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6日 星期一

【新聞轉貼】"NCC來了"(王健壯)與其回應"普級時段播「黑狗」 公視不夠自律"(何吉森)

兩篇文章分別轉自,作者分別為王健壯與何吉森。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5829624.shtml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831103.shtml
NCC才成立四年半,但對國庫卻貢獻良多,到目前為止大概已替國庫賺進了三、四億的罰金。

這麼一大筆罰金,其實祇是針對無線與衛星電視違法的處分所得,電台罰鍰尚未包括在內。其中衛星電視部分,九十五年罰鍰案件二六六件,金額八千七百多萬元;九十六年一八七件,七千兩百多萬元;九十七年一五四件,六千七百多萬元;九十八年一一七件,四千三百多萬元;今年到七月為止共一三四件,罰鍰四千多萬元。
無線電視部分,九十五年七件,罰鍰兩百六十一萬元;九十六年十五件,兩百八十五萬元;九十七年三十九件,八百萬元;九十八年三十二件,六百四十六萬元;今年到七月為止共三十一件,罰鍰七百七十二萬元。

在四年半約一千件的罰鍰案件中,除公視外,幾乎每家電視台都被NCC處分過,理由不是節目廣告化,就是違反分級處理辦法;但記者節當天,NCC的手終於也伸進了公視。

公視被開罰十五萬元的理由,是因為五月播出電影《黑狗來了》,其中跳鋼管舞、靈堂前車震、棺木旁偷情等畫面,涉嫌有性意涵,但公視卻未標示級別,違反分級處理辦法,也違反公視法「不得在任何時段播放兒童及少年不宜觀賞的節目」規定。

《黑狗來了》是金馬獎得獎電影,祇要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我是在NCC開罰後才看的),應該都知道NCC認為有性意涵的片段,其實都祇是點到為止,也都符合劇情需要,更充滿黑色喜劇效果,既無淫穢情態的表現,也沒強烈的性暗示;更何況,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中,既然規定連人體裸露鏡頭,都得視劇情需要可以列入普級,又為何更符合劇情需要的跳鋼管舞等畫面,竟然為法所不容?




政府為了保護兒少,以公權力介入電視播放內容,雖然於法有據,但如果NCC對性尺度的拿捏,對性意涵的認定,與現實社會有太大的差距,用上古史來定義現代史,這種介入不但是過當的介入,其實已是無知的管制;連被稱為聖人的王建煊,都可以寫書教導別人性技巧,《黑狗來了》那幾段無傷大雅的畫面又何罪之有?難道NCC真要扮演「國家保母」或「道德重整委員會」的角色?
NCC首任主委蘇永欽,曾自我警惕不要讓NCC變成另一個警總,剛卸任的主委彭芸,也自我定位NCC是為了數位匯流而存在,但四年半來,NCC的作為卻是內容管制過多,結構管制太少,而且對內容管制又是高度管制過多,低度管制太少,到現在仍然擺脫不掉「但可管則管」與「但可嚴則嚴」的威權管制心態;今年三月,NCC因電視播出立法院打架畫面,而大動作警告處分每一家電視台,就是具體例證。
如果NCC真要管制,《黑狗來了》電影中有賭博,有殺人,有玄奇怪異,也有反映社會畸形現象,其中任何一項都可能違法,但NCC卻挑了涉嫌性意涵這條罪名開罰,也難怪公視不服而要訴願。
黑狗仔是《黑狗來了》電影裡的黑道老大,人人聞其名而心驚膽跳,NCC如果不改開罰公視的那種老大心態,「NCC來了」與「黑狗來了」其實又有何異?

===
拜讀王健壯先生在五日名人堂「NCC來了」一文,本人有幾點意見擬予回應:

依據NCC統計,民眾九十八年申訴廣電內容案件達二七一六件,前三名是廣電內容充斥不實不公、妨害兒少身心及妨害公序良俗等亂象,這些聲音,NCC不能視若無睹。但NCC依法調查並核處者共二百四十二件,與申訴案件相較,未達一成,多數都轉知業者自律參考或改善。此即顯現,NCC推動的「媒體自律問責與公民參與」先行,法律後至之政策。

多年來NCC積極與廣電媒體及其公會溝通,戮力畫出法律紅線,明確化黃線警示標準,並推動媒體自律與公民輿論監督的共管機制。NCC參酌世界廣電媒體監管機構經驗,秉持程序公開、透明、多元及嚴謹的精神,對內容不法案件訂出最適處理原則,其中電視節目分級,即為各國普遍採用,我國亦實施多年。

以公視播出輔導級電影「黑狗來了」為例,該電影雖曾獲獎,但經民眾檢舉,認為並不適合於普級時段播出。同樣影片及劇情在其他頻道均已避開於普遍級時段播出。NCC依規定,請公視提出意見陳述,並提送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與會的十六位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代表,十五位認為,該片輔導級劇情內容在普級時段播出,已違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應予核處。

日前立法院審議地制法新聞,媒體報導集中肢體衝突之特定畫面,亦同樣經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討論決議應予核處。

王健壯先生多年提倡言論自由,個人表達感佩,其亦是NCC組織法之任務之一,但真正之自由是規範下的自由,而非放任或與他人自由權益相衝突。針對媒體亂象,個人期待媒體自律問責落實的那一天,屆時,或許NCC也少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