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衛星廣播電視新聞自律委員會諮詢委員王麗玲:進入特殊場域的 注意事項和特殊禮儀: 以喪禮、監獄等為例



以劉德華歌曲「謝謝你的愛」為開場白,台灣第一位最年輕女性殯儀館經理人王麗玲在講座中回憶,這首歌是他在殯儀館工作時,最常送給意外身亡年輕朋友的歌,這首歌包含了很多個不同人生的故事。




 王麗玲三月十三日在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以自身在殯儀館和監獄這類較少人接觸的工作經驗,分享這些場域的注意事項和特殊禮儀。王麗玲表示:「殯儀館這個場域相當封閉,卻可以看到社會最真實的一面。」




王麗玲用喪禮過程照片,詳細解說台灣喪禮的習俗,隨著省份或宗教不同,台灣也有家族會將屍體包裹類似木乃伊入殮。




 因為十七歲時父親車禍過世,讓王麗玲決心投入殯儀館工作,「從用溫水擦拭大體以或不讓屍體曝光這些細節做起,我希望往生者可以得到尊重」。他努力統一公家喪葬禮儀價格,藉此去除紅包文化,「我很不喜歡紅包,甚至連結婚我都不會包紅包,因為我覺得那像是在繳餐費。」




 「現在一般多以『收容人』代替以往『受刑人』的稱呼。」擔任監獄教化委員的王麗玲表示,在監獄中,大家也都以「同學」相稱,這都是很容易受到忽略的小細節。




 從拜訪山上部落到照顧受虐兒童,藉由一張張照片,王麗玲細數參與過的義工活動。雖然他笑稱不喜歡得獎,但仍興奮地高聲朗誦和大家分享自己得到佳作的文學創作。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張錦華認為,王麗玲豐富的人生經驗,像是列舉了一長串的目錄,期待同學去深入了解探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