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星期四

【文章轉貼】粉飾國光石化 政府置入行銷 伸進部落格

【2011.01.11/自由時報/記者謝文華、陳永吉、高嘉和/台北報導】

政府置入性行銷不只花公帑買新聞,更大買部落格文章?經濟部工業局上月邀二十四名部落客參觀中油高雄煉油廠及奇美南科A廠,參加者可領五千元車馬費,但須寫一千五百字體驗文回饋。近日文章上網,幾乎清一色稱讚石化廠乾淨、環保等正面肯定言論,引發環團質疑。


邀部落客參訪 五千元車馬費

針對此事,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日出席國光生技記者會後表示,細節他不是很清楚,如果是非公開又給錢,就逾越原則,如果像國防部邀請軍事記者去參訪,只要公開,基本上就沒有問題。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這是誤會與曲解,六輕大火後,經濟部啟動石化業總體檢,這活動就是屬於石化業總體檢的一環,是希望透過部落格等新媒體,讓大眾能更瞭解台灣石化產業,綠黨批評工業局用錢收買部落客的說法太過武斷、也不公平,牽扯到國光案,更是子虛烏有。整個活動只是參訪奇美實業、中油五輕及三輕等石化業者,跟國光案完全無關,況且部落客參訪完要怎麼寫,工業局也無法管,這怎能算是收買。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痛批,工業局拿納稅人的錢,涉及替國光石化護航,罔顧國人健康安全、混淆視聽,不排除赴監察院及法院檢舉工業局圖利廠商、瀆職!



工業局否認是主辦單位

工業局昨晚六點緊急發出澄清稿,指主辦單位是台灣區石油化學工業同業公會及funP瘋體驗網,該網站並於昨晚突然刪除報名網頁。潘翰聲則批官方「心虛」,質疑該網頁報名訊息的「發行者」為「工業局」,且網友詢問審核結果等,全由署名「工業局」回應,部落客文章更指當天是由工業局高官開場。

國光石化預計興建在全國最大溼地,威脅白海豚棲地,環保、藝文、醫界、學界連署反彈,對政府推動國光石化案產生強大阻力。

「中油、奇美實業—高雄部落客參訪活動」,聲稱從五十位報名者中,挑選最具影響力的二十四位,雖強調「無任何審稿機制或對稿件內容的要求」,但環團質疑,從部落客文章標題:中油與奇美用心做事業的精彩報導、顛覆印象的中油、奇美石化,就反映出為石化業美言的一面倒論調。

部落客以唯美圖片搭配生動文字,從搭高鐵、中油交通車,到進入豪華會議室,享用青花瓷杯品茗、有魚有肉的高檔便當,及領取DVD、鳳梨酥、蟲草蘑菇精等伴手禮,一路讚嘆,複誦廠區導覽介紹煙囪冒的白煙是「水蒸氣」,若有污染怎會樹木參天、鳥叫魚游?

潘翰聲指,這場精心安排的參訪,受邀者全程坐遊覽車,當然聞不到臭味、聽不到噪音,廠區種的木麻黃、白千層則屬耐污染樹林。殊不知中油在高雄市後勁廠周邊地下水都能點火,油氣污染嚴重。他質疑工業局與業者合力以「漂綠」洗刷石化業黑色形象!

大批網友在噗浪、PTT撻伐說:「環保的地方給人看,污染的部份他們看到了嗎?」「被收買但沒感覺才糟糕,無聲無息,手法越來越精緻」、「以後馬政府恐也照樣花錢請部落客來說兩岸統一有多好」。

全文轉引自:http://www.libertytimes.com.tw/index.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