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聲明聯播】又見大鯨魚吃小蝦米 立委告記者 「假扣押」示威(記協)

【2011.10.18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
又見大鯨魚吃小蝦米
  立委告記者 「假扣押」示威

立法委員謝國樑因新頭殼newtalk 2011.09.02 《旺旺併中嘉案藍委兩度施壓NCC》報導,對記者林朝億以妨害名譽予提告求償新台幣五百萬元,同時更動用「假扣押」手段。立委謝國樑提出聲請後,台北地方法院並已在10月14日發佈「假扣押」執行命令,扣押記者林朝億薪資所得之三分之一,形同將讓記者陷入生活困頓以達威嚇,產生媒體記者噤若寒蟬的效應。

記協對此表達強烈抗議且認為:

  1. 新聞報導本就以觀察現象為報導主體,當然可受大眾公評,被報導人也可行使自身權利,但在未審判前就任意使用「假扣押」手段,是以大欺小、強取弱的手段來讓記者心生畏懼,藉以箝制言論自由打壓新聞自由。
  2. 政治人物本就是接受公評的公眾人物,對於事涉公眾利益的事項,應更有接受評論的雅量,對於報導內容若有不同意見,也可要求更正,而非動輒動用司法對記者示警。
  3. 立委謝國樑動用「假扣押」手段,將令薪資階級的記者,生活陷入危機甚而無法生存,此手段如同當初被鴻海集團對工商日報記者矌文琪行使「假扣押」三千萬,如出一徹。此種有權有錢者利用「假扣押」達到威脅記者的手段,讓我們憂心台灣的言論自由,將淪為隨有權勢者任意操控的下場。

為此我們強烈表達抗議,並且要求立委謝國樑應立即撤回「假扣押」,並且向大眾道歉。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

原文請見:http://atj.twbbs.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