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李欣宜/採訪報導
聞天祥以評電影為業,本人也是個超級影迷。(照片來源:聞天祥提供)
「我的生活跟電影完全無法分開,中毒太深。」這是影評人聞天祥的自我剖析。從事專職影評二十三年,策劃過臺北電影節、金馬獎和金馬奇幻影展,聞天祥自認是超級影迷,但他同時也是眾所熟悉的影評人。受台大新聞所之邀,聞天祥將於5月28日(週二)以「過影:影評人的自剖」為題,分享影評人的心路歷程,以及電影界的點點滴滴。
聞天祥畢業於輔大中文系、文化大學藝術研究。他從小就對電影充滿熱情,高中時把週記當作影評專欄來寫,老師鼓勵他投稿,於是,才十六歲時,聞天祥的影評就已在《世界電影》雜誌上刊登。進入輔大後他創辦輔大電影社,他持續於各大報投稿電影評論。1990年,聞天祥的影評生涯正式從《中時晚報》開啟,並陸續轉戰《自由時報》和《聯合報》。
聞天祥自言,會走上電影文字這條路,雖然未經計劃,卻是水到渠成。大學畢業後他不曾找過工作,就直接投入電影評論工作,在各大報紙副刊和雜誌上發表作品。此外,他也參與主辦影展的工作。2000年到2006年策展臺北電影節;2009年受邀擔任金馬獎執行長;2010年開辦金馬奇幻影展。
聞天祥現於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和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擔任講師,個人曾著有《過影─1992-2011台灣電影總論》、《影迷的第一堂課》、《影癡自助餐》、《影迷藏寶圖》…等專著。
聞天祥將於5月28日(周二)在台大新聞所103教室,回答所有關於影評人的相關疑問,講題為「過影:影評人的自剖」,歡迎對電影有興趣的聽眾到場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