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1日 星期五

【文章轉貼】公共媒體要做主流 政府和民眾有責任

台灣醒報  記者葛崇恩 台北報導

「每個媒體都要有公共性!」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羅世宏今日強調,要讓公共媒體快速成長,政府必須有新聞獎勵基金方案,企業也要有所回饋和參與。苦勞網創辦人孫窮理則認為,公共媒體的催生在於全民的參與和行銷通路的結合,才能生存。

今日論壇「如何催生公共媒體?」由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以及中央社、政大新聞倫理資料庫和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共同主辦,約有三十位來自各學校的學生共襄盛舉,也邀請山城週刊總編輯吳國成、孫窮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電子報主編彭瑞祥等三位卓越新聞獎公器獎得主,共同探討現今媒體公共化的重要性,以及如何避免報導淪為置入性行銷,而政府民眾該扮演何種角色。

羅世宏表示,台灣目前雖有公視、央廣、中央社等公共媒體,但還是缺乏公民參與,因此要讓公共媒體成為媒體主流,就必須站在公立且客觀的立場,並多利用社群網站或是民意論壇跟觀眾互動,才會讓台灣公共媒體得以發展起來。 他也強調,一個良好的公共媒體必須要有批判性、獨立性、卓越性,但現今的主流媒體的報導都只停留在表面,如果政府再不制止,恐怕媒體將會喪失公共化。 

胡元輝也建議,政府可以參考國外目前在推動的「公民新聞劵」,讓公民以此券來支持自己想要的收看的獨立媒體,另外也鼓勵獨立媒體能夠推動小額募款。 「現今媒體的許多報導都還有立場的區別,這已經喪失了公共性的意義。」

孫窮理則認為,好不容易最近才通過禁止置入性行銷,讓公共性不被抹滅,因此,政府的介入,將是台灣未來要發展公共媒體的重要關鍵。 「政府要發展公共媒體必須先重視獨立媒體。」吳國成建議,政府也可成立官辦民營的公共媒體組織,由政府出資交給專業人士管理,或是提供公用的印報機或是寬頻,給予適當資金。

彭瑞祥則希望,民眾在注意主流媒體報導的同時,能夠多關心環保等議題,才能讓新聞得以發展和多元化。



原文轉自: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9543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95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