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針對辯論場上偶發的「同志婚姻影響兒童性向」觀點,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生邱偉淳建議,應以多元觀點面對性別議題。
台大新聞所舉辦的校園辯論沙龍,上週五(19日)辦了系列的第三場。現場因為辯士的快速發言,引發討論同志議題的「案外案」。
結辯時,正方辯士廖修武質疑,反方將死刑存廢、同志婚姻合法化與核四相比,恐有不當。反方辯士陳榮禎回應,核四爆炸的影響顯而易見,但不代表死刑或同志婚姻合法化影響較小,只是較不顯見;他說到,同性戀婚姻也有爭議。就有資料指出,同性婚姻對兒童未來性向發展會有影響。
台大新聞研究所碩士生邱偉淳則在討論時間時回應,同志究竟是先天、還是後天養成,皆未有定論,倘不熟悉性別議題,發言理應謹慎;如果用相同邏輯來看,也可說異性戀才是教導兒童未來離婚、施暴的原因。對此,陳榮禎表示歉意,並說明他只是引據資料、非他本意。
邱偉淳在發言時還以瑞士「清真寺尖塔禁令」公投為例說,公投結果顯示過半數瑞士人認為應通過尖塔禁令,其中有人表示,尖塔是壓迫伊斯蘭女性的象徵,應當禁止;但邱偉淳認為,這種事涉「價值判斷」的公投,隱含壓迫,有比核四更複雜的社會成因需要探討。
從自身的法學背景思考,反方辯士陳榮禎回應,如果公投的結果會導致少數人的權益受損,是法律上所謂的「反多數決困局」,可以透過聲請大法官釋憲,以維護基本人權。
正方辯友廖修武則認為,核四議題同樣涉及價值判斷,比如風險的高低、民眾對核安的信任感等。他認為公投的意義,就在於不能迴避當中的價值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