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王泰俐教授論文】電視新聞節目「感官主義」之初探研究

論文摘要:

電視新聞「感官主義」的概念從70年代發展至今持續演變。本文嘗試超脫過去偏向以「色煽腥」的新聞主題角度來理解其內涵的途徑,而改以「新聞主題與風格混合之後的呈現形式」,來釐清電視新聞如何以訴諸閱聽眾感官經驗的影像和聲音雙重文本,再現「電子資訊娛樂化」的過程。

本文根據電視新聞美學及電視新聞敘事等理論建構出一個感官主義「雙重文本」的研究架構。研究結果發現,東森S台《社會追緝令》呈現出「八卦式」電視新聞節目的風格特色,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新聞主題和角度集中在名人、性或醜聞、以及宗教神怪等議題,訴諸閱聽人的感官刺激經驗。而《民視異言堂》和《華視新聞雜誌》則只有不到一成的感官新聞,但九成以上的非感官新聞集中在文化、民生、醫藥等主題,政治經濟類的報導不到一成,顯示出台灣「菁英式」與「普羅式」新聞節目的取材界線模糊。在影像鏡頭策略與後製視、聽覺效果各面向的製作手法上,《社會追緝令》大量採用類似電影拍攝或MTV手法的感官新聞包裹手法來製作新聞,與另外兩節目的感官主義呈現形式出現明顯差異。本文結論指出,電視新聞創新美感的追求,不應該也不必然要犧牲傳統新聞價值的追求;也就是感官主義的爭議關鍵,並不在製作手法本身,而應回歸到「新聞角度」的平衡與品味的抉擇。

關鍵字:

電視新聞,感官主義,小報文化,新聞娛樂化

Download 電視新聞感官主義07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