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燈會爆炸、國有地緩賣、學費補助(吳元熙)



































新聞



燈會爆炸新聞



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主新聞標題



可怕燈會煙火膛炸 33人傷



21年首次,台灣燈會炸傷30多人。



台灣燈會發爐,煙火射人潮,33



台灣燈會煙火膛炸33


膛炸的說法只怕並不準確,課中說明



相關新聞標題



鹽水萬炮齊發,十萬人震撼。遊客:體驗刺激,很值得


 


25萬人湧平溪,「天燈好美」。情侶擁吻:明年還要來



台東炸寒單,年輕肉身擋不住。


 


25萬人塞爆平溪,火車站像暴動。



馬英九:人群遮前路,周錫瑋:將豁然開朗。


 


卡車門、臉貼臉看天燈,平溪擠爆,火車塞爆。



北天燈南蜂炮,大圓月逗熱鬧


 



標題改作



21年來首次意外,台灣燈會煙火炸傷33



影像處理圖文表格





三篇新聞共十五張照片




三篇新聞共三張照片




三篇新聞共兩張照片




兩篇共十一張照片





看法




標題優劣




【蘋果】未寫出「台灣」,以蘋果想法或許認為在標題寫出來,地點一樣不清楚。但我以為寫出地點較有強調效果,方便讀者快速了解。【中時】寫出二十一年首次,能


夠讓讀者了解事件的歷史背景。我覺得可再寫成首次意外,一句話解釋比放到下句講好。另外傷亡數字與其他報不同,記者資料處理有疏漏。【聯合】不太滿意聯合的標題,特別是發爐二字。雖然可聯想到煙火爆射的畫面,卻不夠精確。【自由】處理平順,沒什麼大問題。






報導取向




【蘋果】引用四至五名受傷民眾說法,可看出蘋果功力,希望能藉民所痛,吸引目光。報導方向直指民意,同時也清楚寫出受傷民眾送醫地點,是四報中最清楚的。雖顯煽情,卻是典型的蘋果取向。【中時】著重現場描述與爆炸瞬間,對事故影響、原因著墨少【聯合】偏向超自然,末段加入民俗專家說法,希望能做平衡,但是卻更突兀。另外對現場描述極少。【自由】雖然也提到了民間說法,但是以小標題寫出後,較能了解前因後果。現場描述仔細。






報導完整性




【蘋果】交代民眾受傷後續完整,是各報中最好。報導手法多偏向民眾意見,多描述受傷狀況、身體如何。另外爆炸原因交代較少,只引述主管看法。【中時】大部分篇幅在描述爆炸前現場狀況、爆炸瞬間。有一點想問老師,將爆炸原因(我認為重要)放在新聞最末,是否有為傳統倒寶塔寫作,還是現今的報紙已不需要這樣的寫作方式呢?


爆炸原因放在末段說明,只是記者書寫的思考,未必是依照倒寶塔式書寫模式,寫作時,敘述的邏輯安排見仁見智,就算是過去的傳統書寫,也是記者依據新聞重點各自發揮。學院教學的說法,往往只是根據外電寫作範例介紹,與實務界的事實並不符合。就像作文教學都有範例,但是作者書寫作品時自有安排。所謂先驗創作與後設範例,本來就是兩回事。


【聯合】幾乎無太多對現場爆炸、煙火施放的描述,這點與三報頗不同,其他或多或少都會寫一點。爆炸原因則沒有提及,完全沒有這個角度。總評是四篇中最不好的。


【自由】爆炸原因引述清楚,對於爆炸現場、事前環境描述也有做到。同時顧及之前民俗研究者說法,以補充形式出現。個人覺得是四篇中較好的。正確。






總體視覺呈現




【蘋果】蘋果以兩張受傷民眾照片呈現,搭配現場煙火照,看起來較感受到災難的嚴重性。【中時】只有一張民眾受傷照片,缺乏現場感,略顯單薄。【聯合】版面上沒有跟煙火爆炸有關的照片,反而是下方新聞(平溪天燈)的照片占了很大篇幅,看起來有些不搭調,同時失去焦點。【自由】大張煙火施放照片刊在頭版,頗有氣勢。可惜不是煙火爆炸瞬間的畫面,不然會更有震撼力。意外發生太突然,沒有第一時間的照片,反而是正常












 


 


 


 








































































新聞



國有地緩賣



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版面配置



A1頭版整版



A4焦點新聞版上方,四分之一版面



A1四分之一頭版



A1二分之一頭版



主新聞標題



停標北縣市國有地 抑房價 息民怨 學者:效果有限



民怨炒樓風 政院踩煞車 國有北市精華地緩售



吳揆:北市國有地 全面停止標售



政策大轉彎 北市國有精華地停賣



相關新聞標題





不再火上加油,學者促管管房事


 


高房價土銀:問題在游資過多


 


SOGO商圈法拍屋,飆出每坪91.5


房市抑制助燃劑,業者:治標不治本



賣地踩煞車,高房價仍待解


 


SOGO商圈法拍屋,每坪91.5萬天價


 


財部火上添油,吳揆滅火降民怨。



住宅過剩,錯誤政策更多後遺症


 


北市房價,六年漲62%


 


政策炒作中資,房價亂飆元凶


 


土地供給減少,反助漲房市


 


Sogo商圈法拍屋,創一坪91.5萬元


 



標題改作



避免助漲房價,北市國有精華地緩售



影像處理圖文表格



合成圖一張,照片一張,兩份表格。



五篇新聞,照片兩張。



四篇新聞,兩張照片,兩份表格。



六篇新聞,照片四張,兩份表格。



看法



標題優劣



【蘋果】以內文來看,應該是緩售而非停售,兩者有所差異。然!寫出抑制房價,平息民怨這點還不錯。另外去國有財產局查詢新聞稿,並沒有提到台北縣土地緩售。【中時】同樣有提到抑制房價,加上表達政策改變,且是唯一以緩售來下標的,做的還不錯。【聯合】內文提到,台北縣的國有地並不在這次的緩售範圍中,因此蘋果的標題有點偏差。聯合的標題可加上房價資訊【自由】緩售跟停售,還是有小小差別,可再精確些。忽略房價的問題,可以再做補充。



報導取向



【蘋果】以學者專家和政府官員的說法為主題,民眾說法則用圖書文形式在旁說明。資訊多卻顯得焦點不太清楚。蘋果這篇新聞以政策影響和房價變化為主要訴求【中時】幾乎是政府官員(李述德)看法,有點像單純的政令傳遞。雖有立委意見稍做平衡,還是覺得不夠豐富。【聯合】強調政策的轉變,是唯一提到歷史沿革的報紙。可惜沒有找其他意見補充,像學者意見就還不錯。【自由】政治衝突是自由的報導取向,第一段就以立委痛批馬英九帶入。並強調馬政府政策不停改變,民眾無所適從。這與政策不停改變無關



報導完整性



【蘋果】算是比較多角度的報導,其中強調政策是否適當,訪問多位學者意見。對於房價的走勢和影響也多有提及。可惜缺少政策的歷史變化【中時】算是最單純的一篇,大多是政府官員發言,其它角度沒有提到。【聯合】方向明確,希望以政策變化、適當性為主軸。不過也忽略房價未來變化和影響。【自由】實際內容較少。由於強調政府施政錯誤百出,政策變化大,有點流於批評,缺少對政策本身報導。想想看:預測影響,無的放矢,一個負責任的新聞媒體可以這樣草率嗎?



總體視覺呈現



【蘋果】一大版合成圖表現,看起來引人注目且有氣勢,然而會顯得有些雜亂,不知從何看起。【中時】單張照片搭配新聞稿,方正編排,以閱讀來說很順暢。【聯合】頭版提到相關新聞在A3版,但是第一眼看到頭版的單篇文章,只有小小版面,也沒有照片搭配,容易被忽略。


【自由】以大張照片搭配新聞稿。因為這次內容主要是政策,不易找到搶眼照片,因此以法拍屋大樓為圖可接受。整體看來很不錯。剛好相反!主題在國有地停止標售,與法拍大樓有何關係?



 


 








































































新聞



學費補助



報別



蘋果日報



中國時報



聯合報



自由時報



版面配置



A8要聞右下角



A8生活新聞中段



A4教育版左邊



A12生活新聞六分之一版面



主新聞標題



新生學費均一價,擴及五專私校學子每人1.7 僅補助前3 



補助私中職搞半套,恐生民怨



公私立高中職學費統一,五專適用



私立五專前3年,學費比照公立



相關新聞標題







全家盟:盡速擴大適用範圍





標題改作



學費補助擴及五專,私校前三年每人1.7



影像處理圖文表格



照片一張,單拍學生顯得有些沒意義。表格一份。









看法



標題優劣



【蘋果】蘋果的標題很不錯,雖然多了副標,但是完整表達新聞主旨。標題主要在完整表達內文提要,副題的存在並不能稱為「多加」【中時】主要的學費消息,新進度應是五專也納入補助範圍,中時雖寫出政策問題,缺忽略主軸。【聯合】沒有完全寫清適用範圍及補助內容,有些可惜。【自由】自由的標題模糊不清。比照公立五專繳費,事實卻是補助一萬七千元,有些學費高的私立五專,補助後學費依然高出公立不少



報導取向



【蘋果】蘋果向來很重視民眾反應,這次也同樣引用全家盟的說法,重點在政策解釋跟影響。聊備一格,反不為適合【中時】這次的報導比較採用反面,表達政府的政策不夠全面。【聯合】簡短的報導,類似政府的政策解釋,教改團體以另外一篇呈現。【自由】教改團體的篇幅反而比政令解釋來得更多,有點出乎意料,對於政策內容面詮釋少。自由一貫立場如此,並不意外。



報導完整性



【蘋果】政策解釋和教改團體意見都有呈現,我認為或許可詢問五專校長看法,能夠替報導多增加些元素。【中時】


內容有些不足,雖然有提到五專也納入,卻未寫前三年每人一點七萬,明顯比其他報少。【聯合】對政策解釋、影響描述篇幅多,教改團體的觀點用另外一篇獨立呈現,個人認為是可以合併表示。【自由】教改團體的篇幅不少。學費補助寫法「比照公立」,不如蘋果直接寫名每人約一點七萬。



總體視覺呈現



【蘋果】蘋果的新聞搭配表格呈現,看起來相當清楚。但是照片跟新聞本身關連不大。【中時】大標搭配新聞稿,中規中矩。【聯合】雖然新聞本文篇幅不大,但搭配副稿後內容完整,標題也清楚明瞭。【自由】藍色網底突顯新聞報導版面,整體看來很搶眼。


 



 


 


































最差標題



自由時報3/1: 資安無紀律,中國網軍輕鬆GO



聯合報2/28: 扁政府大金主林誠一胸悶昏迷,葉克膜急救



自由時報3/3: 「攝」狼迫女吹簫 ,還拍裸照逼贖



看法



此篇是搭配新聞的特稿,原標題雖然寫明「Foxy搜尋,又見國軍訓練檔案」,但是輕鬆GO要表示的「容易感」,卻混淆了網軍攻擊的重點,同時也不太明確。



比較眾家報紙,唯獨聯合報強調扁政府與林誠一關係,似乎想將政治話題延伸至此篇,實不需如此。另外強調葉克膜也令人匪夷所思,之前才發生媒體過度吹捧葉克膜,導致病患家屬過度要求使用,使得醫院資源不均,因此不必在標題裡強調。



「攝」狼二字可接受,因報導中嫌疑犯職業為攝影師,利用其工作借機性侵女子,所以可點出主題。吹簫二字更離譜,放在標題當主軸。不恰當又傷害當事人。



標題改作



國軍資安漏洞百出,難擋中國網軍入侵



健行突昏迷,林誠一送榮總搶救。



假攝影,真猥褻。檢方要求重判。



最佳標題



自由時報3/1: 櫻姿煥發 戀戀三芝



中國時報3/2台鐵招考868名鐵漢,飯碗有多重,扛40公斤20秒內跑40



中國時報2/28: 增胖值得景美女將「拔」得世界冠軍



看法



以成語同音異字下標,剖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讓讀者一看即能了解道島內容。雖然有懷疑是置入性新聞,但是依舊不失為一個好標題。



鐵字運用得巧妙,不僅代表台鐵、鐵飯碗的公務員資格,也顯示招考的考試內容。能夠讓讀者輕易了解新聞欲表達的內容,同時具有趣味性。



拔字簡單明瞭點出標題與報導內文的關係,個人認為若能簡短表達清楚,比起花俏卻冗長的標題來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