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新聞大剪刀】13條但書富邦併凱擘、旺旺併中嘉

【2010/10/30 NCC有條件讓富邦併凱擘】

經濟日報報報導,公平會昨(29)日祭出號稱「史上負擔最沉重」的13條但書,有條件通過大富媒體併購凱擘案;未來五年,大富不僅年年要向公平會報告,也不得與富邦金控有不當資金往來或與台灣大哥大交叉任職。大富11月還將叩關國家通訊委員會(NCC)。

報導指出,公平會昨天趕在10月最後一個上班日,審議通過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兄弟計劃以大富媒體收購凱擘案。公平會表示,凱擘收視戶未超過全國總收視戶數三分之一,沒有壟斷疑慮。不過,為避免大富與台哥大或富邦金聯手造成壟斷,公平會罕見祭出13條但書,要求大富清楚切割。

報導另指出,13條包括大富董事、監察人、經理人,未來均不得擔任台哥大及其他有線電視業者的董事、監察人及經理人等職務;大富不得以任何形式轉讓股票給台哥大;公平會將請金管會注意,避免富邦金與大富媒體有不當資金往來、損及市場競爭秩序。



自由時報則指出,富邦集團蔡明忠兄弟成立大富媒體併購凱擘等十二家有線電視案,公平會破天荒以十三項附加負擔條款方式通過,明定大富凱擘的股權、董監事變動須經公平會同意,另為避免富邦金控實質掌控大富媒體,公平會也函請金管會注意大富媒體與富邦金是否有不當資金往來。

報導指出,金管會表示,還沒收到公平會來函,此案也尚未經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通過,大富媒體並未動用富邦金資金,未來是否有不當資金往來,「純屬假設性問題,實在毫無意義」,但無論如何,將會對金融機構妥善監理;NCC發言人陳正倉則說,尊重公平會裁決,但NCC未來對此案如何裁決,不會受到公平會影響。

報導來源:http://edn.gmg.tw/news/view.jsp?aid=332067&cid=47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30/today-e1.htm
延伸閱讀:
王健壯:政府是阻擋匯流的大石頭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944202.shtml


【2010/10/29 旺旺意圖併中嘉 NCC嚴審】

聯合報報導,旺旺中時集團耗資七百一十五億元天價,併購全台第二大的有線電視系統中嘉,昨天在立法院引發多位綠委質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回應,該併購案得審慎考量言論過度集中化、市場公平競爭等問題,NCC還未未收到申請,但未來將舉行聽證會審慎處理。

報導指出,旺旺寬頻昨則發表聲明指出,能夠從外資手上買回原本就應該屬於台灣人在地經營的產業,是一件值得歡喜且是愛台灣的行動,未來在送審時,也歡迎主管機關依法嚴格審查。

報導另指出,立委管碧玲等人質疑,現在行政院正在修法,讓黨政軍可間接持有媒體百分之十股權,有北市府股權的富邦,現在用私人名義聯貸七百億資金購併凱擘,成為最大的電視系統業主,是金融奇觀也是危機。
自由時報則報導,旺旺寬頻媒體將以七百一十五億元購買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中嘉集團旗下一百零五萬收視戶,民進黨立委潘孟安等昨召開記者會指出,這項交易若定案,旺旺集團將成為國內僅見上下游垂直整合的跨媒體經營集團,「成為一言堂的媒體怪獸!」要求NCC必須嚴格審查。

報導來源: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5940816.shtml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9/today-life4.ht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