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4日 星期一

【新聞大剪刀】凱擘案


【2010/9/30】富邦蔡家買凱擘 學者憂成巨獸


中國時報報導,富邦蔡明忠、蔡明興兄弟購買全台最大的有線電視系統集團凱擘案,下周可望正式通過,國內有線電視版圖將因此洗牌,富邦將成為國內媒體大亨。29日,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審議蔡家購買凱擘案,雖然還沒通過,下周還要繼續討論,但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通過機率非常非常高。」業界預料應可順利通過審核。


報導指出,富邦蔡家兄弟積極拓展有線電視版圖,台灣大旗下台固媒體所經營的有線電視系統用戶數達五十多萬戶,而凱擘是全台最大的有線電視多系統經營者,用戶數達一一○多萬戶。蔡家以成立大富媒體買下凱擘後,也意味著台灣的有線電視版圖變化進入新局面。


自由時報報導,媒體改造學社諮詢委員羅世宏擔心,富邦老闆另創大富收購凱擘,可能造成未來媒體管制困難,因為富邦集團對電信、有線電視等都有投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憑「目前其有線電視用戶數佔有率不到三分之一上限」就放行,未思考台灣將走向資訊匯流趨勢,這不但管制不了財團獨大問題,也凸顯NCC在傳播政策管理工具上的不足與窘境。



10月4日聯合報則報導,富邦蔡家併購凱擘案,原預定本周有條件通過,但包括業界與學界都有不少質疑聲,因而添變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陳正倉指出,為了更審慎,此案除要徵詢專家學者意見,也會再上網公告徵詢各界看法。台灣大哥大蔡明忠、蔡明興兄弟以大富媒體名義,併購全台最大有線系統凱擘案,這也代表蔡家連同台灣大旗下的台固多媒體,將掌握全台170萬有線收視戶,搶下三分之一的有線電視版圖。


報導指出,有線系統業界與學界質疑,如果NCC將以「降價回饋消費者」等條件通過凱擘案,應該等大富媒體同意這些條件後再行審議,但NCC卻在上周就預告本周將會通過此案,引起業界關切。台灣數位匯流發展協會執行長黃子哲即直指,NCC的說法形同未審先過,有護航之嫌;財團以迂迴方式併購凱擘,也可能是預期「黨政軍條款」的修正案會通過,但也會讓人質疑政府黨政軍條款放寬,根本是為個別企業量身訂做。




新聞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30/today-life1.htm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11050203x112010093000115,00.html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5887523.s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