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0日 星期一

【新聞轉貼】記者不是明星 是衝撞現實鬥士(林照真)

本文轉貼自中國時報新聞速報。本文作者為林照真。

【林照真 (交大傳播與科技系助理教授)】

     此刻,不論是在西方或是亞洲,新聞記者這個行業都面臨了世人空前的敵視。 70年代水門案讓說謊的總統因為媒體報導而下台,創造了記者成為名人的神話,也造成年輕人立志當記者的風潮。然而,40年後,傳播媒體通路爆炸,市場與利潤的爭奪混淆了新聞記者在民主社會的角色,擅於演出、說謊的記者反而成為名人。如今在台灣,不少父母反對子女從事新聞工作,就連知名的新聞科系教授,也反對學生去當記者。

     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閱讀弗里德曼《給年輕記者的信》一書,卻會得到罕見的精神鼓舞。弗里德曼以他個人數十年的寫作與教書生涯為主軸,真誠地告訴年輕人「新聞記者」這個行業的特質,以及什麼是新聞記者該做的事。想靠記者這個行業成為名人的年輕人可能會很失望,因為弗里德曼認為新聞記者是要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去和現實衝撞;而非建立一個網站,宣稱自己是個記者而已。

     弗里德曼極不鄉愿地提到美國名主播、名記者的負面示範案例,他更關注新聞倫理問題。弗里德曼提到美聯社攝影記者在將小女孩送醫後,才將他拍到的赤身遭美軍汽油彈痛苦燒灼的越南女孩照片拿去沖洗。弗里德曼同時提到另一名自由攝影家拍到飢餓且瘦弱的蘇丹孩子跌倒,一隻禿鷲正貪婪注視的照片,但他卻沒有像美聯社的記者那樣拯救照片中的主角。雖然這兩張照片都曾經獲得普立茲獎,後者卻在得獎4個月後自殺。而因此引起的有關新聞記者失去人性的討論,到今天都還沒有中斷。




     弗里德曼交代了新聞記者應尊重文字的基本態度,並認為新媒體和傳統媒體其實共享相同的新聞傳統價值。和其他傳播學者不同的是,在傳媒數位化時代,弗里德曼反而認為新聞記者的角色,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重要過。弗里德曼以美國金融界醜聞安隆案為例,強調記者獨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特別是揭露這則新聞內幕的,正是一名31歲的年輕記者。

     一如弗里德曼所言,記者不是明星;記者是要把小人物當成大人物;記者對於不同意見要更加重視;對外來者要更加同情。如果年輕人同意上述觀點,那麼,非常歡迎你加入新聞行業。如果你想靠記者做為跳板成為名人,那麼懇請你儘早離開新聞界,並祝你在演藝圈一帆風順。

---

本文相關訊息
塞繆爾‧弗里德曼(Samuel G. Freedman)

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教授、《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從事新聞工作和新聞教育長達三十年。已出版過五本書,並為多家媒體撰稿,包括:國家公共廣播電台、《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全國廣播公司、《滾石雜誌》和《商業週刊》。曾獲普立茲獎和美國國家圖書獎的提名,並榮獲美國猶太圖書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