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5日 星期一

【熱門話題】正視台灣新聞自由的三大威脅──從新唐人亞太台遭蓋台事件談起




作者: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 張錦華



 



也許知道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的觀眾不太多,因為它在台灣的頻道覆蓋區域的觀眾大約一百多萬而已。不過,這並不是很重要,在自由法治社會,任何一個市井小民遭到不法侵害時,與任何一個政商名流遭到不法侵害,在法律和公權力之前是平等的。相對於權貴橫行、人民如草芥的集權國家,這是自由社會最可貴的價值,這個價值也是台灣最珍貴的文明資產,以及在國際社會得到尊重的關鍵因素。但是,這個價值已開始遭遇一種難以言說的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簡稱亞太台)遭到蓋台的事件就是一個測試台灣是否能夠盡力維護新聞自由的試金石。



 



亞太台在去年九月中旬後一直到十月一日(中共建政六十週年)歷經長達半個月的時間,許多節目訊號被遮蔽,即所謂蓋台事件。這個事件的嚴重性可以用一個例子來說明:試想,如果許多觀眾每天看到的三立新聞台,長達半個月的時間,它的屏幕經常是雜訊,對於負責傳輸訊號的中華電信公司以及主管的政府機關NCC來說,這事件有多麼嚴重?儘速調查真相,給收視觀眾和租用衛星的客戶一個交代有多麼重要?!甚至藍綠各立法委員是否必然都要大力質詢?各大媒體是否必然大幅度報導,那個令人不解和焦慮的黑洞一般的電視銀幕是誰造成的?為何持續那麼久?誰要負責任?







 


但是,這個事件已經過去將近半年了,目前的現況是:



1、               
負有契約義務之中華電信公司事發至今未提出任何具體之調查結果,對於它的衛星傳輸訊號為何會遭到長期系統性的干擾,未提出任何實質之說明。而亞太台仍然需要不斷的呼籲主管機關「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應進行全面、客觀、公正之專業調查,以還原真相,追究責任。這不但是該台應有的傳播權益、也是所有民眾的資訊自由權益,更是國家高科技傳訊安全之所繫。近半年的調查毫無進展,表示我國的衛星傳播安全維護的能力或技術明顯不足嗎?這顯然是台灣新聞傳播自由的重大威脅之一。


 


2、               
對於這個攸關我國衛星通訊安全的事件,民間最主要監督力量之一當然是大眾媒體。但是,觀察我國主流媒體對此事件的報導,除了民視和自由時報外,中時、聯合、蘋果等主要大報,以及TVBS、中天、東森等主要新聞台竟然都沒有任何報導!


 


新聞傳播的自由權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必須靠有識之士的維護與爭取而來,我國解除戒嚴、報禁鬆綁、廣電媒體開放、黨政軍退出媒體等,都是歷經社會運動及媒體輿論倡議促成;做為第四權的大眾媒體具有正義發聲和監督環境的天職。但是,此一事件卻顯示:台灣多數的媒體似乎迴避監督示警的責任,對於衛星傳輸安全漠不聞問,對於獨大的電信公司的失職也閉上眼睛。為什麼如此呢?我國的主流媒體受到什麼樣的黑暗勢力的封口了嗎?這是威脅台灣新聞自由環境的重大威脅之二!


 


3、               
事實上,新唐人亞太台遭到蓋台的時機和被遮蔽的主要節目,都是自由報導和評論中國現況的節目,而中共建政週年的十月一日當天,亞太台更遭到全天蓋台,所以推測此一衛星屏蔽事件的關鍵因素必然與共黨中國控制新聞傳播的做法有關。近來,國際社會對於中共目前在大力推動經濟發展中,卻升高各種嚴控新聞自由表達的惡行也開始警覺,Google 一度揚言因網路安全受到威脅退出中國即是顯例。而兩岸推動的各種交流積極進行之中,當然潛藏著不一而足的商業機會和政治要脅,這是台灣自由環境所面臨的重大威脅之三!


 


自由與人權是需要不斷爭取和維護的,國際人權團體也會據此來檢驗各國在處理相關事件中的表現,作為衡量一個國家是否尊重人權的標準。台灣馬政府上台後,近兩年來的新聞自由度在國際評比中,下降幅度驚人,例如:「無國界記者組織」(RSF)去年10月公佈2009年全球新聞自由指標,台灣從2008年的36名滑落至59名。美國「自由之家」公布的「二○○九年世界各國新聞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從第32名跌至43名。面對名次嚴重下降的狀況,政府發言人通常表示,政府維護自由的努力不容置疑,需要與評估團體多溝通。然而,政府真的警覺到我國當前的危機了嗎?大眾媒體真的能夠擔負爭取和維護新聞自由的守門人嗎?如何在當前各種政治勢力和商業競爭的操作中,堅持新聞專業服務民主自由,恐怕已是當前台灣社會面臨的重大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