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0日 星期日

【新聞大剪刀】台灣大凱擘案、中嘉出售、NCC停播要點、壹電視

【2010/6/18 台灣大股東會 台灣大凱擘案一定會做】

聯合晚報報導指出,台灣大哥大股東會上,董事長蔡明興表示,台灣大與凱擘購併合約將在6月底到期,雙方有意繼續合作,此案「樂觀其成」。惟卡在黨政軍修法的時間上,台灣大正研議其他替代方案,目前尚未成熟。蔡明興表示,凱擘案一定會做,這對台灣大的獲利有幫助。

工商時報6月17日則報導,台灣大併購凱擘案交易主體將做大更動,由原本以台灣大為併購主體,改由與台灣大沒有股權關聯性投資公司為併購主體,外傳新的併購主體公司,將由富邦蔡氏家族成員包括蔡明忠、蔡明興兄弟成立的投資公司可能性居高,也不排除其它與台灣大毫無關聯的投資公司。

報導並指出,此次透過變更併購主體,台灣大將可避開黨政軍議題,市場形容該案「柳暗花明又一春」,頗為戲劇轉折。

新聞來源
http://udn.com/NEWS/STOCK/STO1/5671918.shtml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3x122010061700286,00.html





【2010/6/17 中嘉出售 4組人馬搶親】

工商時報報導,私募基金安博凱(MBK)16日向國際市場寄出邀標書,將為出售中嘉股權,尋找新東家,目前已出現4組人馬角逐,包括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電訊盈科主席李澤楷以及私募基金麥格理等國內外知名企業,形成土洋搶親競局。

報導指出,目前傳出交易金額為2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超過640億元,相當於每戶6萬元上下,但市場人士認為目前沒有這麼好的行情;以台灣大併購凱擘來看,目前行情、一戶約在5萬元上下。

事實早在農曆年前,安博凱已經傳出賣出中嘉。經濟日報4月報導,市場傳出,有買家不惜開價720億元(約22.96億美元)以獲得獨家議價權,可望包裹收購中嘉網路及八大電視,該交易案有機會創下台灣有線電視交易的新天價。報導指出,今年農曆年前,市場便傳出MBK在香港尋求收購中嘉網路的買家;外電報導,MBK已委託摩根士丹利擔任收購交易顧問,開價20億美元出售中嘉網路。中嘉網路對此則表示,沒有聽說。

經濟日報報導,MBK在全球管理約37億美元資產,2007年以15億美元(約新台幣470億元)收購中嘉網路,當時每戶收購價約4.7萬元。目前中嘉擁有110萬用戶數,是台灣最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2008年底MBK也宣布收購八大電視股權,交易金額約30億到40億元。


新聞來源
http://www.nccwatch.org.tw/news/20100425/63325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5x122010061400231,00.html


【2010/6/16 NCC裁罰 2年累罰600萬無線台停播】

自由時報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訂定無線廣播電視台及衛星廣播電視台停播要點15日出爐,七月中旬起,廣播電台二年累計罰鍰達三百萬、無線台累計罰鍰達六百萬、衛星電視台累計達一千萬罰鍰,將依照情節輕重,處以三天至三個月停播,消費者打開電視只能看見「黑畫面」。 NCC也制訂「歸零條款」,不管以往罰鍰紀錄多少,新制度實施後,舊紀錄一筆勾消,不列入計算。

蘋果日報則報導,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說,停播期間將出現黑畫面,並以字卡告知訊息,收視戶也可依定型化契約向有線電視系統業者求償。另若頻道一年內被罰兩次,第三次違規且情節重大,可開聽證會討論是否停播。報導中指出,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強調,停播是合法合理的政策手段,但重大案件裁處須公開透明。


新聞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6/today-life6.htm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90427/IssueID/20100616


【2010/6/9 壹電視叩關 專家把關】

中廣新聞指出,壹傳媒集團有意進軍電視圈,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至今只核准了「電影台」的籌設。其他遭到退件的頻道申請,兩週前已經完成補件,NCC表示,本月份就會進行審查,如果能夠澄清疑慮,有機會取得籌設許可,不過一切都尊重學者專家的意見,而審理的過程將會公開、公平。

報導指出,壹傳媒集團要進軍電視界,一波多折,原本計畫買下中視、中天,卻被半路殺出的旺旺集團搶先。國內有線電視頻道大塞車,如果不能「借殼」,新進頻道業者少有機會搶到上架。壹傳媒考慮選擇MOD的通路,去年底送件籌設五個頻道。

報導指出,NCC發言人陳正倉表示:目前還沒有看到相關的申請案排入討論,無論在那個平台播出,都必須符合法規,雖然網路分級目前僅「兩級」,但任何內容都必須符合法規,不能出現影響兒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播出內容,否則就會遭到包括「兒少法」等相關法規的處分。

蘋果日報6月5日則報導,針對壹電視其他4台執照,彭芸說:「它如果沒有把補件補來,我就不知道啊!那時候有理由擋,現在是不可能擋一輩子的,法治國家一切依法行政。」至於何時審查,彭芸說:「只要送來我們就討論,能否通過,尊重合議制的NCC委員。」

醒報則在4月報導,文化大學新傳學院院長葉明德表示,新聞自由不能牴觸社會道德共識,因此壹電視仍必須調整方向,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理事長陳朝平則認為,壹電視有沒有通過,都不會對有線電視產生太大影響,除非內容夠好。

新聞來源
http://www.nccwatch.org.tw/news/20100609/66440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2564236/IssueID/20100605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288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