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4日 星期日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泰國紅衫軍、變電所、繁星計畫(賴昭男)





第一則:2010/3/14泰國紅衫軍遊行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版面標題



A2國際新聞

左上1/8版(1


百萬紅衫軍湧入曼谷 泰警戒


1照片)



A14國際

中左1/3版(2


註:該版橫走文


泰國紅衫軍集結 20萬人才夠力」


1照片)


【觀天下】這一役,塔信的最後一搏



AA2國際新聞

左上1/12版(1


紅衫軍今大遊行 曼谷戒備


1照片)



A28國際焦點

1/2版(1


紅軍號召百萬人 湧曼谷示威


3照片、1表)



看法



版面配置:



【中時】各報文字篇幅最少,但搭配有一張照片。放在該版頭新聞左下,感覺不是很重要的位置,且僅有駐外記者的簡短文字敘述,沒有綜合外電報導。新聞僅提到紅衫軍準備抗議,沒有清楚說明紅衫軍對政府施壓的理由為何。


【聯合】用了一張大照片(為該版主照片)、一則新聞、一則新聞解讀來報導。新聞內容對於抗議原因有較清楚的報導,再透過解讀,可以了解紅衫軍抗議事件的背景。該版以「為健改拉票 歐巴馬延後訪南洋」為版頭,但以該則新聞的內容、配置,我覺得或許更適合作為版頭。值得一提的是,在傳統上皆用直走文的A落裡,該版卻用橫走文(後來連續看了幾天聯合,似乎國際版都是用橫走文,不管是不是在A落)這對A落的格律是一種破壞。似乎近一年來,聯合報的編輯枱已經不再注意格律的整齊了。


【自由】也是短短一則,新聞內容強調遊行對經濟、旅遊活動的影響,對抗議原因沒有詳細說明。


【蘋果】以這則新聞作為國際新聞頭條,用了多張照片呈現,針對該場示威,也做了相關人事時地物相關資訊的簡要表格。新聞內文不多,同樣報導了市區交通、活動受影響的情況,也提供最近欲前往泰國旅遊的旅客一些實用資訊。


國際新聞似乎普遍都會有譯名各自為政的問題。紅衫軍所支持的泰國前總理Thaksin,聯合譯為塔信、自由譯為塔克辛、蘋果譯為戴克辛,如此狀況對於讀者而言或多或少是種困擾吧是的!這是長期以來的老問題了,很難統一。




標題:評得很好!


【中時】直接以百萬紅衫軍為題,可能會誤導讀者以為紅衫軍已號召到百萬人上街抗議。


【聯合】沒有在標題裡直接說明是示威讀者可能會不太清楚,下一句「20萬人才夠力」也有點讓人摸不著頭緒,不知道這些人聚集在一起要做什麼,或是會對社會、政府有什麼影響。


【蘋果】提及百萬這個數字,但不像中時那樣容易引起誤會。「紅軍號召百萬人」幾個字用紅色標出,可以表現出「紅」衫軍的特質,又讓標題突出。






照片、圖表:


【中時】【自由】的照片都很小,也都是紅衫軍在馬路上聚集的畫面,但沒有太大的重點。僅見一群穿紅衣的人穿梭在車流間。


【聯合】唯一用了泰國警方的照片,畫面是鎮暴警察正演練民眾滋事時的應變措施。畫面一片黑色有肅殺的感覺,但卻無法呈現紅衫軍聚集的狀況。


【蘋果】一張紅衫軍聚集情況的遠景,紅紅一片說明人數之多。另有一名婦女舉著支持Thaksin的牌子的圖,與警方設檢查站盤查紅衫軍車輛,都有切合新聞內容。




 


各報國際新聞的處理能力,在此可見一斑!


 


 


 


 


 


 


第二則:2010/3/14變電所像民宅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版面標題





B1北市/運動

1/6版(1


門前電磁波57毫高斯 隔壁豪宅是變電所 鄰居不適


1照片)



A11生活新聞

1/3版(1


緊鄰民宅 變電所偽裝大樓


3照片、2民眾談)



A10要聞

1/2版(2


台電「騙很大」 豪宅偽裝 暗藏變電所 距民宅僅1.76
居民投訴胸悶耳疼


國內標準過鬆 易引居民抗議


2照片、1表)



看法



版面配置:


【中時】


【聯合】將這則新聞放在B落北市/運動版,但除了中時缺這則新聞外,自由、蘋果皆刊於A落內。聯合大概覺得這則新聞沒有重要到可以擺在A落,但我覺得這則新聞還蠻有意思的,沒想過原來變電所可以偽裝成大樓的樣子,如果在日本大概就可以上《珍奇百景》這類型的節目了吧!新聞內容主要是消息提供者北市議員林奕華與台電該供電區營運處副處長林安志雙方的說法。


【自由】刊於生活新聞版頭,內容與聯合差不多,但用了三張照片處理,加上兩位民眾的說法。兩位民眾的說法皆是較為負面的看法,認為該變電所會影響附近居民身心健康。其中一張照片說明,附近的房子賣不掉。新聞的處理偏向影響民眾健康的那一方面。


【蘋果】在各報中用最多篇幅來報導,包括主要報導一則,專家看法再另成一篇。雖然標題寫「騙很大」,但其實內容有各種說法,包括覺得變電所無影響的附近居民,同時也提到因用電所需,較難遷移。另也以表格整理出跟變電所有關、引發爭議的事件。專家說法的報導則說,國內關於電磁波相關的法律標準過於寬鬆,也是個問題。蘋果有從多個不同面相來處理這則新聞,我覺得很好!然!



標題:


【中時】


【聯合】電磁波57毫高斯」這樣說出數據,讀者可能不知是高是低沒有標準值的對照,確實容易造成困擾。


【自由】三報中,我覺得最好的標題。是的!


【蘋果】我覺得沒有必要用到「騙很大」這樣嚴厲的詞彙,而且偽裝成大樓也並非完全為了不讓民眾認出來。



照片、圖表:


【中時】


【聯合】新聞雖小,但有圖片。這樣的新聞若無圖片,恐怕也不太會有感覺。


【自由】圖文比例在各報處理中最大的,主要照片顯示該變電所像是一棟大樓的外觀。兩張小照片的其中一張經過電腦後製,key上一個放大鏡,將門牌上變電所的標示放大。另外一張則是附近住宅貼上「售」字的樣子,圖說為鄰宅賣不掉,補充了內文沒有提供的訊息。


【蘋果】雖然有的兩張照片都不大,但一張假窗戶近照的效果十足,清楚看出變電所偽裝成大樓的方法這是一張好照片!可見蘋果攝影記者的努力。




 


 


 


 


 


 


 


 


 


第三則:2010/3/13繁星計畫放榜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版面標題



A1要聞 1/4版(1


名校、私校包繁星榜 偏鄉難沾星光


A14生活新聞 整版(7


明年繁星併學校推薦 錄取破41表格)


台成清交繁星生 表現優異


以學測定高下 偏鄉校長怨:只能撿「零星」


榜單遍地開花 多校首見台大生4照片)


只採計分數 淪機械化選才


黃禹榛 高職生衝進台大


滿級分摘星 遭疑有違計畫精神1表格)



A6話題 整版(8


繁星放榜 高職生圓台大夢


1照片)


繁星推薦 明年5000名額


為媽讀護理 羅振豪上成大


1照片)


社區高中、私校大贏家


繁星學業優 證明自己實力


長期用功 呂學諳不鬆懈


學測滿級分 她們不搶熱門科系


興趣第一 郭威鎮不學醫


4照片)


AA4教育 2/3版(5


父喪打工顧家 蔡冠瑛志當老師1照片)


鹿港肌萎生 媽媽陪他唸成大


1照片)


陳泰瑋 中港首位台大生


社區高中讚 苑裡也能進台大


1照片)



A16生活新聞 近整版(9


社區高中奏捷~ 8校摘星進台大 改寫校史2照片、2表格)


明星高中仍佔熱門名額 挨轟


繁星推薦 明年合併


【繁星閃耀風雲榜】


刻苦求學 王麗智選法律照顧弱勢


老外肯定 混血兒戴偉臣考上政大


如願以償 滿級分郭威鎮投身氣象


一雪前恥 松商黃禹榛就要上台大


51年首位 私立六信沈長融創校史


為校爭光 郭起旻認不聰明更努力


(以上各則各1照片)



A6要聞 整版(5


刷新「繁星」記錄 22弱勢生喜進明星大學


95%上榜 社區高中棒


逆境不自卑 唇裂貧生圓夢


拼台大被譏 高職美眉雪恥


連握筆都難 肌萎生上成大


7照片、2表)



看法



版面配置:


【中時】將這則新聞做成頭版頭,相當高的規格,特別是這天王清峰辭職的新聞仍在延燒(聯合的頭版頭),道奇來台友誼賽的新聞更是熱鬧登場(蘋果的頭版頭,其餘各報頭版也都有相關訊息)。新聞的報導內容強調了繁星計畫的問題,從頭版標題就可見一斑。A14版內,除了今年錄取概況的報導外,更有偏鄉校長的看法,認為繁星對於平衡城鄉發展的幫助仍很有限,還有一篇特稿批評繁星淪為機械化選才。另外一篇報導,則是質疑滿級分者錄取名校,可能違背了繁星的精神。至於各地推上知名大學的高中職生,除了推上台大的高職生黃禹榛,其餘則整合到一篇報導裡。


【聯合】雖然篇幅最多,但並不如中時用那麼高的規格報導。不同於中時著重在批評繁星問題,聯合將高職生推上台大的新聞作為版頭,黃禹榛一張掩嘴微笑的照片更是該版主照片。該版八則新聞中,就有五則是繁星錄取生的故事。不僅如此,AA4的教育版的四則新聞,也都是錄取生的故事。看來聯合相當重視各個錄取生的故事,報導了他們的志願、念書方法種種。其它幾則新聞,則是關於明年繁星推薦合併、錄取狀況與一則繁星學生表現不俗的報導,對於繁星的批評,聯合隻字未提。


【自由】刊於A16版,但有兩則新聞與繁星無關。版頭新聞是關於各校錄取狀況,標題寫「社區高中奏捷」,也是比較正面的取向。自由同樣有關於各個錄取生的報導,但單篇故事較為簡短,整理成「繁星閃耀風雲榜」,刊於該版右邊一整列。不過,自由也有一篇新聞指出,頂尖大學門檻太高,可能有違繁星精神。


【蘋果】報導的內容也以錄取生的故事為主,但更強調弱勢者,只挑選其中幾個故事性強的五名,且都有搭配照片。其中三名更用獨立的單篇新聞來報導。強調弱勢生的故事頗有鼓勵人心的意味,但和聯合一樣,沒有提到對繁星計畫的批評。


各報雖都用了相當的篇幅來報導,但每一家幾乎都從強調錄取生的故事方面來處理,只有中時是針對對繁星的反省與批評來處理,顯得有深度許多,也可以讓讀者思考到繁星計畫、乃至升學制度進一步改善的可能。



標題:從每個報紙的主新聞標題,其實就可以看出各家媒體重點處理的不同。


【中時】頭版的標題我很喜歡,「偏鄉難沾星光」道出了鄉下地方學校的無奈。其它的標題也相當不錯,如只能撿「零星」、榜單遍地開花。


【聯合】以圓夢為主標題,聯合對於繁星新聞的處理方式其實就是強調「圓夢」的可能!


【自由】以「奏捷」入題,不過該詞原意是指報告戰勝的消息,繁星錄取的消息使用該詞不知恰當否?第一個星期比報時,我曾說過「發爐」有創意,但老師認為這是誤用。許多詞彙的由來都有典故,但並非在使用上都會堅持原有的語境,新聞下標的時候舊詞新用會有耳目一心的感覺,但如何拿捏分寸舊典可以新用,但要注意語境是否會造成誤解。



照片、圖表:


【中時】用錄取人數最多的桃園新興國中繁星錄取生一同跳起來的合照為主照片,不知道為什麼我不是很喜歡這種一堆人的照片,覺得有點沒創意。A14版左上,放榜結果的表格做得不好,數字有點瑣碎,且摻雜了文字敘述,字體又小,不易閱讀。


【聯合】主照片是高職生黃禹榛掩嘴微笑的照片,黃禹榛在各報都有照片見報,但我覺得這張的表現效果最好,說明了圓夢的開心。沒有任何的表格。


【自由】將幾名錄取生的照片合成一大張,做為該版的主照片,還蠻搶眼的。放榜結果的表格內容雖與中時差不多,但呈現時,將原住民部分另列一欄,錄取率前幾名的學校另作一個表格,就清楚、好讀得多這就可見編輯的用心。


【蘋果】版面和照片的設計相當活潑,主照片是石碇高中幾名高中生跳起來畫面,主新聞用灰框框起來,部分框線還壓上上述主照片,很是吸引目光。三篇錄取生報導也不單單放上照片,而另外再從原照片擷取部分組合在一起。表格部分,僅有錄取人數最高學校,和繁星計畫放榜的相關資訊,沒有提到錄取人數、錄取率。




 


 


 


 


 


 


 


 


 


 






最差標題:


 


金錢樹含劇毒?太誇張啦2010/3/14自由)


評論:「太誇張啦」未免過於口語,而且說含劇毒太誇張了是什麼意思呢?到底有沒有毒呢?根據內文,金錢樹有毒只是網路謠言,既然如此,何不說是無稽之談即可。


改成:金錢樹含劇毒?無稽之談


 


援助出獄鄰 家當被搜光2010/3/12 自由)


評論:上半句語焉不詳,也沒有將前後關係說清楚。


改做:老友出獄伸援手 恩將仇報反被偷


 


11鳳釣饕客 網路PO2010/3/17中時


評論:11鳳乍看之下不知為何,看完內文才知道是某色情行業的名稱。而且內文中該色情行業的名稱為一樓一鳳,既然是專有名詞,在標題就不應該省略成阿拉伯數字,很容易讓讀者誤會是具體的數字。在標題提該名稱或許也不必要,不如直接說明新聞內容。


改做:網路PO文釣 色情業者躲查緝

最佳標題:


 


名校、私校包繁星榜 偏鄉難沾星光2010/3/13中時)


評論:雖然繁星點點,但是真正的窮鄉僻壤卻難沾星光,遑論登上頂尖大學的康莊大道。我很喜歡「難沾星光」這個譬喻。


 


貧病不氣餒 寒窗苦讀摘繁星2010/3/13中時)


評論:又是一個很棒的譬喻!


 


林英傑好投 托瑞吃驚 拉米吃癟2010/3/13聯合)


評論:林英傑關鍵時刻的變速球,讓道奇總教練驚奇不已,與拉米瑞茲兩次對決更都佔上風。精采之處,便在三句話、三個人物、三個狀況裡,道盡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