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新聞編輯】比報作品:智利強震、健保調漲、桶裝瓦斯(林巧璉)







































日期/主題



99/3/1智利8.8強震



報名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版面



A2國際新聞



A13國際焦點



A7話題



A20國際焦點



主新聞


標題



強震重創經濟


智利亟待重建



規模8.8


百年來第五大


智利震撼


200萬人受災



強震海嘯 虛驚



地震史上第7


智利200


人受災



副新聞


標題



1.海嘯預警系統


  五年大躍進


2 防震有道
死傷人數遠低於海地



1.     
海嘯浪高120公分 日本鬆口氣


2.     
海嘯襲台灣 花縣海巡勸退觀浪客


3.     
防災準備落實 智利受災較海地輕微


4.     
又強震


大地震頻率增加



1.     
花東觀海嘯


   浪比平常小


2.     
震央在海上


智利未見重災


3.     
6僑民失聯


我搜救隊待命



1.     
大海嘯警報


日本急撤40萬人


2.     
智利變熟練 災情較海地輕



(評論)


版面配置


標題製作



1.     
中時以半版大小,三則新聞。將重點分別放在國際救援、海嘯預警系統,及智利與海地的防震比較。


2.     
自由以四分之三版面處理,五則新聞,分別報導受創情形、日本海嘯警報、台灣情形(海嘯)、智利防災,還有地震名詞解釋及海嘯成因與海嘯速度的新聞辭典。版面配置上主新聞因為位於整版的左上方,且過於狹長所以無法直接抓住讀者目光。反而是版面中下方的日本海嘯新聞會較快引人注意。






3.     
聯合是以半版方式處理,但因為是將版面分為左右兩半部,使閱聽人不便閱讀,且新聞顯得不完整。聯合是四大報中處理方式較特別的,它只在導言簡單帶過智利地震新聞,主新聞皆放在強震後的海嘯議題上,而另一則副新聞是台灣觀海嘯的新聞,但新聞內容淺碟,都是採訪觀浪民眾的看法,未提供有益的資訊。


4.     
蘋果日報以全版報導,斗大標題和兩張大照片占了前大半版,蘋果將重點擺在災難情景與傷亡損失的描述,甚至做出災情統計的圖表。


小結各報的報導重點差異不大,皆對災情、海嘯與智利的防災做了報導。


蘋果的版面資源豐沛,揮灑空間較大,所以影像元素的發揮較具震撼效果。




照片




1張照片




5張照片




3張照片




6張照片






文圖表格




3


名詞解釋*1


海嘯知識*2




X




X




3


智利地震災情統計*1


智利與海地地震比較*1


太平洋海嘯預警運作流程示意圖*1






(評論)


版面總體


視覺效果




1.     
除了自由時報外,其他三報皆有採用漁船被海嘯沖上岸的照片,我認為採用此照片是要凸顯「海嘯」議題,因為智利地震已發生兩天,因此各報欲將重點放在後續的海嘯發展這是當天新聞的主軸。


2.     
中國時報只放一張主照片(物→船被沖上岸),版面乾淨,但似乎過於平穩,我認為可以加上一張副照片,以彰顯災民()的面向。中時的三則新聞主題分明,而且排版清楚,不會造成閱讀困難。


3.     
自由時報版面過於零落,圖片與文字的比例失衡。在兩張主照片下面又放了兩張小張的災民照片,使視覺無法聚焦在新聞內容上。


4.     
聯合報除了漁船的主照片外,還放了台灣與日本的照片,大小適切,三張照片放在一起可以馬上對比出三國的情況差異,是一個不錯的編排處理方式。


5.     
蘋果日報以全版報導,斗大標題和兩張大照片占了前大半版,還使用了影像特效整個版面像道路龜裂的效果,其他還放了菲律賓人民逃難的照片,顯示其他國家對海嘯的反應,菲律賓照片旁邊接日本海嘯新聞和紐西蘭消息,彰顯出各國情況,較有全面性的觀點。


小結自由時報是四大報裡我認為版面總體效果最差的,擠進太多新聞,讓人無法聚焦,照片與文字的比例和排序也過於零落。然!這也能看出多報編輯能力與國際新聞的綜合整理能力。




 


































































日期/主題



99/3/3 健保調漲



報名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版面



A1 要聞



A9 生活新聞



A1


A5 話題



A5 要聞



主新聞


標題



七成五 不影響


漲健保費


限月薪5萬以上



健保漲定了


近千萬人要多繳


這個數據有問題



A1頭版:月薪56 健保費漲


原規劃3.7 吳揆認為應拉高 56萬為分界點 若以5萬計 全台約540萬人保費增加


A5話題:


涉浮報詐健保


署北骨科醫吞300



月薪逾5


健保費漲定



副新聞


標題



X


 


 


 


 


 


 


 


 


 


 



X



1.     
裝人工關節


骨科手術第一名


2.     
健保浮報多


心和眼也很常見


3.     
醫師勾結業者 恐冰山一角


4.     
鼓吹自費


不良醫才賺得大


5.     
吳揆:能者多負 社會正義



X



(評論)


版面配置


標題製作



1.     
中時以頭版四分之一的版面處理,標題是四報內最準確且中立,不會引起大眾恐慌。新聞內容皆以吳敦義談話內容為主,但文內出現的「安全線」可做出新聞小辭典的方塊,讓大眾更了解此議題,門檻也可降低。


2.     
自由先在頭版放了直標:健保費漲定了 近千萬人要多,新聞內容則放在A9的生活新聞(以半版中的四分之一版面報導)。自由頭版(依序)放了蘇貞昌宣布選舉且會做到期滿;北市房價及高中職學費,選擇蘇貞昌的新聞明顯是政治考量。新聞標題在整個版面的最上端,且橫跨整版使閱聽人馬上注意到此則新聞,即使真正的新聞內容佔的版面很小。在新聞內容中自由處理方式除了放吳敦義談話外,記者還運用了生活具體化的方式計算不同家與雇主須多負擔的金額,使人就容易閱讀和想像。另外消息來源較多,甚至提供低收入戶的補助方案,內容多元。


3.     
聯合以頭版四分之一的版面處理此新聞,但只做重點式的提要,其他相關新聞放在A5(共五則)。蘇貞昌競選新聞也放在頭版,但在整版最下面四分之一的位置。在頭版新聞中標題橫跨全版,以月薪56萬健保費漲吸引此階級讀者注意,但主標題下面的副標過於冗長。新聞內容重點放在此次健保費的規劃與討論上,讓人感覺一切都還是未定數。聯合趁著這次健保費漲的時機以A5話題整版做與健保相關的議題,其中四則新聞皆與醫師濫用浮報健保費,看得出聯合想要做深度報導的企圖,也明顯與其他報做出區隔,想要深入了解的人可以獲得不少資訊。


4.     
蘋果A5版的下半版約六分之一的版面報導此新聞,可見他對健保議題得不重視,雖然此新聞類型可歸為民生,但太生硬的議題無法引起蘋果的興趣。這個議題已是社會共識,爭議不大。尤其衛生署已經多次表示既定政策,所以各報可以論的空間不大。



照片



X



X



頭版X


A5*4


(骨科醫師*1


老年人就醫*1


椎體護架*1


衛生署長*1)



1


醫院櫃台資料照片*1



文圖表格



X



X



頭版X


A5*1


(椎體護架骨間融合術)



X



(評論)


版面總體


視覺效果



1.     
中時的頭版一直都習慣放一則主新聞搭配另一個不相關的新聞照片,但此次健保費新聞的內容太過狹小,會被拔河照片擠壓到。我認為拔河照片可再縮小一些,然後健保新聞內容增加一至兩段,在視覺上會較平均。


2.     
自由此則新聞未用任何照片,反而是此版另一則新聞(人工視網膜)照片會讓讀者誤以為也是健保新聞,使閱讀不順暢。


3.     
聯合A5版將骨科醫生吞300萬的新聞做為頭題,照片放了醫師照、駝背老人及椎體護架的照片和表格,這則新聞的處理方式增加專業度,而整版的標題尺寸也適中,每則新聞的重量都可以被看到。


4.     
蘋果此則新聞佔整個版面過小的篇幅,健保新聞嚴重被旁邊的帝王蟹新聞與照片擠壓到,但可想而知的是蘋果對於帝王蟹新聞當然更有興趣,因此此硬性新聞便會遭受其他軟性新聞排擠。



 




































































日期/主題



3/4 桶裝瓦斯新聞



報名



中國時報



自由時報



聯合報



蘋果日報



版面



A1 頭版


A6 綜合新聞



A10 生活新聞



A6 生活



A16 生活



主新聞


標題



A1瓦斯桶殘氣


應退錢給消費者


A6送瓦斯帶磅?


業者:不如裝計量器



業者送瓦斯


須帶磅秤



瓦斯鋼瓶偷斤減兩 亂標A



瓦斯有剩


每桶可A百元


鋼瓶標重短少又偷量 抽驗5家全沒灌足



副新聞


標題



1.     
被控裝量不足


「歡迎當場秤重」


2.     
桶裝瓦斯聯合哄價 曾重罰3.4


3.     
價差大、偷斤減兩… 監委要查



瓦斯行喊冤:


不可能故意少灌



業者:鋼瓶重、


灌氣量 都有誤差



X



(評論)


版面配置


標題製作



四報中只有中時在頭版先處理此新聞,頭版在下半版的二分之一版面處理,新聞主要處理消保會所公布的數據和消保官說法。中時現在似乎都喜歡在硬性新聞旁放一張無相關的趣味照片(今天是圓山上空秀)


1.     
中時A6以半版,四則新聞處理,主新聞與另一篇副新聞以業者角度出發,其他兩則副新聞則分別處理過去桶裝瓦斯事件及官方─監委要查此案之角度。中時在頭版先以較負面的角度報導非法業者,在A6再提供合法業者說法,且亦有官方消息,在消息來源方面做到了多元。


2.     
自由以三分之二版,兩則新聞處理,在主新聞中以小標帶出不同消息來源與資訊(監委、不合格瓦斯桶、消保會)讓讀者一目了然,也不用在太多篇幅內找尋更多資訊,這樣的做法很不錯。而另一則新聞則是呈現瓦斯行的說法,做到了基本的正反並陳。


3.     
聯合以約半版大小處理,較特別的是此新聞在整版的正中間,四周圍繞其他新聞,這樣的方式讓版面配置上較生動活潑。主新聞與標題不斷強調A錢和偷瓦斯等負面訊息,瓦斯行的回應則放在旁邊的副新聞。雖然標題寫的是瓦斯鋼瓶問題,但亂標A錢等字眼還是太過武斷。


4.     
蘋果以上半版的三分之二大小報導,內容大篇幅都是消保會說法,但相較有些報紙把每個說法獨立成一篇新聞,蘋果以一篇新聞處理了消保會說法,還有一段是交代桶裝瓦斯抽查完全不合格的瓦斯行說法,但幾乎都是不回應,那一段看起來比較像是記者告訴我們他盡到努力了。這是蘋果報導方式的缺點



照片



2


抽查全不合格的土城北半球瓦斯行照片



2


瓦斯桶和冷媒回收秤,另外一個小圖為天然氣瓦斯計量器



1


消保官手拿冷媒回收秤,手指瓦斯桶標示



2


主照片是高雄大逢煤氣公司,以照片說了「老闆不在不願回應」


另一張則是冷媒回收秤



,文圖表格



X



X



X



1


檢驗不合格瓦斯行表格



(評論)


版面總體


視覺效果



1.     
中時A6半版處理上,新聞照片放在整半版中間偏上,視覺效果能抓住讀者目光,讓人知道整個區塊是在報導瓦斯新聞。但主新聞與下方被控裝量不足 「歡迎當場秤重」的新聞在排版上會造成閱讀混亂,且把此則新聞當作是主新聞內的小標題來看。


2.     
自由的標題橫跨整版且字體加粗加大,讓人很難忽略此則新聞,照片放在偏左的版面,主新聞在右手邊行文流暢,而照片的左邊放小則的副新聞,版面舒服且清楚。


3.     
聯合此新聞放在整版中間,四周繞其他新聞,然後以一張主新聞(消保官指著瓦斯桶標誌)放大置中,使視覺直接先放在照片上就會繼續找新聞內容,個人覺得這樣的排版方式很新鮮生動。


4.     
蘋果以照片開頭,在照片下才擺標題,又有表格表示抽驗全不合格的瓦斯行讓讀者快速得知訊息,版面安排上很恰當。



 


最差標題


三個都是社會標題,輕重拿捏確實不易,課中討論,請你負責紀錄!併入比報作業的批改作業中。
















































報名



日期



版面



原標題



改寫



老師批改意見



中時



99/3/1



A11


社會



8歲父幫洗澡


17歲告猥褻



父幫8歲女洗澡


少女17歲告父猥褻



掌上明珠莫輕玩


為八歲女兒洗澡


九年後被控猥褻



評論 原標題過度簡略,導致讀者在看標題時有閱讀困難,甚至要思考一下才能了解標題所言為何



聯合



99/2/27



A19


社會



造物者砸龍山寺金佛 哇!中空…



龍山寺金佛一個月遭人砸地三次


寺方決定不提出告訴



男子「砸佛罵祖」


寺方「有容乃大」



評論 此標題與新聞跟沒有見報的價值,造物主是一名陳姓精神患者為自己取的名字「陳造物者」,令我不解的是,記者為什麼沒有向警方查證陳姓男子的真實姓名,難道就只是「造物者」砸佛較有衝突性?而此新聞將標題重點放在信徒因為佛像被砸而懷疑佛像是中空的這個面向上,也令人非常無法認同。雖然是一篇沒有新聞價值的新聞,但若要見報,我認為還是可以找一個較好的面向下標題,例如,將此新聞重點放在寺方因考量陳姓男子有精神疾病而沒有提告上,然後點出宗教的寬容等等。


()改標題時一開始就想以精神患者為標,但馬上想到這牽涉到歧視,第一次發現新聞工作者真的有很多禁忌,但卻是一般人容易想到的,像是單親家庭、原住民、外籍新娘等等,都不能在新聞被過度放大,尺寸有時真的不容易拿捏。



自由



99/3/2



B2



攝狼迫女吹簫


還拍裸照逼贖



攝狼迫女口交


拍女裸照勒索



迫口交 拍裸照 索鈔票


網拍模特兒


慘遇「色」影師



評論吹簫的感覺很戲謔,讓女性讀者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雖然重點是新聞本身問題,但口交較中性,而且也近於事實。



(課中討論)


社會新聞的重要性如何比較取捨?判斷依據很多。


其中:人命關天、無辜受害、孤苦無依、人倫慘劇、溫馨多情、遺愛人間、義行可風……都是關乎社會價值得表張,也是社會新聞的正面意義所在。


 


社會新聞條的製作上,應注意事項:


一、               
同情心 同理心


二、               
多在楊 少則難


三、               
帶感情 留餘地(人永遠很難說已經看到了事情的全面,不能亂下定論。)


四、               
重風俗 明教化


五、               
寧厚道 毋刻薄


六、               
存大體 去枝節


 


下標題要兼顧雅與俗,但現在標題多只達到俗,文學價值與趣味大幅降低。尤其現在多用一行標,其實非常危險,中時的改革就是個例子。一行句不夠吸引人,更代表編輯心中沒有讀者,你要看就看不要就走。



 


最佳標題
































報名



日期



版面



標題



評論



中時



99/2/28



C1


都會‧運動



增胖值得


景美女將


「拔」得世界冠軍



標題生動,讓人馬上聯想到景美的傳統強項,拔河。



自由



99/3/1



B4


社會新聞



上百中輟生入門


學藝氣活現


 


(老師批改意見)


上擺中輟生


樂學八家將



這則標題此用對照的方式,以中輟生對照學才藝,「神」比喻八家將,讓人可以馬上想對新聞畫面。



中時



99/3/1



A13


綜合新聞



好男愛當兵!


募兵員額倍增



此標題會讓人想要看新聞內容了解為什麼「好男」愛當兵,所謂的好男原來暗指現在經濟環境較差的情況下越來越多高學歷的男生自願當兵。



標題選得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