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彥喬/採訪報導 呂伊萱/攝影
馮光遠展示與吳育昇訴訟時所穿的諷刺衣物,辛辣本色毫不掩飾。
自稱「國寶級白目」的自由部落格作家馮光遠,5月8日在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演講,暢談其20餘年以「諧諷」(parody)文體針砭時事的心得。
馮光遠強調,諧諷是一種幽默的寫作形式,不同於一般的搞笑,在規則上更嚴格,且必須根據文本寫作。他說,在美國居住時受到《週六夜現場》美式喜劇的影響很大,自己也喜歡玩諷刺,更懂得如何玩文法。 1990年以來,他以搞笑方式評論無數政治家,近年來也因此遭來政治人物興訟,但從未敗訴。
馮光遠舉例,1993年國民黨宜蘭縣長候選人張軍堂偽報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的博士學歷,媒體卻集體失職,未善盡查證責任。馮光遠以諷刺的筆調,在中國時報人間副刊創作題為《選舉乃你家之事》一文,以諷刺的筆調,虛構張軍堂的論文指導教授為威廉•霍華,且其論文名稱為《犀牛皮移植到我的臉上-其法律效力之探討與追究》,給張軍堂虛偽的學歷沉重一擊。
馮光遠進一步舉例,解釋諧諷文體有所本的寫法。立委李慶華曾怒罵同為立委的邱議瑩「沒家教」,馮光遠便在《壹週刊》414期以《前教育部長李煥的子女最有家教》為題,調侃李家倒很有家教。
馮光遠展示諧諷作品,並與臺大新聞所師生合影紀念。
馮光遠解釋,身為民意代表的李慶安擁有美國護照,卻沒有公開此事,謙虛而有家教;李慶安轟動一時的舔耳案,顯示她注重清潔而有家教;李慶珠抄襲部屬論文,用功而有家教;最後,提到李慶華逛街時還牽著女助理的手,相當有愛心,馮光遠還以兩人在象徵禁忌的伊甸園牽手散步為主題製作漫畫,嘲諷意味相當濃厚。
針對國民黨立委吳育昇被媒體拍到與婚外情對象上薇閣賓館,馮光遠也極盡諧諷之能事,更因此被告。他當場展示上法庭時製作的T恤,解釋說明文字「同音異義」之巧妙。「每逢慾昇 想起薇閣」、「想起薇閣 痛不欲生」,即是以吳育昇名字的同音異義字做文章。大膽嘲諷名人緋聞,馮光遠強調,這是他戳破政治人物虛偽的寫作策略。
馮光遠也運用網路,號召網友以嘲諷手法評論時政。林益世涉貪卻輕判事件,他在臉書上發起「台北地院,我呸」的活動,至今引起近八千位網友的響應。同時,他在部落格上也發表《黑白判,男生女生呸!》,諷刺司法淪為政治人物的工具,堅持維護台灣的司法尊嚴。
台灣大學法律研究所一年級的莊季凡提問法院對於嘲諷言論的態度。
演講尾聲,臺灣大學法律研究所一年級的莊季凡問及台灣法院對於嘲諷言論的態度為何?馮光遠以自身經歷表示,「出乎意料的寬鬆」,他說,法官也能理解諧諷體的文化底蘊,也算是一種創作。最後他也提醒新聞所的同學,諷刺寫作要非常小心,對自己的檢視也必須更加嚴格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