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梁德珊/採訪報導
在平面新聞的世界,好的文字報導引人入勝,好照片更能使讀者如臨現場。中國時報攝影中心組長鄭履中,曾經報導賀伯風災、九二一地震、八八風災等重大災難。他將於本(5)月21日(週二)以「快門下的真相」為題,分享「新聞攝影」的訣竅,以及攝影記者的甘苦談。
鄭履中畢業於政大歷史系、政大政治研究所,新聞資歷25年。從省府線文字記者,到現今攝影中心組長,是國內少數從文字轉戰攝影的記者。
攝影器材日新月異,在這個人人都可以是攝影師的年代,鄭履中仍強調「新聞攝影」的獨特性。在新聞現場,攝影記者如何在第一時間、站在對的位置、以最快時間拍攝能說故事的照片,都是新聞攝影不可缺的要素。
從文字到攝影,讓鄭履中有了不一樣的經歷。鄭履中回想當年拍攝飆車族時,必須自備球棒,以求自保;拿到人生的第一台數位相機,連說明書都還未看完,隔天卻發生新加坡航空空難,必須火速上線,都說明攝影記者不同的新聞經歷。
即使工作並不輕鬆,攝影卻往往被視為文字的附屬品。演講中,鄭履中將分享,作為新聞攝影工作者,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鄭履中的專題演講「快門下的真相」, 將於5月21日(二)上午10點20分,在台大新聞研究所103教室舉行,歡迎對於新聞攝影有興趣的聽眾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