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豆乾中毒、臺大推甄放榜(陳佑婷)

一、疑似豆乾醃蚵大腸桿菌中毒事件 2010/4/16
二、台大推甄放榜相關新聞 2010/4/20


一、疑似豆乾醃蚵大腸桿菌中毒事件 2010/4/16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頭版全版


頭版頭條1/2


頭版1/6

A3版有相關新聞 1/2


頭版頭條1/3  

A8生活新聞版有相新聞


標題


肉毒桿菌奪命 13急救


肉毒桿菌中毒1
真空包豆乾 散裝醃漬蚵送驗


包裝豆干?散裝蚵漬?疑肉毒桿菌中毒1


吃豆干肉毒桿菌中毒 一死一昏迷


其它新聞




偷吃小學生的零食 校園盜判12

KY潤百落跑 害慘投資人


冰島火山灰相關新聞


青海地震的新聞

慢性病後續領藥

繳王永慶遺產稅 台股票借百億




照片/文圖配置


有一大張相關食品的照片,圖片標題是「12起 大溪2廠商下架」還有一張死者的照片以及有問題的店家店面的照片,圖說為「位在桃園大溪的日昌豆乾店,昨晚緊急將產品下架」

另外還附有三個表格,分別為「肉毒桿菌中毒小檔案」、「肉毒桿菌中毒預防方法」、「婆媳疑肉毒桿菌中毒事件簿」


一張附有大滷干、大溪小印干以及醃漬蚵的圖片,圖說為「苗栗縣一對婆媳吃了二包真空豆干和散裝的醃漬蚵仔後,疑似肉毒桿菌中毒,導致45歲媳婦死亡,72歲婆婆仍插管治療」

還有一張「肉毒桿菌中毒 致死率可達三成」的小專欄


有一張豆干與醃漬物的照片,圖說為「桃園縣衛生局昨天前往大溪鎮正祥食品查扣疑似遭肉桿菌污染的大滷干,衛生局認為場內衛生條件尚可,已禁止四百四十八包繼續出貨。」


一小張相關食品的照片,圖說為「衛生署緊急呼籲:正祥、日昌產品與私醃漬蚵仔暫時勿食!」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從之前曾經發生的案例開始說起,並引用衛生署的說法,認為這對婆媳疑似吃了大溪的豆乾以及醃漬物之後才中毒,並且也採訪了相關業者的看法,認為衛生署還沒確認就先宣布是因為這些食品有問題,對業者恐造成很大的影響,也提供了一般民眾的說法,整體來說報導的面向還算完整。

版面設計:圖片及表格的擺放有些凌亂,會讓讀者在閱讀的動線上有些不方便,而且有一張日昌豆乾店的照片,不是會對這家業者造成更大傷害嗎?畢竟衛生署的化驗結果還沒有公佈。人命關天,寧失於嚴,勿失於寬!



自由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似乎比較強調食品的來源以及處理方式,例如在標題的地方就有強調「真空包豆干」和「散裝醃漬蚵」,並且也有另外說明「肉毒桿菌怕熱
少吃生冷食物」等資訊,另外也附有「肉毒桿菌中毒 致死率可達三成」等相關資訊,頗有將此個案作為警惕民眾對於食品衛生安全的關心的意味。

整體版面:這則新聞的標題處理並沒有像蘋果日報一般將標題與圖片放的太大,每一則新聞之間區隔也很清楚,重點清楚易讀。



聯合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似乎比較傾向懷疑另有死亡原因,因為有提到死者家屬認為家人常吃這些食品,應該沒有問題。另外,新聞中也有特別提到有效滅菌的方法,也是提供讀者一些有用的資訊。

整體版面:頭版及A3版的新聞應該合成一版來報導會比較好,而且在頭版的頭條新聞下面搭配的圖卻是下一則冰島火山相關新聞的照片,感覺很怪。



中國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就比較強烈的懷疑死因就是豆干及醃漬品所造成,並且替衛生署呼籲暫時不要用相關的食品,並且在A8版有一則標題為「專家:真空包、醃漬品 煮沸後再吃」的整理報導,並且附上「肉毒桿菌小檔案」、「小叮嚀:如何預防肉毒桿菌食物中毒」的小表格,對於民眾的的警示意味也相當濃厚。

整體版面:圖文的配置以及版面的配置都有些奇怪。在頭版的新聞是直式書寫的方式,而左邊搭配的卻是一大塊青海地震的圖文,造成視覺上的錯亂;另外,在A8生活新聞的部份也只有一小則相關的新聞及相關表格,如果可以跟頭版並在一起應該會更好。然!這是總分稿沒有注意併稿處理。ㄧㄨㄢ






二、台大推甄放榜相關新聞 2010/4/20


比較項目/報紙


蘋果日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中國時報


版次


頭版全版

A2要聞版有補充報導


A12生活新聞1/2


A3焦點版全版


頭版頭條 1/4

A5焦點新聞版有相關新聞


標題


台大甄選4女奪五冠王


台大甄選放榜 建中北一女佔三成


台大甄選放榜 社區、偏遠高中竄起


甄選榜 破紀錄 台大醫科 半數女校天下


其它新聞








搶救虎鯨大作戰


照片/文圖配置


在頭版上半版正中央有一張三個北醫女學生的照片,圖說為「北一女中賴思彤、張愷彤、閻俞均參加台大推甄,三人申請五個系組均上,拿下「五冠王」殊榮。」以及一張台南女中學生的照片,圖說為「台南女中張詠瑛一人包辦台大五個系組」,在下半版則有「五冠王小檔案」的表格,以及馬公高中考上台大的27名學生、錄取台大建中生以及彰女首位推甄上台大醫學系的學生照片。


有錄取台大的北一女學生以及其他外縣市學生的照片,其中四位北一女學生還搭配詳細解說。


在上半版中間靠左的地方有一張錄取台大的27位馬公高中學生的照片,圖片標題為「我們都上台大」,圖說為「澎湖馬公高中共有二十七人次甄選進入台大,成績歷年最佳,他們說『離島孩子一樣能令人刮目相看』」另外三張其他學生的照片則分散在此版各處。


A5版有馬公高中斗六高中與台中女中學生的照片


綜合評比


蘋果日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以北一女學生的優異表現為切入重點,並且針對每位學生的讀書法進行訪談,再將幾位其他學校較特別的學生故事在A2版另外報導;除此之外也有特別強調馬公高中今年的表現。

版面設計:因為標題大,且用色多元,照片也多,整體版面看起來很繽紛活潑,很符合大學新鮮人青春有朝氣的感覺。



自由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較強調今年台大甄選仍是明星高中的天下,雖然報導中也提及馬公、東山等高中也有亮眼表現,但是在圖文說明明顯強調北一女的學生。另外,這則報導搭配了一則標題為「不一樣的新鮮人
讀醫想傳教」的新聞,報導幾位特殊的學生的故事。

版面設計:版面沒有蘋果日報那樣活潑,但是圖文配置以及文字編排還算整齊流暢。



聯合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新聞的切入重點在於馬公高中、斗六高中等偏遠學校的優異表現,凸顯弱勢學生有機會竄起的現象,並且大篇幅介紹馬公高中及斗六高中的學生,以及運用情感訴求報導貧生拼上台大的故事。

版面設計:在圖文的配置方面有些凌亂,影響閱讀時的順序。



中國時報

新聞取材角度:這則報導明顯將女校生的優良表現列為切入的重點,強調北一女中、高雄女中、台南女中、台中女中、彰化女中共有九人取台大醫學系,且引用台大教務長的說法,認為在教育的立場是好現象。在A5版則也有特別報導馬公、斗六高中的學生,並稱他們為鄉里之光,以傳奇人物故事的敘述方式報導,增添新聞趣味性。

整體版面:照片及新聞內的配置有點凌亂,而且我還是認為如果兩版的新聞能夠合成一版報導會更有完整性。





好標題:

1.3朵小綠綠 台大連中5 (聯合報 B北市運動版2010/4/20 )

2.規模7.1
已知400死 萬人傷 (中國時報 A3焦點新聞2010/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