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活動訊息】歡迎參加卓新論壇:如何催生公共媒體

活動時間:1/20(四)  14:00~15:40

地點:原台大新聞所401室,改至103室

活動連結:http://www.feja.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447

良好可信的新聞媒體,是民主社會建立共識與維繫民主發展的基石,也是知識、資訊傳遞的重要機制,但目前台灣新聞媒體提供的多是反面教材。如何恢復媒體的公共社會功能,關乎每位公民的社會生活。

從腥羶新聞、假新聞到廣告置入,媒體不受信任,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信任危機,是社會公眾對媒體偏離公共責任直接的反應。缺乏賴以生存的公眾信任,新聞媒體必然面臨生存危機。這場信任危機與生存危機,除了對新聞媒體生死攸關,更是社會全體公民所必須共同面對的嚴肅議題。

在媒體人黃哲斌「乘噴射機離開中國時報」後,掀起反新聞置入的運動風潮後,媒改團體與公民團體順勢施壓,輿論多方響應,論述的正當性使朝野政黨不得不爭相競逐、收編此一議題,並以超高效率通過預算法修正條款,要求政府機關不得進行新聞置入。此一發展,應可視為近期內台灣社會公民運動的可喜成果。

但新聞媒體及媒體專業工作者並不會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媒體無法依靠廣告收入維持專業品質與公共服務需求的問題將再度浮上檯面。如何建立新的機制來協助新聞媒體完成其應有的公共服務任務,而不致於完全浮沉於市場商業法則洪流中而終致滅頂,是媒改大業下一階段的任務。

因此,我們嘗試從「如何催生公共媒體」的角度出發,探討如何讓媒體面對國家機器以及資本市場的雙重夾擊,仍能保持公共的精神和符合公眾期待。以下我們提出幾個討論的題綱:

一、新聞非普通商品,不應由市場法則定生死。新聞媒體為何應被視為具有公共財性質?

二、自由市場的商業機制,新聞媒體還可能在何種模式下經營?國內外有什麼樣的作法和機制可供參考?

三、 公共電視、中央社與央廣,為目前使用公部門預算的新聞媒體,其目前運作模式是否符合「公共媒體」意義?

四、 除了政府應負的責任,如何讓民間企業、慈善基金會也參與建立新聞媒體公共性的使命?國外有哪些值得參考的例子?






如何催生公共媒體




時間




1/20(四) 14:00~15:40




地點




台大新聞所 401室




當日活動議程




時間




活動




備註




14:00~14:10




入場








14:10~14:20




主持人開場




主持人:



胡元輝(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董事)




14:20~15:20




如何催生公共媒體




與談人:



羅世宏(中正大學傳播系主任)



吳國城(山城週刊總編)



孫窮理(苦勞網創辦人)



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15:20~15:40




現場提問與討論








主辦單位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數典計畫「建置新聞倫理與勞動權資料庫」、台大新聞所、中央社




協辦單位




媒改社、傳學鬥



聯絡人:張春炎 (raingnome@hotmail.com 02-33225551)

報名方式:採登記報名,請將姓名、學校系級或服務單位寄到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信箱:feja@ms75.hinet.net


會場地圖:

台大新聞所 401室(請於台大後門,辛亥路、復興南路交叉口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