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愛情騙子、羅淑蕾、房市綠燈(謝明儒)


第一則 九十九年三月二十六日 老外愛情騙子 二度侵台被捕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老外愛情騙子 二度侵台被捕



標題:外籍男蟲騙財色 20年害數十人


 



標題:假馬蓋先騙財色被趕 變身貝克漢擱再來


 



標題:金髮洋狼騙色 詐台女千萬


眉標:6年前假扮非洲皇族 今自稱奧運國手



相關新聞標題



 



標題:目標百萬美金 7窟藏戰利品



情場老手 騙人手法7年沒變



 



版面



A12社會



A18社會新聞



A14社會地方



A8要聞



看法



聯合報:置於社會版的中間,新聞版面較小,該版的主要頭題為藝人許紹洋捲入開槍案的報導,整體而言,該版的所有新聞型態都是以社會新聞為主,並且聯合報已將近半版的篇幅報導許紹洋事件,所以其餘的新聞版面較小,不過整的版面配置來看,新聞的編排順序有其規畫和整體性。而且該版的新聞數量較其他三報多,可能是編輯選稿時希望呈現較多則新聞,所以使各新聞版面較小,用以呈現較多新聞篇幅。


中國時報:置於該版的左下方,並搭配相關新聞報導,該版頭題也是許紹洋事件,並且可以明顯觀察出編輯選擇做大的新聞,中時與聯合皆將許紹洋的新聞以大篇幅呈現於該版,但中時亦將此則新聞做大,感覺該版呈現兩則重要新聞。


自由時報:此則新聞置於該版頭題,並且大篇幅呈現該則新聞,與中時、聯合的頭題處理手法顛倒,許紹洋的新聞則置於該版的下方,並沒有做大呈現,可以明顯看出自由的編輯策略與中時、聯合不同,我認為新聞大小的呈現也有可能與其背後的人情壓力有關,所以自由並沒有大篇幅呈現許紹洋的新聞。 然!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的右下方,編輯並沒有刻意放大作為頭題呈現,感覺是處理一般社會新聞的方法,沒有特別突出的編排方式。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這則新聞不必大作,但是照片(嫌犯正面)不可小。嫌犯姓名放在照片的圖說中處理,讓讀者可以知道他在變身、更名前後的樣子與名字



聯合報:新聞脈絡將此外籍男子在台灣的相關犯罪事件稍做描述,先報導外籍男子此次來台的詐騙經過,隨後提及六年前的遭判刑的事件,之後再報導其犯罪手法和受害對象。但新聞內容雖說他騙財騙色,但報案經過及警方調查事項等說明不夠並且對於外籍男子六年前入獄及脫逃前科交代不清,其新聞內容資訊較其他報不足。


中國時報:新聞內容將男子的犯案過程和手法描述成新聞主軸,並將男子六年前的詐欺案件簡略描述,,讓讀者能稍微了解男子在台的背景,但報導中描述男子在警局痛哭求饒,而警察反諷他之前毆打妻兒之事,於內文中沒有多加詳述,而放置於相關新聞中才做描述,我認為若原本篇幅不夠,則應該將其毆打妻兒之報導同放於一則新聞處理,會使新聞較為完整,不然寧可整部分刪除,也不應該只說一半,會使讀者資訊獲得不完整。


自由時報:新聞以該名男子被捕的情況,以及其台灣女友被騙的狀況為開頭,後描述男子在台詐騙之經過,以及六年前的詐騙案件,四報中自由時報對於男子兩度被抓的原由報導最為詳盡,整體報導最為完整。


蘋果日報:先主要敘述男子此次的詐騙案件,後提到六年前的犯罪經過,讓讀者能了解男子的背景,最後又回過頭來報導男子被抓的經過,但感覺對於男子犯下哪些詐欺案件,並沒有細部的描述,只有大略提過,不夠完整。


綜合小結:因為該名外籍男子的化名很多,各報有呈現「山水」、「賽斯」「法蘭克」等,各報處裡的名字的方法較為雜亂,唯有蘋果日報只用其英文拼音表示,讓整篇新聞稿的名字較為統一,而其餘各報有些使用該名男子英國護照的名稱,有些使用辛巴克護照的名稱,導致讀者在閱讀時很容易混淆,想請問老師通常遇到外籍人士姓名翻譯的問題,要如何處理,像此篇新聞,要使用此名男子現在所拿之護照姓名,還是改名前的姓名?


因為此則事件有關於六年前的案件報導,所以新聞中會出現六年前的回顧,但在時間的描述我認為不夠完整,各報時常會有時間錯亂的感覺。


標題比較:我認為自由時報的標題沒有辦法突顯出重點,震撼力不足,其餘三報標題還可接受。



標題改寫



老外詐騙成性  兩回侵台皆被捕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使用該男子落網照片與文字搭配呈現,使報導更具可看性,並且將新聞內容與照片皆放於標題之下,使讀者目光能集中於報導上,但照片的選用我認為可以挑正面的落網照或全身照也可,這張半身照的拍攝角度,我覺得沒有完整將男子面容呈現。然!這種新聞處理,嫌犯正面照非常重要!


中國時報:有放置男子落網照片以及詐騙得來之重型機車的照片,用以搭配新聞呈現。雖然該則新聞標題字型放大,可以知道編輯對此則新聞的重視,但兩張照片略小,使整體搭配感到不夠完整,我認為若照片的形式不能放大的狀況下,則標題不用刻意加粗,讓整體報導的感覺趨於一致會較好。


自由時報:大量運用照片來輔助新聞呈現,將男子年輕時、以及六年前的照片與現今照片做對比,並將其在台詐騙所的之汽、機車照片呈現,讓整則新聞圖說佈份相當精采,但我覺得比較幾次自由時報處理社會新聞的手法,感覺自由時報會刻意將圖片放大,明顯和蘋果日報在作圖片使用的競爭,但我會覺得自由時報使用照片的手法和色塊的運用,仍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刻意大量使用,反而會使版面整體呈現不夠美觀。


蘋果日報:運用男子被抓的照片以及年輕時的照片作為對比,並將男子平日使用的休閒車照片搭配新聞呈現,使新聞內容與照片能相互搭配呈現,並且利用圖片將文字報導兩邊圍住,使讀者目光容易集中,但休閒車照片拍攝不夠清楚,沒有抓住車子主體拍攝。蘋果的處理手法最正確!



照片/圖文配置



照片一張



照片兩張



照片九張



照片三張



 


 


第二則 九十九年三月三十日 羅淑蕾拒摸頭 該講就要講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若有助馬民調 羅淑蕾願被開除



標題:金讚羅淑蕾「為黨辯護 熱心熱情」



標題:羅淑蕾拒摸頭 該講就要講


眉標:金小刀槓羅大砲



標題:羅淑蕾會金溥聰 「氣氛很好」



版面



A4要聞



A4 焦點新聞



A5政治新聞



A7政治



相關新聞標題



 



黨紀亂揮 徒惹一身腥


 



 



 



看法



聯合報:置於該版左側,編輯將兩則關於國民黨的新聞放於同一標題內,當做同類新聞處理,以編輯的編排手法而言,我認為該則新聞沒有必要做很大,所以編輯才會將兩則新聞放在一起呈現,用較為吸引讀者的標題吸引目光。


中國時報:置於該版右方,約三分之ㄧ的版面報導,編輯認為此為焦點新聞,所以擴大報導,以大標題且大圖呈現,感覺希望讀者重視此則訊息。


自由時報:至於該版最下方,用藍底眉標與其他新聞區隔,並且以小版面呈現該則新聞,我認為編輯在處理相關口水新聞時,用此型態的方式處理即可,沒有必要刻意的操作和渲染,只要有傳達出該則訊息即可。


蘋果日報:至於該版左下方,以相當小的篇幅呈現,我認為編輯處理此則新聞的手法,就是希望以最小的篇幅做到最精簡的呈現,感覺此則新聞並不用受到多大的重視,我認為蘋果的處理手法不錯。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就以這四則的比較結果,就可以知道誰在操弄政壇口水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新聞著重在羅淑蕾言論的發表,較少觸及金溥聰的言談,整篇以羅淑蕾的回應作為新聞,沒有其他方面的說法,而且聯合報在處裡這條新聞,感覺有刻意將對馬政府批評的字眼拿掉,如「馬長劉」的相關詞語,並沒有出現在新聞中。這則新聞很明顯是因為先前的政治口水而產生,所以才會有後續的相關報導。


中國時報:新聞內容在探討羅淑蕾遭國民黨基層批判後與金溥聰見面,雙方會談的結果,以及化解彼此的誤會,並且記者以金溥聰肯定羅淑蕾為黨辯護的心意,感覺有刻意拉抬羅淑蕾形象的意圖。有搭配相關報導,指出國民黨近來黨紀處理的問題,談及國民黨改革的動作,我認為搭配相關新聞呈現不錯,但此新聞的意義不夠重大,應該可以用更小篇幅呈現所要報導之主題。然!


自由時報:新聞先以金、羅二人見面的會談及誤會化解為開頭,後談及羅淑蕾對於黨的意見和其個人看法,主要仍在強調羅在與金會面之後,仍會評論羅認為該評論的事件,可看出記者希望透過報導讓讀者認為此場會談似乎達到的功能有限。


蘋果日報:新聞內容以相當簡短的篇幅報導兩人會晤後的情況,呈現出兩人化解誤會達成共識的氛圍,感覺記者處理此類新聞的手法不錯,有收集相關資料,如網路上對於羅的意見,以及羅的回應等,能以較多元的意見呈現該則新聞,不會過於死板的報導新聞。


小結:對於政治口水的新聞處理,若我是編輯,我會以蘋果日報的方式呈現,以小篇幅,配合圖片的說明使用,大致帶過即可,不會用較大篇幅呈現。


標題比較:四報標題皆以不同角度切入,各有其觀察重點,我覺得四報標題都還不錯,不過我認為四報標題皆不夠簡潔。



標題改寫



小刀會大砲 一笑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沒有搭配照片輔助,只以文字表達,但我認為要拿到兩者合照的照片十分簡單,可能是編輯安排的原故。另外,由於這則新聞我認為是政治口水的的成分居多,但中時和聯合的新聞篇幅不小,推測其版面配置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編輯此訊息對於其讀者算是重要消息,所以才以較大篇幅報導。


中國時報:以較為大張的照片呈現金、羅兩人會談的合照,但我認為編輯不需要以那麼大的圖片及版面配置報導此則新聞,還用細線圍住報導,感覺是在替兩人特別做說明,以較小篇幅並放置圖片報導,亦可傳達此則訊息。


自由時報:沒有照片搭配主題報導,只以眉標的顏色來與其他新聞區隔,並希望因此獲得讀者的注意,我認為這樣的形式來處理此類新聞是不錯的方式,可以在傳達訊息之餘又不佔其他新聞的版面。


蘋果日報:以兩人會談之後的合照搭配新聞呈現,我認為蘋果此次處理新聞的手法是四報中做好的,能夠有畫面搭配,並以很小的篇幅呈現該則新聞,既有達到傳達訊息之作用,又能讓版面呈現更多的新聞。然!



照片/圖文配置



X



照片一張



X



照片一張



 


 


第三則 九十九年 三月三十一日 隔了兩年半 房市終於亮綠燈


























































報紙類型



聯合報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蘋果日報



標題



標題:隔了兩年半 房市終於亮綠燈


副標:象徵安全穩定 建研所:應能維持不錯景氣到第四季 學者指有隱憂 主要是投資熱 非實質需求



標題:全台房地產景氣 亮穩定綠燈



標題:98Q4房地產景氣 重返綠燈


眉標:睽違10



標題:房市景氣亮綠燈 11季首見


副標:一年內由低迷變穩定 學者憂泡沫



版面



A3焦點



A6綜合新聞



A12財經縱合



A2 要聞



相關新聞標題



 



搶進房市 大小咖玩法不同



Q2房市價量齊揚 個案衝高價


不動產交易透明 7成廠商贊成



 



看法



聯合報:置於該版頭題,整版幾乎在提及關於房屋市場的訊息,因此可能是因為房市的穩定導致於其他房地產訊息的帶動,所以編輯將此則新聞放置頭題,搭配其他相關新聞作版面配置,我認為編輯的思考點是:將大範圍的新聞列入頭題,之後才做其他細部的新聞報導。然!


中國時報:置於該版頭題,我認為與聯合報的編輯手法相似,先報導房地市場上的主要新聞,做為大新聞報導,接著報導細部的相關新聞,讓整個版面有順序和層次感,由廣而深的新聞編排方式。


自由時報:置於該版的左側,並非頭題,頭題呈現政府銀行房貸能力的監管新聞,我認為編輯排版的原則是,讓大眾知道現今銀行房貸的比例和政策為何,再後續探討房市的復甦及不動產交易等新聞,可能是希望呈現的新聞內容,讓民眾先了解個人的償債能力之後,再關注房市等訊息。


蘋果日報:置於該版下方,我認為在要聞版呈現的新聞,應該是許多重要新聞稍作說明的地方,但蘋果此日的要聞,頭題為3D電視的新聞,且大篇幅呈現該則新聞,而在房市景氣的新聞旁,有提到相關新聞可看《地產》版,我認為編輯可能是想說先在要聞上放置新聞,後於地產版再詳細報導,但是這樣的排版方式,我認為可能會使讀者遺漏此則新聞,因為注意力會被上則新聞的圖片和報導給吸引,會使該房市新聞的焦點被轉移。



新聞分版


編排順序



新聞取向


選材優劣


報導完整性


標題比較



聯合報:報導內容指出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公布的房市燈號,但報導的主要來源是計畫主持人張金鶚教授,所以報導重點主要是張金鶚談及其分析的結果,以及對房市過熱提出的警訊,我認為此篇新聞稿缺少了業者或民眾的看法,讓此則新聞少了多元資訊的內容。


中國時報:報導中除了有引用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資料,以及張金鶚的分析之外,還有訪問到其他官員的意見,如李紀珠等,對房貸提出看法和規劃。而新聞報導中也有引述建商業者對於房市的看法,我認為此則新聞是較為全面性的探討。


自由時報:報導內容公佈建研所的調查報告,以及張金鶚對於報告的分析,內容並沒有許多正反兩面的探討,是較為客觀的呈現數據資料,其他關於業者和官員的訪問資訊,則放在相關新聞報導。


蘋果日報:報導內容先簡略提及該則報告的資訊,以及張金鶚教授對房市泡沫的看法,感覺整篇報導是對於高房價的現況提出警訊和批評,認為房價高漲不合理,以及利用訪問內容,表達對房價高漲較為悲觀的看法。



標題改寫



房市景氣亮綠燈  學者憂心泡沫化



文圖表格


影像處理


總體評論



聯合報:搭配房市景氣燈號的圖表,來呈現新聞主題,放於新聞旁邊補充,我認為讀者可以藉由表格來了解關於景氣燈號的變動,對於房市的變動能更加清楚。


中國時報:搭配民眾看屋的照片,呈現房市穩定成長的觀感,我認為新聞與照片的配置得宜,因為該版的消息幾乎全為房市的報導,所以整體版面呈現新聞內容一致,會讓新聞閱讀起來有層次感,整體效果不錯。


自由時報:搭配房屋以及建商廣告的照片呈現,但是我認為照片的內容無法明顯呈現主題,若是拍攝施工中的豪宅或者全是房地產廣告的資訊,可能會搭配更為適宜,且圖片位置至於頭題之下,乍看時會以為是頭題新聞的補充照片,但有可能也是編輯打算將同張照片運用在兩則新聞的手法。


蘋果日報:搭配12季的房市燈訊,來表示房屋市場趨於穩定,並放置建商模型屋的照片,搭配新聞的呈現,讓讀者能掌握住新聞的重點以及現今房市的狀況,但我認為放於該版底部會使讀者容易忽略,而被頭題新聞給吸引,倒不如將所有報導同放於地產版,會使新聞報導能有連串的感覺。



照片/圖文配置



圖表一份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照片一張


圖表一份



 


 


 


最佳標題:


 


如此浪費公帑 望將大橋
望穿秋水  (2010 0331 聯合報)


 


評論:標題呈現澎湖縣新蓋大橋「望將大橋」及望穿秋水兩者的運用,讓標題於腦海中有畫面呈現,我覺得是不錯的搭配使用。


 


 


生子
台灣同志得靠 (2010 0331 聯合報)


 


評論:從標題中可了解台灣法律沒有空間讓同志能有機會找代理孕母生子,得去國外合法國家才能有代理生子的管道,我認為標題表示明確。


 


顧兄弟 站壁首日被抓


不捨妻 陪燒炭緩起訴         (2010 0331 聯合報)

惜妻子


評論:兩則新聞的標題彼此對仗,會抓住讀者的目光,而且也能利用簡短對丈的標語,表達出想要傳達之概念,我認為是不錯的下標方式。


 


最差標題:


 


海芋季 十國聯軍
(2010 0325 聯合報)


 


評論:我認為這雖然是屬於公關稿,但是標題的下法卻不怎麼吸引人去觀賞海芋,應該用較為柔軟的文字來下標,才可達到效果。


 


修改:陽明山海芋季 風情萬種


 


警溪谷淘鑽 助尋回婚戒 2010 0330 自由時報


 


評論:標題第ㄧ句似乎無法明確指出新聞所要表達之意涵,很難快速反應有人掉了鑽戒求助警,若單看標題,亦有可能認為有警察在溪谷尋獲鑽戒,後追查還給當事人之類的消息。而新聞報導指出為慶祝結婚十周年,原本想要鋁婚下標,但考量較少人聽過鋁婚,所以改以別的方式呈現。


 


修改:出遊掉婚戒  警溪谷尋回  (原想改成 慶鋁婚掉鑽戒 求助警終尋回)


 


 


博士生 殺貓魔
重判一年半 2010 0331 蘋果日報


 


評論:我認為標題可以聳動,但不用驚悚,只要詞語適宜,亦可呈現相類似氛圍。


 


修改:虐貓博士生  判刑一年半  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