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邱偉淳/採訪報導 李映昕/攝影
校園辯論沙龍邁向第三週,前兩次參與的辯士亦到場聆聽比賽
核四公投與否,朝野爭議不斷,不僅引發媒體關切,民間也主動探討。針對此議題,台大新聞所邀請國內辯論隊伍,舉辦校園辯論沙龍,上週五(19日)辦了系列比賽的第三場。濕涼微雨,到場人數約30人,雖然人數較前幾次少,但互動十分熱絡。
台大新聞所表示,非常希望民眾能到現場參加,並參與現場討論。第三場到場人數雖然不多,但公視PNN已為這次活動進行現場立即實況轉播,台大新聞所也會將活動所有內容,以全程錄影、文字、照片進行報導。希望民眾能以不同方式多多參與,一起關心公共事務。
大同高中武安娣想知道,雙方辯士如何就辯論立場,準備資料?
而在現場提問時間中,參與辯論、關心政治的大同高中武安娣想知道,雙方辯士如何就辯論立場,準備資料?正方辯士廖修武分享,準備過程中,他們不強調公投是人民權利,而是公民「責任」,府院不願解決問題,公民應嘗試了解、自己作主。反方辯士簡東辰表示,民主是漸進過程,公投不失是種學習方式,只是現況民眾心力有限。
交通大學資深辯士李正皓提問。他想知道,反方認為在何種狀況下,民眾才能對公共議題進行理性投票。
由於反方主張要等到公民社會成熟再來解決核四問題,評審黃執中詢問,反方怎麼定義「成熟」?反方辯士陳榮禎回應,台灣民主發展相比美國仍不成熟,雖然可以總統直選,但選舉流於感性;日前雖有二十萬人上街反核,仍有人是基於情感因素,沒有深入理解其中利弊。
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孫浩偉認為,民眾願意參與公共議題,民主才可能進步。
辯友友人李正浩也好奇提問,反方認為什麼樣的情況,民眾才算了解議題,可以理性投票?反方辯友陳榮禎認為,要看民眾是不是有用盡全力理解公共議題。
評審黃執中也表達立場,認為現況不適合公投,原因是民眾可以判斷的資訊不足。他表示,要判斷公民社會是否成熟,可以端看是不是有公共理性論辯的空間;並期望:「台灣有個真正在討論政策的電視節目,收視率可以高於名嘴」。

對此,大同高中辯論社社員孫浩偉表示認同。他覺得問題不出在解決核四,而是我們願不願意去談論議題、去教導下一代民主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