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菜販陳樹菊、馬英九、楊志良(陳佑婷)



第一則 台東菜販陳樹,列富比世慈善榜相關新聞 2010/3/6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頭版頭條(全版)



頭版 1/2


位置在正中間



頭版 1/3


位置在中間偏左



頭版 1/4


A6有相關報導



標題



《富比世》亞洲48慈善英雄
台東賣菜阿桑最棒



富比世善心榜 菜販陳樹菊入列



台東菜販列


富比世善心榜



頭版:女菜販陳樹菊榮登亞太慈善英雄榜


A6《富比世》肯定 賣菜嬤:錢給需要的人就對了



搭配新聞



其他也入榜的台灣富豪相關新聞



同成分藥劑價差逾2


2CPI16個月新高
物價看漲



新北市朱立倫、蔡英文平手


吳揆:財團圈地暴力不符正義



馬英九 溫家寶:努力促成簽訂ECFA


送瓦斯須帶磅秤 鋼瓶殘氣退費


少女化拉警報 光棍危機升高



照片/文圖配置



一張陳樹菊的照片,與其它三位富豪並列,但她的照片是最大的,位置在最右邊



一張陳樹的照片,並附有兩張自由時報過去對她的報導的照片兩張



一張大張由陳樹菊捐款所蓋的圖書館及一張小張她本人的照片



一張大張陳樹菊在菜市場工作的照片與一張小張由陳樹菊捐款所蓋的圖書館的照片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以2版全版來報導《富比世》慈善榜的新聞,其中選定台東菜陳樹菊也加入的角度作為頭版的重點,並且以「說故事」的方式,鉅細靡遺的將陳樹菊一生省吃儉用、行善不輟的是機動人呈現,並且用誇張的字霸來處理標題,刻意將他與其它台灣富豪並列,突顯其特別之處。此外,這篇報導除了採訪陳樹菊本人之外,也採訪了她的老主顧、花蓮家扶中心主任、嘉義大學副教授、台東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院長及台東愛國小教師等其他相關人士,增加新聞完整度;整體版面看起來有些凌亂,但主題清楚、而且照片擺放順序及內容(賣力工作的樣子),很能突顯主角的難能可貴。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雖然也將陳樹菊的故事列為重點,而且還將他與梅鐸母親並列富比士榜的適時加以強調,但也許是因為以前曾兩度報導過她的事蹟,因此只有簡單的描述他行善的過程。這則報導同時也並列其他台灣的慈善名流的採訪,但篇幅比蘋果少很多,標題格式也很普通。對於第一次看到這則新聞的讀者來說,得到的感動並不會比蘋果日報大。


聯合報


聯合報與其它報一樣是以陳樹菊的善行作為取材的重點,並且強調是由聯合報率先報導,其他媒體再跟進,他才有機會入榜。其中,也強調陳樹菊與梅鐸母親同時列榜,以路透社也有特別提出48人中,陳樹菊的事蹟最能打動人心,以突顯其特殊性。不過在整體版面及照片的內容編排上略顯單調,照片也看不出是菜販,不夠生動。


中國時報


中時報導也是將陳樹列為報導重點,但是拆成頭版與A6版,頭版只有照片及簡短的文字介紹,細節則登在A6版。這篇報導一樣將陳樹梅與梅鐸母親及其他亞洲名人同時列榜的資訊報導出來,但不同於其他報紙的地方是:沒有詳述其成長背景、經歷及善行的細節,僅條列大項目,並注重陳樹菊本身低調態度,沒有採訪其他相關人士,因此完整性上略顯不足。在版面編排上,將故事與圖片拆開有點奇怪,不過這篇報導其他女性相關新聞並列,可以與38婦女節互相呼應。


 





第二則 馬英九在文山區老家辦座談會推銷ECFA相關新聞 2010/3/6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A12 1/5


位置:中間偏左



 A2焦點新聞


1/4


位置:中間偏右



A2焦點版


1/7


位置:中下方



頭版 頭條1/3


 



標題



馬開講 五次江陳會簽ECFA



推銷ECFA馬回老家取暖



馬:我方也希望快點簽



馬英九 溫家寶:努力促成簽定ECFA



搭配新聞



選舉相關新聞



溫家寶唱和ECFA大談統一



人大宣示 溫家寶:今年商簽ECFA



女菜販陳樹菊 榮登亞太慈善英雄榜


少女化拉警報 光棍危機升高


送瓦斯需帶磅秤 鋼瓶殘氣退費



照片/文圖配置



只有一小張馬英九的照片及簽ECFA議題馬與民眾問答列表



一張馬英九座談會,與立委賴士葆舉起椅子解說的照片



馬英九親自接受無法上台訴說意見的民眾所提建言書的照片



與聯合報相同



看法



蘋果日報


這則新聞將座談會的重點放在回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簽定ECFA的談話,以及對於立委對「統一」的疑慮,但其實當晚還有說到新流感、八八水災重建等議題,於是就用列表的方式呈現,不過對於這場座談會是誰主辦並沒有說明,可明顯看出其報導重點是放在簽ECFA會不會有「統一」的疑慮。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則明白的將這個座談會定義為「說明會」,且是「取暖大會」及「辯解大會」,在文中也用了較多篇幅引述在野立委對馬英九推銷ECFA政策的批評。因此其角度是站在較為批判的立場


聯合報


聯合報在這則新聞中有指出這場座談會是由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舉辦的「與民有約」座談會,而對於馬英九對其政策之辯護的說詞篇幅較多,批判則較少,對其政績(新流感防治、八八風災重建和振興經濟)的宣傳也有報導,因此,這篇報導角度似乎是站在馬英九的立場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則在頭版用大篇幅將大陸「全國人大」十一屆三次會議的新聞與馬英九座談會的新聞在一起報導,並且在A4政治新聞版還有座談會的詳細報導,可見中時對這則新聞的重視。這則報導將重點放在簽定ECFA的好處上,且強調其「坐板凳沒靠背、深入群眾親自說明」等,塑造親民形象,還報導馬英九提到《讀者文摘》做的信任度民調一事。這篇報導裡面並沒有寫出現場民眾或在野立委對馬英九的批評,而且還報導賴幸媛激昂聲明:絕對堅守主權的說法。因此,這篇報導也是站在執政黨的立場報導



 


新聞報導是其所是、非其所非,本是理所當然,不要急著位媒體貼標籤,否則容易模糊了自己的視線。





第三則 衛生署長楊志良請辭風波相關新聞 2010/3/10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頭版全版 2/3版


A2要聞版



頭版 1/2


A3焦點新聞
幾乎全版



頭版頭條 1/4


A3焦點版
全版



頭版 1/4 左下角


A4 焦點新聞 全版



標題



台灣良心楊志良敢嗆:頻繁選舉 禍國殃民



頭版
健保調漲案 馬
不挺 楊志良怪選舉多


A3費率之爭
馬允修法 健保差別費率定調



頭版
主標:楊志良:頻繁選舉 禍國殃民


A3焦點


主標 我辭職,上面就不得不管健保



頭版 楊志良聲望創新高
但六成六挺政院版


A4楊志良友人:慰留只是劇本



搭配新聞



A2冷吱吱 今明低溫6度c



圓山飯店董座張學勞
請辭獲准  


焦點評論:署長看到的真相 國民黨拼選舉不治國



頭版 偽虎鯨擱淺亡隔天
半條被割走 


圓山董座張學勞走人 


 王清峰明確主張 暫停執行死刑



頭版 國道收費計程
恐變相加
 


蛋價腰斬月餘
業者恐慌


 台科大學生設計作品獲國際獎項


A4 搭配一則特稿【昨罵今捧 立院怎麼了】



照片/文圖配置



頭版 大張揚志良近全身照(去背照)及三張分別標示疲憊、無奈、落淚的楊志良的照片,附上楊志良聲明全文,及相關民調的表格與圓餅圖(彩色)


A2部份 在中間位置學者的法用電腦列印紙為背景框起來,並附有國民黨選舉造勢的照片;還有一張「因選舉喊卡或延宕的重大政策」的列表及「2000年至今重大選舉」的列表



頭版正中間兩大張敦義與楊志良的照片


A3民進黨立委批評楊志良及一張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宏池表態支持政院版本健保費率記者會的照片,並附有一張「健保補救款概況」的表格;在全文正中間有楊志良聲明稿的圖樣。



頭版 在左方有楊志良聲明稿全文的圖樣,以及一張選舉年重大政策轉彎的列表。


            


A3版面中間偏左有一張大張楊志良的照片,神情激動,左上方則嵌入敦義的照片,明標題是「署長堅辭
院長挽留」



A4版面正中間並列敦義與楊志良的照片,照片明的標題為「不甘心 不放手」,並附上楊志良請辭的民調問卷



看法



蘋果日報


在新聞容取材部份,該報將重點放在楊志良認為選舉影響政策,對國民不利的看法上,並且輔以學者及民眾的看法,同時報導揆「不接受健保費」等相關新聞,更加重政黨政治的利益大於人民福利的傾向;在次要主題部份,則報導楊志良的人格特質,凸顯他的專業與照顧弱勢的優點,兼顧報導完整、專業與人情趣味。


 


在版面設計上,照片多且生動,小標也有套色,重點一目了然,表格設計也很精美易讀,整體版面看起來有如雜誌封面一般,很吸引人。


 


自由時報


新聞容取材方面,將重點擺在楊志良沒有勇氣與國民黨抗衡,以及健保費率相關問題,切入點及立場顯然與其他各報不太相同,是站在批判的立場,並且是以相當專業的健保費率相關政策的報導來呈現,尤其不同於蘋果日報利用人物專題的方式來報導楊志良,傾向較嚴肅、專業及批判的立場。


 


版面設計上,各則新聞主題清楚,雖用色及文字格式不太花俏,但是版面清爽、表格清楚,易讀性也很高。


 


聯合報


新聞容取材方面,是以楊志良對選舉的厭惡以及與行政院針對健保費率不同調而對立的立場為重點,並且有報導病患、精神科醫師、督保盟發言人及雇主的意見形成一個意見交流平台。


 


版面設計方面,版面也是樸素不花俏,沒有太多情緒的投射,圖片用的不多,標題所要表達的重點還算清楚,但小標容似乎過長,與聲明稿全文的容有些重複。


 


中國時報


在新聞容取材上,在頭版的部份主要是藉由民調結果來明楊志良的聲望提高,但大部分民眾還是喜歡政院版的健保政策,間接明楊志良與行政院(或執政黨)之間對立的來源,在A4版中也將重點放在執政黨的慰留之真偽,但基本上報導都是取材於政治人物的看法,少其他利益團體的觀點,同時也較少針對健保費率相關資訊的報導。


版面設計上,圖片最少,但也是照片較能成為視覺中心;標題重點清晰,但是在民調結果的呈現上,若能像蘋果日報一樣圖表化,會更清楚易讀。


 



 





 


好標題


1.爆炸聲中 伊拉克國會攻擊 2010/3/8 中國時報 A3


2.台北傳奇 玩在「藝」起 2010/3/8
中國時報 C2


3.學音樂的孩子 從雲端掉入谷底 2010/3/8
聯合報


 


不好的標題


1.3部會打壓 房市329檔期去了了? 2010/3/10 聯合報 A6


3部會打壓
房市329檔期買氣急凍


3部會打壓
房市急凍


329檔期就在當下,不需多說,何況影響還不止於此!


 


2.找歷史資料 29資料庫一網打盡 2010/3/10 聯合報
A9


29資料庫
歷史檔案一指抓


 


3.衛生署長楊志良不幹了 2010/3/9
蘋果日報 頭版


→衛生署長楊志良 為健保費辭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