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正方張哲耀考量核安。反方許琴筑則支持廉價能源促經濟發展。
核能發電與民生、經濟、環保皆相關,牽涉層面甚廣;福島災後,核安風險更引發台灣社會討論。台大新聞所舉辦校園辯論沙龍,期望透過辯論,促進公共討論、達成資訊透明的目的。5月3日,由東吳大學的兩組隊伍出賽,針對「我國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辯題,展開論戰攻防。正方認為,現況政府無力確保核安、未能處理高階核廢料,不應續建核電廠;反方則主張,核電運轉有助解決缺電,並促進經濟發展。
「核能安全,是不可承受之重!」正方一辯張哲耀說。申論時,他簡要回顧核電發展,從原子能改名的典故談起。他表示,「原子能」易與「原子彈」聯想在一起,引發人民反戰恐懼,才改稱「核能」;但蘇聯車諾比、美國三哩島及日本福島的核災,皆顯示風險難料。他也表示,台電從無建造核電廠的經驗,安全有虞,且我國也無力處理與日俱增的核廢料,所以不應續建核電廠。
反方一辯李訓豪據台電資料表示:「電力會有缺口」劉彥澧則反駁,台電恐怕高估。
反方一辯李訓豪從經濟角度思考,他認為,雖然今年的電力備用容量率預估值是17.9%,但沒有核四,預估明年會降低到4.7% ,也就是說全台一年會停電30到50天不等,遠低於安全標的15%,「電力會有缺口。」 他並據台電提供的資料指出,核能發電成本每一度0.66台幣,比燃煤發電一度1.59元和燃氣3.18元來得低廉,鈾原料價格也較不受國際波動影響,基於成本考量,未來仍應使用核電。
「核四預計2000年商轉,時至今日13年沒轉,都沒缺電。」正方二辯劉彥澧反駁反方提出的資料。他表示,台電錯估備用容量率,因為用電短缺的預估值,是在明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5%的情況下,但從去年的GDP年增率1.26%看來,恐怕高估。劉彥澧進一步申論,核四工程環節多次遭監察院糾正,也有未獲原廠接受的設計變更,安全已失公信。
正方二辯劉彥澧申論,核四工程屢遭監察院糾正,安全已失公信。
「經濟不好要談環境的保護,太好高騖遠了。」反方二辯許琴筑說。她申論時回應正方,政府及台電有責避免人為疏失、矯正工程錯誤;如果電廠運轉無虞,才有「更廉價的資源去提昇經濟。」她也認為,火力發電排放的二氧化碳污染損害更立即、天然氣太貴、其它替代能源又緩不濟急,現況的解套還是核電。
反方辯士許琴筑結辯時表示:「可怕的是無知。」
「是時候跟核電分手了。」正方辯士張哲耀結辯時表示。他據麻省理工Rasmussen教授的研究指出,核電廠爐心熔毀的機率約是一萬分之3.3,遠高於中樂透的機率兩千萬分之1,全民不應承擔這個風險。反方辯士許琴筑認為,低價能源才能救台灣經濟,人民才能溫飽。她說:「最可怕的不是核能發電,可怕的是無知。」
這場比賽雖無關勝負,雙方仍充分準備,評審對此表示肯定。評審黃執中建議,正方試圖展現活潑有助聽眾理解,但也可能會流於滑頭,分寸要再拿捏;反方提出的經濟論述很好,可惜舉證不足,可以就「經濟發展維穩社會安定」再深入發展論點。評審楊迺仁勉勵雙方辯士:「辯論就在舉證、主張要有證據。」他並期許,這場辯論賽可以讓不了解的人關心社會議題。
大同高中武安娣好奇詢問,辯士對於替代能源的個人見解。
賽後的提問時間裡,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武安娣好奇詢問場上辯士,對於核能替代能源的個人見解。反方辯士許琴筑回應,她相信解決現況,核電還是首選,再來是火力;反方辯士李訓豪、正方辯士劉彥澧對她的意見表示贊同。正方辯士張哲耀則回答,非屬專業、實在不清楚。
台大新聞所舉辦的校園辯論沙龍,活動將持續整個五月。下週五晚間6點30分,也會有兩隊大專院校出賽,辯題仍是「我國不應繼續興建核電廠」。歡迎關心人士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