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通訊傳播基本法之研究-以科技匯流趨勢下的網路電話為例








論文名稱(中文)
通訊傳播基本法之研究-以科技匯流趨勢下的網路電話為例
















論文名稱(英文)
A Study of Communication Fundamental Law:VoIP in the Trend of Technological Convergence
















研究生(中文)
詹前校










研究生(英文)
Chyan-Shau Jan







指導教授
蔡明誠 ; 
















語文別中文














中文關鍵字
通訊傳播基本法 ; 匯流 ; 網路電話 ; 新興傳播科技 ; 










英文關鍵字
Convergence ; VoIP ; 
中文摘要



通訊傳播基本法全文共17條,於2004年1月7日通過,該法揭示我國通訊傳播政策之願景,以及因應科技匯流需要進行法規調整的原則方向。
本研究僅以網路電話(VoIP)為例,欲探討網路電話(VoIP)與通訊傳播基本法的十大綱領原則,日後在適用上是否會產生矛盾牴觸等爭議?若有衝突該如何解決?
若以網路電話為例,從訪談資料中可得知「鼓勵新技術新服務原則」分別和「技術中立」、「平等管理」、「普及服務」等原則均有產生衝突之可能。該如何解決這些衝突?應該和新興傳播科技發展的時間歷程,以及通訊傳播基本法之立法目的有密切關係。

本研究認為在新興傳播科技的管制上,初期採取適度及適時的不對稱管制,應該可以解決不同利益無法兩全的情形。此外,政府的所有政策都必須以人民為出發考
量,而不是特別針對產業;在政策的推行過程中,本研究認為人文社會關懷是不可缺少的一個面向,當科技與產業發展已經達到某種水平時,人文社會關懷的比重應
該逐漸加重,才是先進國家在政策推行上應有的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