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偵查不公開原則VS.媒體報導:以南迴鐵路列車出軌命案為例








論文名稱(中文)
偵查不公開原則VS.媒體報導:以南迴鐵路列車出軌命案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The Principle of Secret Investigation and Media Coverage:
The Murder Case of the South Link Railway Train Derailment as an Example
















研究生(中文)
陳儀芳










研究生(英文)
Yi-Fang Chen







指導教授
王兆鵬 ; 卓亞雄 ; 
















語文別中文














中文關鍵字
偵查不公開原則 ; 新聞自由 ; 媒體報導 ; 南迴鐵路列車出軌命案 ; 檢察官 ; 警察 ; 記者 ; 










英文關鍵字
the principle of secret investigation ; press freedom ; media coverage ; the fatal case of the South Link railway train derailment ; prosecutor ; police ; journalist ;
中文摘要



民國95年發生的「南迴鐵路列車出軌命案」,曾造成社會的震撼。在媒體長達數個月密集、瘋狂的報導下,使得原本平靜的台東小鎮掀起了一片「泰安休息站」熱潮。

值得注意的是,在這個案件的偵查過程中,媒體報導上出現大量的偵查訊息。這不禁令人困惑了:既然偵查過程原則不能公開,為什麼媒體上仍會出現這麼多偵查訊息?我們常常聽到的「偵查不公開」實際上是如何運作的? 而這些媒體報導上的訊息究竟又是如何產生的呢?

本篇報導首先對「南迴鐵路
車出軌命案」的案情做完整的描述;其次,探討「偵查不公開原則」跟「新聞自由」之間的關係,藉此釐清本文研究主題「媒體報導」和「偵查不公開」間的界線。
再來,便開始討論本文的重心:「媒體報導中的偵查訊息究竟是哪裡來的?」為了回答這個問題,筆者實地走訪台東、屏東、高雄,與本案相關人士當面訪談,試圖
將媒體上這些偵查訊息逐一的還原,了解「偵查不公開原則」與「媒體報導」幕後真實的運作過程。最後,本篇報導將討論目前實務上偵查不公開原則的運作方式,
並對台灣新聞記者所面臨的問題提出觀察與思考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