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谷歌退出中國、職棒、電信費調降(吳元熙)












 

新聞



3/ 25 GOOGLE退出中國市場






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版面配置




A4要聞整版




A1頭版左下角,A2國際新聞整版




A1頭版下方六分之一版面,A13國際版2/3




A5焦點新聞整版






主新聞標題




捍衛言論自由 谷歌退出中國 搜尋服務轉香港 「六四」「西藏」敏感字仍受限




谷歌中國 夜奔香港 大陸痛批




撤而不退 谷歌中國網轉進香港




Google轉進香港
中國憤怒恐報復






相關新聞




百度成為最大受益者


 


外媒:股價優勢不再


 


「守護人權」兩岸網友聲援




谷歌以退為進 恐難敵北京封鎖


 


網搜戰國新時代 爭大餅 百度看俏股價飆 騰訊大黑馬


 


商業夥伴斷線 TOM決移除搜尋


 


歐洲傳來喜訊 官司勝訴 販售LV關鍵字 未違商標法


 


研究受衝擊 學者嘆「失去雙眼」


 


美擬設「大使層級」網安官員


 


 




Google轉進香港 未得北京同意 痛恨極權
創辦人布林主導攤牌


 


西藏、六四...大陸網友仍Google不到


 


欲走還留 Google算盤能否如意?搜尋內容轉進香港 公司、人員留在中國 分析家表示 給北京難看 還想在中國賣Google手機嗎


 


中共批谷歌  違背承諾




Google 百度股價竊笑


 


黑手不放 不給看的 中國仍封鎖


 


Google下戰書 中國網友讚:真勇敢


 


為商業利益 不做抗拒 網路大咖屈服 Google後繼無人


 


Google的啟示 外商亞洲策略
中國不是唯一


 


交惡相持不下 Google添柴火 美中貿易摩擦更烈


 


竊取商業機密


力拓案秘密審問 可能至少判五年






影像處理圖文表格




表格兩份(一:Google進軍及撤出中國大事記。二:中國搜尋網站市占率)


 


四篇新聞 照片四張(一:宣布退出中國後,中國網民至北京總部外獻花致敬。二:Google中國搜尋被引導至香港網址Google.com.hk。三:百度資料照片。四:媒體採訪Google北京總部畫面)




表格一份(Google在中國大事紀)


 


六篇新聞 照片四張(一:中國網民至Google北京總部獻花。二:同為中國網民獻花圖,圖書文說明Google相關服務會續留大陸。三:使用Google.CN,未來將自動導向Google.HK,顯示「歡迎您來到谷歌探索在中國的新家」。四:百度廣告招牌。)




表格一份(Google營收版圖)


 


五篇新聞 照片一張(Google北京辦公室外放著民眾的獻花)




表格一份(Google在中國大事紀)


 


八篇新聞 照片三張(一:中共五星旗與Google倒影。二:Google中國搜尋換至Google.com.hk。三:Google總部暫時封閉)






看法




標題優劣




【蘋果】蘋果雖點出Google退出中國的主因是因為言論自由,且也寫出搜尋服務是轉至香港。但是Google的部份業務還是繼續在中國營運,同時Google也未放棄中國市場,(因此寫退出中國略有失準。但是點出搜尋內容並沒有因此就能看到敏感字眼,是蘋果細心且準確的部份。)既然如此,何來言論自由?【中時】以標題來說,中時這次的標題夠戲劇化,但是對於事件的發生並沒有太大幫助,只能約略了解Google從中國去了香港,而大陸因此不滿。下標可再詳細一些。【聯合】「撤而不退」四字比起退出中國等字眼要來得有含義且準確。但標題寫谷歌中文網,一樣會造成閱聽眾誤解是Google在大陸的全部服務,範圍指涉太大。【自由】自由也是同樣的問題。未寫出何項服務退出中國,感覺上會以為是全面退出中國,同時也無法了解詳細內容,只知道中國非常憤怒。






報導取向




【蘋果】對於中國說法、Google退出原因、美國白宮看法、以及人權團體的說法均有提及。報導主軸強調Google是因拒絕繼續執行搜尋審查,因而轉移服務至香港。【中時】以商業市場角度為報導重點,言論自由和服務移轉反而成了配角。對於股價變化也交代不少。【聯合】寫出Google是撤而不退,只有部分服務轉移至香港。Google依然沒有放棄整個市場,還是以廣大市場為重點。【自由】強調中國對於言論自由的限制,交代前因後果,較少提及中國的說法。






報導完整性




【蘋果】交代的比較完整。不管是服務的轉移、中國的批評,甚至美國方面的說法都寫進報導。(唯一可加強的是對過去中國限制網路自由的歷史脈絡說明。)一言以蔽之:「族繁不及備載」【中時】以財經面來撰寫新聞報導,雖然有提到些許衝突原因,但只是稍稍帶過,反而是對經營許可、股價描寫多。另外,(缺乏對雙方衝突的歷史脈絡,無法了解退出的詳細情形。)爭議多時不煩辭費!【聯合】對於Google和中國的說法著墨多,但是並沒有太多篇幅寫Google前陣子被駭客入侵,以及長久以來的言論審查機制。【自由】以大篇幅寫中國對於言論自由、網路自由的限制和不當管理。但也因此忽略了Google實際轉移的服務內容和所造成的影響,這點反而甚為可惜。






總體視覺呈現




【蘋果】標題四個大字「言論自由」色彩強烈,具直接吸引力。大張的網民獻花圖與網址轉換照片搭配恰當。表格部份簡單清楚,且只有蘋果將中國搜尋網站的市占率列出。個人覺得這點頗為重要,在各報皆提百度是最大受益者時,若不做相關比較,影響性無法顯現。【中時】以大張Google北京總部圖片呈現,畫面中出現Thx Google for Freedom of info,比起聯合的類似照片多了些隱喻。其餘的照片搭配,如網址轉至香港,百度總部等都還算適宜。表格部份和自由大同小異,不過彩色背景顯得有些累贅。【聯合】頭版部份並未放置圖片,相較於其他各報,閱聽眾注意到其重要性,可惜後面的相關新聞,有可能因此被忽略。另外,國際版以大張Google圖片表現,反而清楚且焦點集中。表格部份,列出Google營收版圖反不如其他各報列出在中國的活動事件表。【自由】相關新聞多的狀況下,自由時報的色塊發揮了功用,能夠迅速找到標題對應的新聞,看起來舒適且易閱讀。照片部份,雖然有三張照片組合,看起來欲突顯的重點卻模糊了,但是用網路畫面呈現Google的中國搜尋網址轉移卻是不錯的方法。Google的主機位址撤出中國,純粹是一種商業自衛的時段,過度標榜固然可笑,中國政府的激烈反彈也大可不必。何況爭議時日頗長,一直多說多話實在乏善可陳。只是中國太強大了,Google這個虧吃大了,但「壯士斷腕」,有餘勇焉!












 


 




































































新聞



3/22 中華職棒21年開幕戰(假球案後首次比賽)



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版面配置



A4要聞3/4



A1頭版右下角;A8話題2/3版;C4運動天地版2/3



A1頭版1/2版面


 


A3焦點版2/3



A1 頭版一行標;AA2體育版2/3版面



主新聞標題



撇假球 九千球迷挺中職 開幕戰 檢調蒐證 象走出陰霾1:0剋獅



中職開幕戰 象重新出發


 



中職開幕戰 滿場球迷力挺 失去才知道珍惜 9062人不離不棄 球場才是舞台 球員格外賣力



開幕戰 9062人進場 嗆組頭挺中職



相關新聞



若涉賭 球員重罰千萬



未獲「滿」堂彩 中職春燕待回巢


 


地檢署掛看板「蒐證」 球迷不捧場


 


象爆冷擒獅 洪瑞河:不能被看扁


 


認「真」打球 球迷會繼續捧場


 


回歸專業經理人 中職「心」契機


 


洪瑞河談未來 樂見球員月薪破百萬元



假球陰影 檢方坐鎮球場 掛起「監督海報」


 


球迷心聲 看球毛毛的 擔心多過信心


 


象迷夾道場面 今年不見了


 


意外完封獅 少了18球員 弱象氣不減
菜鳥上陣 頂替球員名不見經傳 振總嘆不成隊形 打心理戰 輸人不輸氣勢 三新秀敲出首安



檢方盯場


 


組頭暫避風頭 地下賭盤縮水


 


象爆冷擒獅 球迷想進場



影像處理圖文表格



兩篇新聞


表格兩份(一:對於檢察官到現場是否能有效遏阻打假球。二:兄弟與統一攻守簡表。)


 


照片五張(一:球迷群聚歡呼圖。二: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拿望遠鏡廣告圖。三:士林地檢署檢察長率隊到場觀戰兼蒐證。四:獅、象選手觸殺圖。五:童星小小彬代言。)



七篇新聞


照片四張(一:馬英九總統開球。二:球迷自製看板,黑道組頭 遠離中職。三: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拿望遠鏡廣告圖。四:獅、象選手觸殺圖)



五篇新聞


表格兩份(一:中職戰績。二:中華職棒開幕戰記錄搶先看。)


 


照片六張(一:獅、象選手觸殺圖。二:馬英九總統開球。三:童星小小彬代言。四:球迷群聚歡呼圖。五:球迷自製看板,黑道組頭,遠離中職。六: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拿望遠鏡廣告圖)



四篇新聞


表格兩份(一:中華職棒攻守表。二:中華職棒歷年獅象開幕戰簡表)


 


照片四張(一:台南地檢署廣告標語。二:士林地檢署檢察官拿望遠鏡廣告圖。三:球迷自製看板,黑道組頭,遠離中職。四:獅、象選手觸殺圖)



看法



標題優劣



【蘋果】蘋果的標題還不錯,用人數來表現在假球案爆發後,依然有不少球迷願意進場支持。同時也寫出檢調的新措施,進場監督以防止黑道干預。另外也寫到了有多名球員涉案的象隊,在風暴後想再度努力重回過去的榮景。【中時】只寫出象隊重新出發,有些限制了新聞的發展。雖然檢調部份以其他新聞補充說明,但是頭版的重要性,應該可將最重要的改變寫出,或是更改新聞版面,讓閱聽眾更容易注意到。【聯合】聯合的標題雖然詳細,但是有些太過冗長。尤其是「滿」場的寫法有些誇大,中時有一篇新聞就是講開幕戰未爆滿的狀況。【自由】強調球迷對黑道的反感,以及支持職棒的行為。但內文卻多強調比賽過程,看不出與嗆組頭、挺中職的相關性。自由這次的標題不甚好。



報導取向



【蘋果】同樣以兄弟象隊為報導重點,對於比賽過程描述頗多。另外也補充說明檢調的防黑新措施。【中時】描述票房的變化、球迷人數的多寡,以及新球季將如何防堵假球再次發生。然而標題所寫(象重新出發),卻沒有在報導內文中看到太多篇幅,中時的標題有失準確。【聯合】並未以比賽的象隊和獅隊為主軸,而是強調在去年的假球風波過後,球團、球員、球迷對於棒球環境的看法。【自由】以失去眾多球員的象隊為主,加上和獅隊比賽的過程為報導重點。



報導完整性



【蘋果】比起其他各報,蘋果將檢調、票房、球迷人數等議題綜合成一篇寫出。儘管依然有提及重點,但卻略顯簡短。【中時】雖然提到了球迷人數變化,以及新球季如何防堵假球,主文卻沒有太多篇幅寫到球迷、球員、檢調的措施,而是以相關新聞的方式列出。【聯合】以假球案爆發後,棒球環境前後的變化為主旨,並搭配球員和檢調措施。整體看來滿完整。【自由】綜合各篇新聞來看,對於檢調部份、象隊的不被看好都有描述到。不過少了球迷和球員的看法,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總體視覺呈現



【蘋果】同樣是大照片,蘋果選擇整體球迷的加油圖,圖中並包含加油看板等。比起單用球迷自製的看板,雖然少了球迷的創意、支持感,卻證明了球迷的行動力,以進場支持棒球的精神,同時也跟標題(象走出陰霾)相呼應。【中時】照片使用未臻理想。以同樣的反黑道看版而已,自由以大比例呈現,其所給予的視覺震撼大過中時。而使用馬英九總統的開球照片,雖然是因其開球嘉賓身分,卻與假球風波後的中職開幕新聞脫節了。【聯合】頭版以球迷看板和檢察官廣告突顯假球案後的影響,比起只有新聞或標題,更加能突顯主題。另外聯合也使用球迷歡呼圖,不一樣是焦點集中在臉部反應上,和蘋果的照片各有千秋。【自由】大篇幅的照片呈現球迷對黑道組頭的厭惡和反感,搭配進場人數表現嗆組頭艇中職的決心,看了很具震撼力,特別是球迷自製的看板更能表現熱愛棒球的意義。



 


 




































































新聞



3/25 四月起電信資費調降(固網、電信)



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版面配置



A1頭版整版



A6焦點新聞



A3焦點下方



A12生活新聞上方



主新聞標題



5大電信降價 2600萬戶受惠 降幅逾5.87% 消基會批:還可降23



電信資費4月降價 最多減14%



4091萬用戶 年省41.2 電信資費 下月至少降5.6%



手機費固網費 4.1降價



相關新聞



公關經理常打手機 月省96


 


夫妻倆月花2千多 只減42









影像處理圖文表格



三篇新聞


表格一份(NCC通過各家電信業者降價資費,包含行動電話、簡訊、長途電話、ADSL電路費)


 


照片四張(四張皆為消費者使用手機畫面)


 





表格一份(各家電信業者調降後資費)


 


照片一張(手機使用照)



表格一份(四月一日電信降價試算表)



看法



標題優劣



【蘋果】蘋果的數字比起其他各報較準確,卻也是唯一未寫出降價日期的報紙,這點反而不應該。【中時】中時的標題非常不好,似乎只是為了挑選最大的降價比率而已。文中提到降14%是中華電信的預付卡,但實際上使用預付卡的人數並不多,若要以此寫法,應該要掌握得更準確。【聯合】聯合的作法還不錯,以最少會降價的比率告知。然而與蘋果的數字相比較,似乎是NCC的公布數值較準確。然而四千多萬的用戶數字,是以所有受影響的產品使用者加總而成,顯得有些誇張。【自由】自由的標題更不好,等於完全沒說明,僅僅告知了時間和要調整的費用。手機和固網双降,自由是唯一並列入題報紙,簡要完拾。至於互數、比率每家公司族繁不備,應該不是問題



報導取向



【蘋果】NCC說明和降價資訊分別做詳細描述,兩面的意見都占了不少篇幅。【中時】對於NCC政策作簡短說明,最後補充說明各產業的實際損失,個人覺得偏離重點,應對各電信業者的費率作說明才是。【聯合】大篇幅解釋降價內容的影響,頗為詳細。【自由】解釋各家業者降價影響、幅度,並寫出業者的反彈聲音。



報導完整性



【蘋果】蘋果對於業者的看法、NCC說明,以及消費者的實際感受都作了說明。另外,解釋降價費率的表格是四報中最為詳細的。【中時】只寫政策的簡短影響、說明,並提及產業的損失,卻忽略最重要的降價內容、影響。【聯合】對各家業者的解釋十分清楚,不過卻沒有以實例作說明,顯得不夠具體,是可惜的地方。【自由】雖然也有解釋各家電信業者的降價內容,但是篇幅並不太,可以實際例子作說明,會更加清楚。



總體視覺呈現



【蘋果】蘋果以大標題(五大電信降價)呈現新聞,第一時間能吸引目光,且以人物使用手機照片來強調與民眾的關連性,整體來說最能吸引注意。【中時】只以單篇新聞呈現,且沒有表格輔助,看起來有些呆版,不易吸引注意。【聯合】照片部份看不出與資費調降的關連性,這種費用調降的新聞本就不易搭配圖片,實可不必為放而放。【自由】雖然在版面上方以大標題呈現,旁邊卻有貓纜復駛的照片,目光在一開始會先注意到降價消息,馬上轉移到畫面,因此安排上可再作調配。



 










最佳標題



3/24 自由 只為台北好好看 校園拆牆門洞開



3/24 中時 下月調高 貨源震傷 紙市漲聲再起



3/23 鞋廠老闆拒穿鞋 就愛腳踏實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