主角也很小的情況下讓照片不像此新聞的相關照片。


3.     
聯合大張的主新聞照片非常震撼讀者,而另一張海豹海狗產製品的照片放在主新聞照片裡是很好的呈現方式,可以節省版面空間也形成整體性,但是照片縮太小,失去它的影像價值,應該再放大且選擇放在主照片左下角,較不影響觀看,讓兩張照片都能被讀者注意。


4.     
蘋果新聞標題旁邊先擺了小張的海豹目睹同伴被殺死,血染冰地的照片,雖然照片不大但配合上標題足以讓讀者震驚,達到很好的視覺效果。而此則新聞的主照片選擇把照片上面去背,讓新聞自然走文,有活潑的效果,主照片像是整則新聞的背景,讓整則新聞有整體的視覺效果。只有蘋果使用表格,處理了加國海豹油輸出情形,是很好的處理方式,其他報卻都沒有想到,這樣的方式可以讓讀者更清楚問題嚴重性,與台灣進口相對比較。



老師講評



這是一則動保團體操作的公關資訊稿,惡意醜化的偏頗說法一直是他們的習慣表達方式,奇怪的是:多報記者對這種惡意醜化毫無警覺,反而像鸚鵡學舌一樣,有聞必錄,真是無知,懶惰之至!



最差標題









































報名



日期



版面



原標題



改寫



自由



99/4/13



B5


北市


焦點



敦南自行車道共用


騎實不爽



敦南自行車道共用


單車機車皆怨氣



評論 標題為了趣味性,用「其實」這個詞,把其改成騎,但原本「其實」沒有意義,是個為了諧音而諧音的標題。但卻改成了毫無意義的組合



自由



99/4/12



B6


北部新聞



診所藥袋標示


是不合格



「醫」舊不改


診所藥袋標示不明


許多診所未改



評論
此則新聞重點雖然98年醫師法、醫療法通過藥袋標示的新規定,但許多診所依舊使用舊型藥袋,北縣衛生局去年與今年的查核還是有許多診所違規。標題使用「舊」是這個諧音,有些勉強且無法從標題就看出新聞重點。



聯合



99/4/12



A2


焦點



臀歪一邊…脊椎側彎啦



廿女存錢矯正脊椎側彎


延誤治療黃金時機把握黃金時機



評論 我認為新聞內容是非常嚴肅的,標題卻因為口語化而大大減弱了新聞的重量。新聞內容中指出20歲少女四年前檢查出脊椎側彎,但家長反對開刀治療使其錯過治療時機。這些訊息都是重要且大眾必須了解的常識。



 


最佳標題































報名



日期



版面



標題



評論



中時



99/4/12



A3


焦點



決戰五都


候選人「噗」文「推」人氣



政治新聞很難看到幽默卻不涉及攻擊的標題。用新網路社群網站「噗浪」與「推特」的單一字寫成兩個動詞互相呼應,非常生動有趣。



中時



99/4/12



A2


國際



慟失總統


波蘭哀悽迎靈



災難新聞常常看到「哀慟」卻很少看到把「慟」放在字首,而且文字效果很有力量。而「哀悽迎靈」有些文學氣息又充滿悲慟。把新聞事件的情緒完整傳達。



中時



99/4/12



D4


娛樂



友誼之歌2266 勝過一切


哈林飆唱


張學友忘詞最珍貴



很少看到娛樂新聞的標題兼顧趣味和感性,這個標除了「你最珍貴」這首歌名之外,忘詞卻最珍貴是個很不錯的想像,也覺得溫馨可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